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秋华:守候花开 定格美丽
2020-10-24 15:18:38

  2015年5月,一个只有2分钟的牡丹花开视频突然火爆网络,截至目前,这个名为《国花神韵》的短视频,仅在腾讯一个网站的点击量就达4亿。它的拍摄者,是著名摄影家桑秋华,菏泽牡丹区人,一位曾经的下岗职工。

  桑秋华告诉记者:“第一次用延时摄影的方式拍摄,从216个小时的素材中剪辑成2分钟,很多网友说,是从你的这个视频里见证了菏泽牡丹的美。”

  1982年,桑秋华第一次扛着相机来到牡丹园。当第一声快门定格之后,他就爱上了这朵花,从此之后的38年,牡丹成了他镜头中永远的主角。

  花开花落,花落花开,一年又一年,桑秋华守候着牡丹,在按下快门的咔嚓声里,把牡丹之美,完美定格。在38年的时间里,他拍摄牡丹图片资料6万余幅,延时摄影图片素材十几万张;出版牡丹专著4部,拍摄制作《美丽菏泽我的家》系列宣传片29部;牡丹主题摄影作品屡获大奖,他拍摄的牡丹图片被国家邮政局制作成邮票、邮册、明信片;牡丹视频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大网站广泛传播。他用38年的辛勤付出,为菏泽牡丹造像,积聚了分类细、题材全的牡丹影像数据库,创造了牡丹摄影永恒的传奇。

  为了这段牡丹发芽视频,桑秋华整整耗费了5年时间。他甚至把泥土背回家中,在客厅搭起小型牡丹圃,从秋分到立春,不关机连续拍摄,终于完整记录下了牡丹从种子发芽到美丽绽放的全过程。不仅让人们看到了牡丹的生命之美,还成为研究牡丹的最珍贵资料。

  桑秋华:说苦吧,其实是乐在其中。我生在菏泽,爱着脚下的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孕育出的牡丹。

  有一种信念叫坚守,有一种执着叫担当。这就是桑秋华,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菏泽人。他把对家乡的眷恋和满腔的深情,凝聚到一张张的牡丹图片上,使菏泽牡丹的美丽形象,能够在全球亿万人中传播和传颂,让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一朵花爱上一座城。这朵花,是他深爱的牡丹;这座城,是他眷恋的菏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