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科技创新赋能木瓜产业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4-03-27 15:3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奉国

  大众网记者 王奉国 菏泽报道

  曹州木瓜是菏泽市“市树”,与菏泽牡丹并称为“一花一树”。菏泽聚焦打造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木瓜企业,进一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打造地域发展金招牌、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

  菏泽市着力开展科技攻关,推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木瓜种植面积约2.6万亩,城市绿化、果园栽培、饮品加工、观赏闻香、盆景制作等十余个木瓜种类,涌现出了一批具有“龙头”带动能力的木瓜加工企业和合作社。菏泽市正不断加快精深加工的科研步伐,全力推动木瓜行业的“三产融合”。

  2023年,山东大树达孚特膳食品有限公司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并成功获批“山东省植物基配料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全市首家企业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填补了菏泽市关于植物基蛋白研发领域的省级平台空白。作为健康食品领域的又一突破,不仅加速推进健康食品产业聚集发展,更进一步助力木瓜产业精深加工、功能营养的深度开发。

  一个产业要想取得长远的发展离不开精深加工。在大树集团植物基DES蛋白精准酶解车间内,工作人员正有序作业,操作着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全流程生产设备,对木瓜产品进行酶解和提取,形成木瓜奶、木瓜茶等产品;在一侧的小分子活性肽智能车间内,占地500平方米的木瓜肽生产线,也正在无菌环境下开足“马力”进行作业,开发出一系列小分子木瓜肽产品。

  据了解,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加快,人们对生活质量与身体健康的日益重视,食品产业已逐渐从基本的“保障供给”向“营养健康”转变,健康食品产业迎来了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在绿色、低碳、健康、环保的背景下,大树集团围绕营养健康产业持续发力,不断加快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步伐,尤其是聚焦植物蛋白板块,对地方特色产品进行功能营养深度开发,提高品牌价值。木瓜作为大树集团研发的项目之一,通过科研赋能,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在食品领域实现遍地开花。

  木瓜微囊粉、木瓜蛋白、木瓜肽、木瓜特膳……在大树集团展厅内,一排排从木瓜中提炼并经过精深加工的系列产品,有序排列。“为提高地域品牌价值,提升木瓜的产品附加值,我们重点围绕植物蛋白进行功能营养深度开发,采用DES、精准酶解等技术,开发了9款木瓜系列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各种食品中。”山东大树集团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实验室经理张大虎说。

  据介绍,大树集团现拥有2万平方米的木瓜深加工生产线;速溶粉生产线1条,约210平方米,可进行木瓜粉膨化;植物基酶解提取生产线1条,约270平方米,可进行木瓜产品酶解和提取;木瓜肽车间生产线1条,约500平方米,可开发小分子木瓜肽产品;微囊粉生产线3条,约4500平方米,可进行木瓜微囊粉生产;预包装生产线2条,约1000平方米,可进行木瓜系列产品混合、分装、压片等。

  “木瓜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省植物基配料技术创新中心’的获批,对木瓜产品的开发提升有重要意义,随着科研力度的逐步加大,我们将进一步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木瓜系列产品也将越来越丰富,产品附加值也将越来越高。”张大虎说。

  木瓜产业精深加工是大树集团发力健康食品的缩影,也是菏泽市加速布局健康食品产业的直接写照。菏泽市围绕健康食品产业,不断从加强政策支撑、推动校企合作、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深度整合食品产业链集群,积极推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利益链完善“多链重构”。2023年全市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2069亿元,同比增长15.6%,为菏泽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源泉。”

初审编辑:李欣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