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海:道不尽的牡丹情
2020-10-24 15:48:47

孙文海正在给“文海”牡丹品种修剪

  4月20日,一位中等身材、头发花白的农艺师正在曹州百花园内忙着给牡丹母本套袋授粉,培育新品种——彩叶蓝玉。每年这个季节,他都是最忙碌的,园子里的每个品种生长情况他都了如指掌。他就是园内的高级农艺师孙文海。

  64岁的孙文海是牡丹区牡丹办事处百花社区的居民。高中毕业后,就跟着父亲孙景玉学习栽种牡丹。培育牡丹已经成为孙文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孙文海的工作日记里,清清楚楚记录着不同季节、不同品种的牡丹的花色、花型、叶片颜色和发芽时间等。30多年来,跟随父亲孙景玉参与培育了300个牡丹新品种。父亲去世后,以他为主培育的牡丹新品种达到100多个,仅2017年就申报了90多个新品种,花协批准发证书的有13个品种。

每棵新培育的牡丹上都饱含着孙文海无数的汗水和心血

  “这棵花朵硕大、花开如白雪的品种就是‘景玉’,为白色系列中最受欢迎的,是1978年以我父亲孙景玉的名字命名。那个时候我还很年轻,看到父亲得到这样的荣誉,才明白了自己努力的方向。2017年,中国牡丹芍药协会又以我的名字‘文海’命名了一个牡丹新品种,这是红色系中的一个优秀品种。”在交谈中,记者体会到了孙文海成功背后的苦涩和不易。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文海”牡丹以花大色艳征服了评委,最终获得了银奖。

  自孙文海担任曹州百花园农艺师后,在牡丹盛开的季节,他几乎天天住在园子里,周围的乡亲纷纷来购买新培育的牡丹种,新品种一经推出,深受市场欢迎。看到乡亲们能致富,孙文海脸上洋溢着自信与希望。

向游客介绍牡丹品种

  “从我爷爷那一辈就开始培育牡丹,我还是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培育这个行业中来。”现在孙文海很担忧,因为培育牡丹新品种的过程枯燥而又艰辛,从授粉、育种、选种再到规模化种植一个品种需要4-6年,甚至更长。技术员一般不愿意干这个活,吃不了这个苦。所以,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牡丹培育工作中来,培育出更多的新品种,为菏泽牡丹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