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迁入企业”全省最多,菏泽为什么能?

2023-05-31 11:2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 菏泽报道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往往要通过“搬迁”来寻求更多机遇。一般来说,企业对迁入地的选择,是对当地区域资源、竞争局势、辐射范围、地区政策等因素综合评价的结果。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市场经济主体累计迁址25.7万次,在这一轮“抢企大战”中,山东以2.1万家迁入企业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4位。全省整体表现不俗,16市各自表现如何?排名靠前的城市又有哪些吸引企业的亮点?现在,我们将结合近5年数据,多维度比一比16市的“抢企”能力。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山东企业迁入量总共有20852家,平均各市迁入1303家。济南、青岛、临沂、菏泽、潍坊5市迁入企业均超过1000家,更多城市处于500—1000家之间,数量高达9个。从迁移来源看,近5年全省近2.1万家迁入企业中,有6595家由省外迁入,相当于大约每三家迁移企业中就有一家是“外来户”。具体到市,菏泽对省外企业吸引力尤为突出,以1130家省外企业超过青岛成为跨省企业迁入量最多的市,临沂和济南分别位列第3和第4位。按比例看,菏泽的省外迁入企业占比也是最高,有超过一半迁入企业来自省外。

  如果说济南和青岛占据省内“抢企”能力前两名早在意料之中,那么紧随其后的临沂和菏泽能吸引到众多企业“落户”,背后原因值得思考。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认为,企业选择一个地方迁址,既要看到该地已有的交通区位、资源要素、资源禀赋、营商环境等基础条件,也要看到未来的发展潜力。

  那么,菏泽为什么能?大众网记者带你深入分析。

  着眼菏泽,近年来牡丹机场、鲁南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也在加快形成,菏泽正展现出其独特的区位优势。目前菏泽机场累计开通航线26条、通达国内30个主要城市,有50个城市或站点能往返菏泽高铁站,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雄商高铁菏泽段、郓城新河航道等“1条高铁、2条航道、5条高速”交通工程加快建设……

  菏泽逐步成为综合立体交通的“新枢纽”,为招商引资正提供了独特的区位优势。

  同样,这些成绩与当地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在菏泽,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带头招商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今年4月22日至23日,市委书记张伦带队赴厦门、湖州招商引资,会见考察企业,见证项目签约。仅一月后,5月10日至19日,市委书记张伦又率菏泽市经贸代表团赴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访问和招商推介,每到一处,张伦都广泛推介菏泽优势特色,积极推动有关项目进一步深化合作。密集的行程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早已成为菏泽各级政府的家常便饭。今年年初,春节刚过,单县县委书记耿振华就带队赴济南、淄博、青岛、长沙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打响了招商引资突破年的第一枪。同时,鲁西新区、牡丹区、巨野、郓城等地主要领导均带队外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过去10年,菏泽的经济总量由“全省垫底”到“跻身中游”,成为山东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市之一。2022年,菏泽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连续4年稳居山东省第8位。

  “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实施以来,菏泽市紧紧抓住并用好各项政策机遇,成效十分明显。重点谋划打造了“231”特色产业体系,尤其是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取得明显成效。强势的产业发展,带来的是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和创新活力的持续迸发。

  大众网菏泽、大众日报数据新闻工作室出品 编辑聂冬梅 李洪胜 刘亚 整理

初审编辑:刘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