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房产家居频道 > 地产人物
万科两总裁喊冤 唱空楼市非本意
2014-05-23 18:5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五一节前曝出的《万科副总毛大庆内部讲话》经互联网广泛传播,几乎成为房地产行业争相学习的“范本”。这份洋洋洒洒的发言稿最后被市场理解为,房地产领头羊万科看空楼市。这份内部讲话到底是万科的真实表示还是伪作?昨天,万科总裁郁亮对此进行了回应。

  五一节前曝出的《万科副总毛大庆内部讲话》经互联网广泛传播,几乎成为房地产行业争相学习的“范本”。这份洋洋洒洒的发言稿最后被市场理解为,房地产领头羊万科看空楼市。这份内部讲话到底是万科的真实表示还是伪作?昨天,万科总裁郁亮对此进行了回应。

  毛大庆称提示而非看空行业

  这份被不断传播的演讲稿到底来自于哪里,当事人毛大庆也说不清楚。他表示,自己确实参加过一个内部交流活动,参会者主要为房地产商和研究人员。当时会场对楼市气氛很乐观,毛大庆就发言讲了一些风险问题。本来现场是发言加讨论,有人将现场的讨论、问答放在了一起,当作是毛大庆的发言稿对外传播。市场将此理解为万科看空行业。

  毛大庆表示,谈风险意识,也是万科的传统之一。但如果将企业的忧患意识、对风险的警示扭曲为对市场的悲观,则有违他的本意。据传,这份“毛大庆发言稿”传出之后,毛大庆曾第一时间给郁亮打电话喊冤,称外界曲解了他的发言,把自己非公开场合下的提示风险变成了看空行业。郁亮则对其表示,如果每个一线公司总经理对市场都能保持足够的敬畏,他反而更高兴。

  但很显然,这一发言已经上升为万科看法,万科亟须出面澄清。这家国内地产行业的领军公司不得已让公司总裁郁亮出面解释。

  郁亮表示万科“谨慎乐观,积极应对”

  万科总裁郁亮昨天表示,这几天很多人询问毛大庆发言稿一事。在他看来,这一发言稿不能全面、准确反映万科的观点。此外,万科对于行业的态度很明确,用八个字概括是“谨慎乐观,积极应对”。“我们在很多场合都表明过这个态度。从提示风险的角度,我赞成其中的一些观点,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企业对于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要有充分的认识,积极应对是必要的。”

  “积极应对的前提是对行业前景有信心,可以说以前是黄金时代,现在是白银时代,轻轻松松谁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但行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中国的城市化还远未结束,中国的经济转型、不动产精细化才刚刚开始。”支持郁亮观点的主要数据来自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从城市化的角度来看,2013年中国城市化率为53.7%,而日本1955年就已经达到56.1%。“日本房地产市场有两个重要转折点,一个是1974年,从高速发展转向平稳发展;一个是1992年,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中国现在的情况,最多相当于日本的1974年前后。”

  市场分化已成业内共识

  昨天,对于毛大庆发言稿中提到的50个城市市场分化,郁亮则进行了正面回应。“市场分化是没有任何疑问的,应该已经成为业内共识。”郁亮表示,去年的分化尤其明显,大城市房价全面上涨;而很多内地三四线城市存货积压,卖得很困难。“今年这种分化预计会收敛一些。去年房价上涨较多的城市会存在价格阻力,供应增加也会导致市场降温。”

  对“毛大庆发言稿”中提到的“北京、上海局部房价已超过了纽约和东京,泡沫明显”说,郁亮认为,北京、上海房价略低于纽约,不能说明北京、上海的房价已经泡沫化。1990年东京、1997年香港的房价,均远远超过纽约。但郁亮也表示,北京、上海房价进一步大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未来房价涨幅不应高于人均收入增幅,房价收入比将进入下行通道。

  相关新闻

  五一全国楼市成交大幅下滑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五一期间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9887套,同比2013年同期的14642套下调了32.5%,一二线城市下调幅度最大。其中一线城市三天合计签约1046套,同比下调了40%,其中以北京为例,小长假期间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169套,同比2013年同期的803套,下调了79%。二线城市平均下调幅度也达到了35%,三四线城市下调幅度低于平均跌幅。

  新闻背景

  网传“毛大庆发言稿”六大观点

  1.万科在北京的高端楼盘,过去的三周,仅接待检察院、纪检委,就多达十四五次。

  2.我本人在2013年也在卖一套房子,100平方米的房子,就卖不掉,现在是越等越卖不掉。

  3.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除了北京、上海少有的几个地方之外,其他城市已经进入到一个下行通道里了。

  4.我在一季度密集拜访了20多个行长,和他们聊,到底银行怎么着,发现今年的银行基本上没任务,一季度房贷没任务,以前都是有任务的,但今年没有。

  5.如果突然间在这个市场中跑进来5万多套都是5万元左右的房子,我不知道这个刚需是什么人,“刚”到“楼面地价都是5万”的人,我觉得我自己都不“刚”,不知道谁还那么“刚”。

  6.中国商品房新开工已经达到极限,未来仍然能保持增长的城市主要是东部城市带中的一些三四线城市,我们认为它们的增长性还有潜力。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杜心怡
本文相关阅读
·万科两总裁喊冤 唱空楼市非本意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