山东三季度薪酬发布,8成地区薪酬超5k!44岁职场人薪酬不及90后

2018-09-27 1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九银十”秋招大战已经引爆,目前山东省已有70万人加入求职大军,就业市场空前活跃,而薪酬高低则是大家求职时最关注的话题。齐鲁人才网于近日发布了《2018山东三季度薪酬报告》,一起来看看有什么新变化?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薪酬。

  8成地区薪酬超5k,部分城市薪酬下滑

  以上为山东省各地市三季度平均薪酬及涨幅(注:因莱芜样本过少,在此不做统计)。就第三季度的平均薪酬来看,目前已有13个城市的平均薪酬破5000;青岛薪酬最高达到了5975元;济南以5915元的薪酬位列第二,两者间差距已逐渐缩短,仅为60元,预计以上两城市薪酬将在四季度率先突破6k大关;潍坊、临沂、威海、东营四市薪酬位列省内第二梯队,均超过5500元,但仍与济青两地存在较大差距。

  通过薪酬涨幅来看,绝大多数城市同比二季度有所上涨,烟台市薪酬涨幅最大,同比上涨111元;成为仅有的薪酬涨幅“破百”城市;其他城市涨幅分布平均,基本在50元左右;此外,威海、滨州、德州、菏泽、聊城五市薪酬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聊城市薪酬下滑幅度最大,同比下降318元,排名也由二季度的第九名下滑到现在的第十二名,其他城市薪酬波动较低,对整体格局影响不大。

  超半数职场人“未达标”,高薪将成市场主流

  上图为2018三季度山东职场薪酬分布,目前3-5k月薪依然占主导地位,其占比高达46.1%, 5-7k月薪占比也相对较高为32.3%,鉴于目前全省平均薪酬为5414元,因此省内仍有一半以上职场人未达到平均水平。通过对比2018二季度数据可见,三季度5-7k占比上涨了1.1%,其他各薪酬段并无明显变化。随着“秋招”的深入,企业为抢夺人才,纷纷开出高薪加以吸引,可以预见,未来山东职场薪酬势必会逐渐向“高薪”区倾斜。

  “中年危机”显现,44岁薪酬不及90后

  如上图所示,山东职场人从18岁开始到43岁,其岗位薪酬始终在平稳增长,其中从24-28岁涨幅最大,达到了731元,这也与应届毕业生实习转正后薪酬上涨有关;39-43岁时达到职业巅峰,其薪酬高达6284元;但是43岁以后,薪酬出现断崖式下跌,比之前降低了1401元;44-50岁职场人薪酬甚至不敌24-28岁的90后,单从薪酬来看,“职场中年危机”并非空穴来风。

  信托/担保行业薪酬破8k,第三产业普遍高薪

  上图为三季度山东省薪酬最高的十大行业。信托/担保/拍卖/典当以8295元的平均薪酬再次成为省内薪酬最高的行业,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以7767元的平均薪酬位列第二,两者相差528元。通过进一步分析不难发现,以上高薪行业中矿产/采掘/冶炼作为仅有的第二产业入围,排名也较为靠后。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持续加快,第三产业已成为优先发展对象,其GDP比重也成功超越了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因此追求高薪的求职者不妨持续关注第三产业行业。

  月入1.4w+,山东最挣钱岗位曝光

  以上是山东省三季度薪酬排名前十的岗位。投资银行业务以14250元的薪酬成为省内最挣钱岗位;油漆/涂料研发、房地产项目经理分别以13599元和12996元的薪酬位列二三;其他岗位均在1万以上,不同岗位间薪酬差距逐步缩小。就岗位性质来看,以上高薪岗位多为高级技术、高级管理类岗位,需要过硬的技术及较长的工作经验才能胜任。因此求职者在追求高薪的同时,不妨先提升自身竞争力及工作经验,切勿盲目。

  (本文内容来源于齐鲁人才网,转载请注明来源。爆料请联系邮箱:2301791061@qq.com)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