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审结行政复议案件4013件 菏泽市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2022-06-17 20: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菏泽报道

  6月17日,菏泽市行政复议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司法局局长赵中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刘香义介绍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陈新振主持发布会。2019年至今,全市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597件,案前调解588件,受理4009件,共审结案件4013件,纠错案件475件,行政复议纠错、监督功能充分发挥,全市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发布会上,赵中华介绍,2019年至今,全市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597件,案前调解588件,受理4009件,受理案件主要涉及国土、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门,共审结案件4013件,纠错案件475件,纠错率11.84%,行政复议纠错、监督功能充分发挥,全市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作用,市司法局以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名义印发《菏泽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彻底集中行政复议职权。为进一步明确行政复议管辖权,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行政复议管辖权的通知》,公布了菏泽市人民政府管辖行政复议案件被申请人目录,明确行政复议案件被申请人包括县(区)人民政府、县(区)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市政府部门、市政府部门的派出机构等共计126个。

  为切实提高行政复议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更好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市司法局积极推进菏泽市行政复议应诉管理平台建设,目前全市所有县区行政复议案件均已在网上平台办理。同时,为方便群众申请行政复议,市司法局开通网上和微信平台提交行政复议申请、微信送达法律文书等便民措施,实现了复议案件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网上监督。

  同时,市司法局健全行政复议调解和解机制,坚持“案前、案中、案后”全程调解、多种审理方式并行机制。案件受理前,引导申请人选择调解程序解决行政争议并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2019年至今,案前调解案件588件,案中调解1659件,综合调解和解率达到了48.84%。

  据介绍,市司法局健全行政复议统计分析机制,将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案件基本情况及行政执法部门存在的问题以司法专报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呈报,便于领导及时掌握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真正发挥行政复议“晴雨表”“温度计”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自建立制度以来,共报送司法专报14期。针对房屋征收及土地征收案件居高不下的情况,市司法局以依法治市办名义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的通知》《关于依法规范强拆工作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的紧急通知》,进一步规范政府征收拆迁行为。

  此外,市司法局健全行政复议监督机制。为监督行政机关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立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回执制度,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达到100%;为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建立行政复议案件转送制度,针对行政机关程序违法等行政复议案件及时向执法监督部门转送,形成监督合力,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为指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建立行政复议案件专题研讨制度,定期总结行政复议案件多发领域、被纠错案件存在的问题,进行行政复议案件专题研讨,为执法部门提供办案指导;为解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部门监督的空缺,制定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制度,推动行政复议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的协同开展,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