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房产家居频道 > 地产人物
【毛大庆专栏】"宿德显正"—我和李光耀先生的四次接触
2015-04-01 08:4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从资政2月5号肺部感染住院继而病情恶化很快……肺部感染对这个年纪的人,我知道意味着什么。我和朋友说,非常担心今年新加坡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他是否能够坚持到参加……因为,新加坡五十周年的作品展示里,不可以没有他———“新加坡模式”的总设计师。
 

    从资政2月5号肺部感染住院继而病情恶化很快……肺部感染对这个年纪的人,我知道意味着什么。我和朋友说,非常担心今年新加坡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他是否能够坚持到参加……因为,新加坡五十周年的作品展示里,不可以没有他———“新加坡模式”的总设计师。

办公室里,一直摆放着2008年奥运会期间,他亲临北京来福士广场时,我陪同介绍时的照片。

 

    知道李光耀,是在1975年的报纸上,年迈的毛泽东和李光耀握手交谈。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小时候觉得外国人的元首都是“外国人”的模样,没想到,一个叫新加坡的国家的领导人,完全是个“中国人”。当然,那时不可能想到的是,自己从25岁之后的人生竟和新加坡发生了不解之缘,更加荣幸的,是有机会和这位世界伟人有过四次近距离的接触与交流。

 

    第一次是在1996年7月。父母来新加坡看我。一天晚上,一家人来到克拉码头露天吃饭。忽然看到时任国务资政的李先生和一两位随从谈笑风生地从远处走来,轻松穿过人群直至从我们面前经过。我们起身向他致意,他挥挥手回身报以微笑。那个微笑和回身的动作在以后的日子里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第二次是在奥运会前夕,李资政作为温家宝总理客人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作为他来京的活动之一,就是参加凯德置地位于东直门的“北京来福士广场”项目的竣工典礼和亮灯仪式,作为项目总经理的我自然无比高兴!资政到达后,我陪同他进入休息厅,和等待的北京市领导及众多嘉宾握手致意。之后,我向他用英语解释韩美林先生为他题写的“宿德显正”四个字。我挖空心思希望用简短的英语解释清楚,纵然事先准备了好几遍,表述的时候还是十分紧张。资政边听,边用汉语念出这四个字,还用普通话说了他的理解,真的让我惊诧万分。

 

    第三次也是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的前两天的中午,在使馆安排下,我参加了资政请父亲和傅成玉、朱云来等近十个各界人士的午餐,席间,他和大家轻松地从区域发展、国际关系谈到能源改良,特别是和父亲谈到油品质量改善是雾霾治理的关键、关于气候变暖的不同角度的看法。资政谈及新加坡多元文化和华语学习的重要,并用英语和华语交替和大家交流。他说,他70多岁还在学习中文,他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大势所趋,新加坡人要学习好华语才有出路。(半个多世纪以来,李光耀在新加坡积极推行英语第一、华语第二的双语教育,让不少新加坡人受益终生)

 

    第四次是在2013年秋天,我和中国企业家小型代表团拜访他,和他交流对中国发展的看法,将近一个小时的谈话,老人语速很慢,但深沉而清晰。他说到中国新一届领导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用了三个“赛跑”做了简洁的描述:人民财富积累后不断上升的生活质量诉求增加的速度和政府公共资源均等化实现速度的赛跑;人口结构趋于老龄化的变化速度和创新引领的发展方式、经济结构转型实现的速度的赛跑;主动改革和被动革命的赛跑。我问他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的看法以及他是否使用移动互联网时,他说: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自然阶段,谈不上你喜欢不喜欢,只有努力去学习和适应,否则你就被它淘汰。

 

    我因为从2010年开始撰写《一口气读懂新加坡》一书而翻阅了大量新加坡历史沿革的资料和书籍,越发对这个内心强大的人,在马来半岛局势动荡的时期,背水一战,率领百万之众走上独立自强之路深感敬佩。除去各种政治治理理念之争不谈,不争的事实是,在李光耀执政期间,新加坡创造了在一代人时间里变身发达国家的奇迹;在一代人时间里新加坡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脆弱走向稳定、从腐败走向廉洁,从落后走向高效,从人情关系社会走向全面法治社会,从缺乏归属感的移民聚散地变成族群和谐共处、身份认同感强烈的国家,从“地图上的一个点”发展成重要的地区乃至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李光耀相信全球化、相信变革图存、相信自力更生,相信每个国家都有适合自己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他作为“新加坡模式”的总设计师,他既要求新加坡重视学习西方,同时坚持推行“亚洲价值观”,他本人也通过这些智慧的思想,寻求着大国间地缘政治的平衡。这些,都是他用尽毕生力气留给新加坡的宝贵精神财富。

李光耀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我们这一批把全部青春留在了新加坡的“新狮城人”的命运!

 

    也许有过数次近距离的接触,这位世界敬仰的伟人在我心里是一个真真切切、有血有肉的人生榜样。“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为了探索什么生命的意义,更不会对这个深奥的问题发表长篇大论,我的生命的意义就是我做到了我想做的事情,而且我一直是尽力而为,所以我很满足,没有遗憾”。他的这段话,教会了我“心所愿、力必至、无所畏惧”的生活态度。

    光耀先生安息!

    29日,我去送别您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彭方方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