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30万元奖金!看这位“牡丹花神”的浓浓菏泽情!
2020-05-21 22:11:29

  5月15日下午,首届“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颁奖典礼举行,对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牡丹文化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进行奖励。获得首届“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的,除了桑秋华、孙文海两位菏泽人,还有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会长王莲英。

  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王莲英教授,受疫情影响,近日居住在海南,未能莅临菏泽参加颁奖典礼。近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电话连线对她进行了采访,了解了她在推动菏泽牡丹产业发展中的一些感人至深的故事,以及她和菏泽父老乡亲多年来结下的浓浓情谊。

王莲英

  “菏泽人民更需要这笔奖金”

  “几十年来,我情系牡丹、情系菏泽,一直牵挂着菏泽牡丹产业的发展。”4月18日下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拨通了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会长王莲英的电话,她在电话中如是说。

  “我记得第一次到菏泽,是1965年前后,跟随我的导师周家琪。”王莲英回忆道,“当时大约住了两三天,期间看了看花,从事了牡丹品种鉴定工作。”

  从那时起,她几乎年年来菏泽,有时候一年来很多次。

  牡丹品种鉴定、插花艺术展、出席牡丹节开幕式、参加各类牡丹研讨会……几十年来,王莲英已经很难说清她究竟到过菏泽多少次。

  “年龄大一点儿的花农,王老师基本上都熟悉、都认识。她来菏泽太多了,就像一个菏泽人。”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副会长、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学湘说。

  “王老师今年84岁,比我大11岁。”菏泽牡丹专家赵孝庆说,“从20世纪80年代相识以来,我们几乎年年见面,有时候一年要见很多次面,彼此非常熟悉。”

  赵孝庆、赵孝知、赵孝崇、刘爱青……采访中,说起这些菏泽牡丹专家的名字,王莲英张口就来,其熟悉程度犹如谈论自己的亲友。

  “王老师”,这是一个在中国大地上再普通不过的称谓,可在菏泽广大牡丹从业者口中却特指一个人,这个人就是王莲英。

  “奖金我无论如何不能接受,菏泽人民更需要这笔奖金。”谈起在首届“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颁奖典礼上,她婉拒30万元奖金的事,王莲英说,“我对菏泽牡丹产业发展所做的贡献,都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尽的职责。”

  “记得多年前,我们每一次到菏泽都非常困难,先到兖州,然后再倒车。”王莲英回忆道,“近年来,菏泽发展取得很大成就,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所以我认为,菏泽人民更需要这笔奖金。”

首届“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颁奖前一天,市委书记张新文视频连线王莲英

  “饭店没开门,菏泽老乡请我们回家吃饭”

  “菏泽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的牡丹基地。多年来,我与菏泽牡丹从业者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王莲英深情地说。

  采访中,王莲英饱含深情地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了几个小故事。

  “有一年刚过春节,我们一行到菏泽考察牡丹。当时还没过正月十五,我们发现饭店都没有营业。原来,根据习俗,当时菏泽饭店一般在正月十五之后才开门。”王莲英回忆道,“老乡们把我们请到家里,轮流管饭,我们非常感激,那个场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中国是东方插花艺术的发源地,自古以来,人们都会借助自然界的花草,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美化生活。中国的插花艺术因中国古代的文人墨客,多寄情花草,与山水花草为友,所以既具自然写真的风格又具浓郁的文人气息,融诗、书、画、花于一体,不拘一格,潇洒自如。这是东方插花艺术的特点,也是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风格。可由于各种原因,中国近现代花艺经历低谷,欧美、日本等国家花艺发展很快。在中国插花领域最有权威的莫过于王莲英,她在中国传统插花传承、教育与发展中做出了巨大的成就与贡献。

  “我们曾经在菏泽连续搞了12年插花艺术展。”王莲英说,“我们当时搞插花艺术展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推动菏泽乃至全国的牡丹文化发展,另一方面是为了推动菏泽切花产业的发展。你想,国外对月季、菊花都有非常成熟的切花技术,我们为什么不能推动牡丹切花的发展呢?”

  “有一年,我们正在布置花展,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菏泽有关负责同志一直陪着我们,浑身淋得湿漉漉的。”王莲英激动地回忆道,“吃饭时,他们买来烧饼,大家一块吃。布展完毕,他们扶着我们走到车上,然后把我们送到宾馆。”

  ……

  谈起这些发生在多年前的小故事,王莲英如数家珍。她对菏泽人民的感情,也许早已浓缩到一个个绣球状的牡丹花冠中了。

  “闭关”两个月,写出《中国牡丹品种图志》

  在赵孝庆的办公室,珍藏着一本《中国牡丹品种图志》,这是一部关于中国牡丹介绍、栽培技术、品种鉴定的专著。

  “这部书出版于1997年前后,对中国牡丹发展史做了总结,王莲英老师任主编。” 赵孝庆回忆道。

  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缺少一部有关牡丹品种、图文并茂的权威专著。“王老师当时联系到我们,一开始在菏泽整理资料、进行编写,但诸事缠身,专著编写事宜进展缓慢。最后,王老师打电话让我们抛掉一些杂务,到北京去编写。”赵孝庆回忆道。

  赵孝庆、赵孝知两位菏泽土生土长的牡丹专家抛掉一些杂务,进入北京林业大学。

  “我们被王老师‘关’进一间幽静的办公室,每天专心整理文字和照片,大约两个月后,大功告成。”赵孝庆说。

  “近年来,王莲英老师在组织、鉴定、审理、登录中国牡丹品种方面做了突出贡献。”赵孝庆发出由衷的赞叹。

  “两好搁一好。”在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王莲英用了一句菏泽人耳熟能详的谚语,来表达她和菏泽乡亲相互支持、砥砺前行的过往。

  王莲英的说法得到赵孝庆的赞同。

  “菏泽牡丹产业发展到今天,王莲英老师功不可没,她的专业知识、开阔眼界、敬业精神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赵孝庆说,“另一方面,菏泽牡丹品种多、种植面积大、资源多,这也为王莲英老师进行科研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感谢菏泽乡亲们对我的帮助支持。”在首届“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颁奖典礼上,王莲英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时说。

  当“菏泽乡亲”四字,从一位84岁的老人口中吐出时,传递给我们的是真诚和真情。

  王莲英等人在曹州百花园考察

  他们让菏泽牡丹盛放北京奥运会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2006年9月,王莲英带了一名博士研究生,这名学生的研究课题是《牡丹芍药控制开花期研究》。

  王莲英说,如果试栽成功了,我国牡丹就开创了在酷热夏季里正常开放的先河。

  这名博士研究生多年从事夏季催花牡丹的科研,但是迟迟不能使牡丹正常开放。于是,她把这名学生推荐给菏泽牡丹专家赵孝知。

  仔细分析失败原因后,结合多年反季节催花积累的经验,赵孝知等人最终使夏季催花牡丹成功开放。

  2007年8月初,王莲英和赵孝知带着部分试验成功的牡丹、芍药,找到负责奥运会用花的北京市花卉协会会长赵五一。

  赵五一看到盛开的催花牡丹、芍药,高兴地说:“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奥运村里就摆放你们的盆栽牡丹与芍药。”2008年8月8日,赵孝知等人培育的催花牡丹和芍药应时开花,而且花的质量、植株的生长态势,都与春天大田开花无异,得到各国运动员、官员、记者的一致好评。

  菏泽人民的“牡丹花神”

  “是您完善了菏泽牡丹产业链条,是您带动了菏泽鲜切花的兴起,是您培养了菏泽一批批实用型牡丹人才,您就是菏泽人民的牡丹花神。”这是首届“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组委会,授予王莲英的颁奖词。

  多年来,作为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会长,王莲英带领的科研团队首次全面、规范、成功地完成了中国芍药科野生种迁地保护和新品种培育,建立了我国牡丹芍药花型分类系统,为推动中国牡丹芍药品种培育、品种整理及海外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

  近年来,王莲英不顾年事已高,亲临菏泽,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扩宽菏泽牡丹应用领域,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发挥了引领和指导作用。

  在赵孝庆看来,王莲英对菏泽牡丹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不仅涉及种苗质量的提高、选育适合市场发展的产品,推动盆花、切花的发展等,还有对国内外市场的开拓。

  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副会长、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学湘表示,王莲英在牡丹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她为菏泽带来了先进的牡丹发展理念。

  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牡丹作为我国传统名花,倾注了很多科研工作者的热情和努力。

  在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王莲英说,近年来,在牡丹发展领域,菏泽上上下下干劲很大,领导也非常重视 ,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在牡丹种苗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智能化方面的进展不太理想。

  “你看,水稻等早就实现了机器播种、飞机撒药,而我们的牡丹生产、管理还达不到这种程度。”王莲英说,“荷兰,一个那么小的国家,各种花卉生产都实现了专业化、现代化、信息化、机械化。菏泽牡丹历史悠久、种植规模大,拥有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生产基地,在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在王莲英看来,牡丹产业发展的专业化、规模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深加工,另一方面是种植。“没有种苗的种植、扩繁,何来牡丹产业的发展。”

  针对菏泽牡丹发展现状,她提出几点发展建议:

  首先,加快牡丹产业结构和品种结构的调整,选育出切花专用、盆花专用、园林绿化专用、催花专用的牡丹品种群和种植区,以促进牡丹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其次,根据近年来青岛世园会、唐山世园会、延庆世园会的举办经验,国内外大型会展很需要牡丹来亮相。不过,今后参加国内外大型会展要改变我们传统的盆花培育模式,由成品苗移栽模式转为幼苗移栽模式,以增强牡丹适应环境的能力,从而增强生命力。

  再次,推动牡丹切花和芍药切花形成产业化。王莲英认为,切花在国际花卉市场上的销量是居第一位的,所以要推动牡丹和芍药的切花生产。

  “当务之急,是成立牡丹芍药科研机构,把老中青专家汇聚起来,一起进行牡丹组培、快繁研究。”王莲英说。

  “菏泽牡丹种植面积非常大,我们必须把菏泽牡丹打造成全国牡丹产业的‘领头羊’,打造成世界牡丹产业的高地。” 在2019年世界牡丹大会上,王莲英在发言时掷地有声地说。

  5月18日下午,在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电话采访的过程中,王莲英始终精神饱满、思路清晰、声音洪亮。“当了多年老师,所以声音洪亮。” 电话那端,王莲英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