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植根现实的成功作品 一个时代呼唤的先进典型

2018-04-28 0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学界高层人士座谈长篇报告文学《无衔将军》社会反响侧记

  又逢牡丹盛开,花乡喜迎贵客。

  四月十七、十八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期刊主编、著名文学评论家李炳银先生,著名报告文学作家、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大型报告文学《无衔将军》两位作者之一的许晨先生,前来菏泽探访《无衔将军》的主人公、山东福汉集团董事长王福波。17日下午,两位文学界名家与我市部分文学、新闻界人士相聚一堂,就报告文学《无衔将军》的创作、发表经过、作品主题提炼及出版后社会影响诸问题,举行了富有意义的座谈。

  王福波是时代呼唤的创业报国典型

  李炳银先生作为《中国报告文学》主编,是《无衔将军》的第一个读者,他被作品所表现的主人公的精神、情怀深深打动。马上精心组织编辑工作,优先上版,隆重推出。于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前夕,人们在《中国报告文学》2017年第8期上读到了在头题位置、占据三分之二版面、以“特别关注”为栏题刊出的这部近27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李炳银还破例在封面写了大段推荐感言。作品面世后,李炳银又亲笔撰写了文学评论《进击人生的文学报告——评李延国、许晨长篇报告文学〈无衔将军〉》,在解放军报发表。这次与王福波见面并深入交谈后,对《无衔将军》的主人公有了更真切的认识。在座谈会上说起《无衔将军》和王福波,李炳银尤显兴奋和激动。他说,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我为能有王福波这样的战友、为他几十年奋斗奉献所创下的壮伟的事业而感到骄傲。《无衔将军》是一部忠实于现实生活,真实纪录王福波进击人生的优秀的文学报告,他成功地写出了王福波这个产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又为这个时代所呼唤的创业创新、报国为民的先进典型。你看他的人生道路选择就很不一般:要考大学了,他选择去投军报国,在部队是优秀青年军官前程看好,他又主动要求转业投身国家建设,复员后进机关捧铁饭碗干得顺风顺水,他又主动辞去公职下海创业,这不仅表现了他的锐意改革进取精神,也反映了他忠于党和国家,以大局为重的担当情怀;他成了企业家,却不单纯追求个人发家致富,不搞企业利润至上,而是注重回报社会、惠及群众、厚待合作伙伴,他的三赢拆迁,他的文化城创意等,都是着眼于为群众、为社会做贡献,作品中写了很多这方面的事例,他的奉献精神和大爱情怀十分感人。可以说,王福波三十年的命运创新,为社会贡献的不仅有丰硕的物质财富,更有不可估量精神财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国有六七千万退役军人,大家都来发扬王福波这种不等不靠不要、而是靠自己的拼搏奋斗创造财富、改变命运的精神,那将会对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产生多么宏大的推动力量。所以要感谢李延国、许晨两位作家发现和推出了这个典型,更感谢菏泽的领导和人民群众、菏泽这片革命老区的丰厚土壤培育和贡献了这个典型。

  菏泽学院原党委书记、菏泽市作家协会主席张存金说,王福波就是我们身边的朋友,多年来我们看着他一天天健康成长,随着媒体的宣传,特别是随着《无衔将军》的发表和书籍出版,王福波成了文学形象、菏泽的公众人物、企业家的榜样、青年人的偶像,也成了领导讲话中的范例、百姓街谈巷议的话题,足见文学作品的影响力。这个典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他不仅是退役军人创业的典范、有为青年励志的楷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修齐治平的典型,尤其应是新时代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榜样。首先是他的企业资本来源干净,就是靠自己艰苦奋斗诚实劳动一分一厘挣来的,靠自己的正当合法本本分分的经营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而不是像有些所谓企业家那样,靠不择手段巧取豪夺而来,靠见利忘义坑蒙拐骗而来,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这些人手中的资本,“每个毛孔都滴着血”;二是在资本运营上,既不靠政府投资,也不靠占有、拖欠大量银行贷款,而是脚踏实地依靠自身力量去发展,有多少面粉蒸多少馍,有多少头发挽多大?,步步为营,稳健发展;三是在资本的运用上,有了积累发了家,不是挥霍败坏,穷奢极欲,而是一方面继续克勤克俭艰苦奋斗,另一方面大力奉献社会、惠及百姓,承担社会责任。正如《无衔将军》作品中所写的,牢牢把握资本的导向,用之造福百姓,为社会提供正能量。这种精神,这种典型,正是社会所需要、新时代所呼唤的。

  “无衔将军”是王福波精神特质的精准概括

  作为《无衔将军》的两位作者之一,许晨介绍了发现和选定王福波作为创作对象以及作品主题的提炼与书名的确立过程。他说,2014年前后,李延国老师在菏泽创作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期间听人介绍过王福波,并见过一面,作家的敏感使他隐约觉得王福波这个人有“料”,遂留心从旁观察。2016年初,菏泽市委宣传部召开王福波双创事迹座谈会,确定把他作为全市双创典型开展集中宣传。李延国在深圳得到消息,因工作无法分身,遂打电话让我代他前来参加,并特地嘱咐我深入考察王福波,看他身上有没有宣传价值,当不当得起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重大典型。我在那次会议上听了王福波的事迹介绍和各界人士发言评价,又实地参观了王福波的企业,很受感动,明确认识到他就是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所需要、所呼唤的那种先进楷模。向李延国老师汇报后,我们都有探宝人发现精品富矿般的喜悦,作家的社会责任感促使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写好并向人民群众推荐好这个优秀典型。

  许晨介绍说,2016年秋季,我和李延国老师来到菏泽,对王福波作了近两个月的实地深入采访,先后到他老家、原工作单位、初创业时的公司门店、陆续开发建设的小区等实地考察,先后直接采访他的发小、同学、老师、战友、领导、创业同事、合作伙伴、拆迁户、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等不下百人,搜集到大量王福波生活和创业经历的素材,他的形象在我们心中越来越扎实丰满。接下来又经过长达近十个月的起草、修改、讨论、打磨,先后十几易其稿,最终赶在2017年八一建军节之前,先是由《中国报告文学》全文刊登,接着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向建军9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许晨深有感触地说,创作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难、最吃功夫的,是对作品主题也就是王福波精神实质的提炼和把握,这是全书的灵魂,从三易书名可见一斑。从采访开始我们确定的书名是《初心》,这从王福波三次人生选择,到棚户区改造中奉献社会、惠及百姓等事迹中,都与他一片赤心为党为国为人民的精神相符合。但写了两稿逐渐觉得这题目太大,用在各种典型身上都行,不能突出王福波的特色。第二次改为《热血男儿》,突出了他军人血性、勇于创新创业一往无前的精神气概,但又觉得深度和高度不够。我们反复思考,上下求索,终于,“无衔将军”这个词点亮了我们的思路,也点亮了王福波的精神,点亮了整部作品。王福波虽然离开了部队,没能在战场上建功立业报效国家,成为真正的将军;但他保持着军人的忠诚和血性,在经济战场上带领团队创业拼搏,取得不凡的业绩,为国为民做出了贡献,他依然可以称得起将军,无衔的将军。“无衔将军”,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改革开放时代弄潮儿”的广大优秀军转干部的礼赞,是文学代表人民意愿给王福波这样的时代创业英雄颁发的崇高徽章。

  许晨说,《无衔将军》问世时间虽然不长,但却可以说好评不绝,反响强烈。《解放军报》、《文艺报》多家中央级报刊相继发表了李炳银、汪守德等著名文学评论家的书评文章,对作品给与了高度评价。一些部队的领导、地方上的知名人士也纷纷写来评论、感想文章或诗词,高度评价《无衔将军》作品的成功,高度赞誉王福波的人生精神,据福汉集团统计,目前这类文章已达近百篇。我省烟台、日照一些地方的组织、党教部门,还先后前来联系购买书籍,作为党员干部、军转人员党性教育和创业培训的教材。身为以向人民贡献精神产品为神圣职责的作家,我们也为自己这场成功的劳动创造感到欣慰。

  王福波就是一株“国色天香”的菏泽牡丹

  李炳银先生高兴地谈到,我听说王福波最近当选为山东省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菏泽分会会长。这再一次说明有作为就有地位。相信随着《无衔将军》作品社会影响的继续扩大,随着王福波个人及事业的继续成长,展现在他面前的天地定会越来越宽广,这个典型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李炳银随口吟颂一联:“欲无后悔先修己,各有前因莫羡人。”他说,人的一生,努力修为,有所建树,方能无悔;成功的道路各有不同,与其羡慕别人的成功,不如学习成功者的榜样,从自身的修为开始做起。这副对联就是启发人们善于从榜样身上找到方向,汲取力量,靠自己的奋斗走向成功。

  李炳银饶有诗意地说,我这次去看了菏泽的牡丹,真个是国色天香,名不虚传;但我要说王福波就是菏泽牡丹,就是国色天香。菏泽牡丹是菏泽的骄傲,王福波这个典型的出现,也是菏泽的骄傲,是菏泽的贡献。相信菏泽宣传舆论界、文学界的朋友,会像爱护牡丹一样爱护这个典型,牢牢地抓住这个典型,宣传好、推介好这个典型,充分发掘榜样的力量,使之在推动菏泽美好生活的建设中,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挥更大的启发、引领和激励作用。

  张存金说,《无衔将军》这部报告文学的成功,最根本的是它的真实性。真实最有力量。王福波生活、成长在我们身边,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个先进典型的真实性,也实实在在感受到社会需要这样的典型。习总书记要求宣传舆论战线肩负起使命,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菏泽人首先要讲好菏泽的故事,讲好王福波的故事。要让我们菏泽的这朵娇艳牡丹,香满菏泽,香飘四方。

  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孟中文、张芳华,菏泽电视台制片人辛云霞,资深媒体人、高级记者陈奇等先后发言。

  福汉集团总经理冯德稳向各位专家介绍了集团公司全体员工认真阅读《无衔将军》,自觉弘扬王福波精神,在各个岗位奋身开拓,齐心协力推动企业稳健发展的情况。

  艳阳四月,惠风拂面,百花竞芳,好个烂漫的菏泽之春。

责任编辑:桑希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