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玩具也共享 你会给宝宝租吗?

2019-01-09 15:21:00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李冲 徐兢

  前段时间,专注乐高租赁的“玩聚租租”宣布停止运营,原因是“难以持续经营”。无独有偶,上个月租赁玩具的APP“宝贝半径”也突然宣布停止运营,押金和余额都难以退还。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也有租赁玩具的实体店,单件租金在70元至120元每周,不办卡两周起租,办年卡要2000多元。这样划算吗?

  办年卡租玩具 周租金70元到120元左右

  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河西缤润汇一家玩具租赁店探访。营业员告诉记者,租玩具时,家长偏好昂贵的大玩具,如大型厨房、滑梯秋千、电动小汽车等,售价在一两千元左右。营业员表示,押金1000元,如果不办年卡的话,租赁玩具需要两周起租,即使宝宝不喜欢,中途不允许退换。年卡价格是2680年,至少一周起租,每次最多租3件,次数不限。但如果尝鲜的话,可以选择1000元的储值卡,一周起租,租赁玩具时直接卡上扣钱。收费方面,基本上是正品玩具售价的1折或以上作为周租金,大件玩具周租金在70元至120元之间。大件可送货,3公里以内收取10元送货费。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在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只有一位85后妈妈程女士来还玩具。程女士说:“现在去商场买个玩具就得二三百元,感觉租玩具挺划算的。” 她表示,美国B.TOYS绕珠百宝箱超大号六面玩具售价约为1000元,而租赁一周100元。“大件玩具,租赁的方式还是很好的,可以节省空间,家中堆不下这么大的玩具。”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共享玩具公司还通过线上拓展市场。如打开支付宝搜索“租玩具”看到,有61toy、玩具超人、摩玩乐高、点点橙等多个玩具绘本租赁平台,当用户的芝麻信用评分高于650分,可免押金且后付租金。

  最担忧的是卫生

  家长算账发现不划算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宝妈,多数家长最担忧租赁玩具的卫生问题。“商家说经过各种消毒、清洗,但还是不放心,毕竟没亲眼看到。”孙女士有个10个月大的女儿,“孩子现在还在口欲期,拿起玩具第一件事就是张嘴咬,不敢租。”据知情人士透露,大多数玩具店采用消毒液擦拭和紫外线消毒等方式进行消毒,但消毒、清洗到何种程度才算达标,目前业内没有统一标准和规定,更多靠商家自律。

  扬子晚报记者从最近发布的《二胎家庭营销洞察报告》中发现,近七成的家庭很介意租赁早教玩具,比较担忧其卫生情况、产品安全性、产品质量等。

  除了消毒外,家长还担心损坏赔偿问题。比如,丢了一个配件到底该如何计价?容易发生扯皮。市民陆女士算了一笔账后决定不办卡了。“双12在网上买了一款伟易达学习桌,折扣价299元,至少可用一年,将来还可以通过二手平台转卖;而在这里租赁玩具,每周就要69元,感觉还是先买后转的方式更划算。”陆女士表示,租赁玩具不办卡至少要租两周,如果宝宝不喜欢等于“砸在手里了”。

  还有一部分采访对象表示,对中等收入家庭来说,2680元的年费并不便宜,而对高收入家庭而言,他们大多不接受租借方式,宁愿去购买新玩具。 

  专家支招:

  共享玩具要建立交流平台

  与其他共享经济领域一样,玩具租赁行业入局者众、失败者也多。2015年开通的乐童网在2016年底宣布停止更新;2017年初,玩趣玩具租赁连锁店传出了“逃铺”的消息,还引起了会员讨要押金的风波;之后,玩聚租租发布声明,停止玩具租赁的相关业务……

  与其他共享经济行业不同,玩具租赁受制于服务对象较窄、消费者对产品要求高等因素,尽管已经涌入了大批入局者,但目前还未出现巨头,整个行业发展仍较平淡。业内人士支招,玩具租赁可以建立集购买、回收、租赁、交换为一体的玩具交流平台,每个成员既是租赁者,也是出租者,不同家庭不同玩具之间相互交换,最大程度实现弃置玩具的循环利用。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