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跨入都市圈时代的菏泽发展巨变!

2019-09-06 10:4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频道·海报新闻 作者:

中国城市发展进入“都市圈时代”,

产业强则城市强

菏泽,

山东半岛城市群西部重点枢纽城市,

新旧动能转换主阵地之一

在全球经济变局中,

不负国家赋予的时代使命

伫立在都市圈时代新的发展高度

为城市未来五年、十年、

乃至百年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菏泽崛起,时代所向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相继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和《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标志着都市圈时代正式来临。这代表着之前所有地区都要加快发展的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只有有持续人口流入、有产业支撑、有真实需求的地区能够获得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大城市+城市群+都市圈”已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核心。

  而8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则明确的告诉我们:未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将是发展的重点,人口、资金等要素都要向这里集中。所以,只有处于经济发达的中心城市周边及城市群、都市圈辐射范围内的的强三四线城市,才能不断获得政策利好,并吸引资金、人口的流入,促进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相关资源的不断改善,最终实现城市价值地位的提升。

  菏泽,济枣菏都市区核心城市,隶属于山东半岛城市群,是半岛城市群向中西部腹地拓展的枢纽区域,将以全新的城市面貌,承担起引领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处区域崛起的时代使命,筑强城市发展蓝图。

  “把菏泽建设成为中原地区经济繁荣、和谐幸福、文化彰显、生态绿色、富有活力的平原宜居大城市,打造中国牡丹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

  这是《菏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对于菏泽的发展定位。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是菏泽承担的重要国家使命;助力济枣菏都市区建设成为国家级能源原材料基地、淮海经济区发展高地、西部崛起战略核心发展区域,是菏泽承担的时代发展使命;聚焦产业结构服务升级,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实现菏泽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的破局关键。

  为完成把菏泽打造成为区域内重要的经济中心、发展高地的目标,菏泽自2015年开始进行棚户区改造,为其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资金支持,把棚改作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跨越赶超区域内其他城市的战略举措,积极构建新动能主导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同时,为了更好的承担起山东半岛城市群向中西部腹地拓展的战略枢纽地位,把菏泽打造成为山东省“双向开放”的桥头堡,菏泽高铁站和菏泽机场均已开工建设,其中菏泽高铁站定位为一等站,建成后菏泽将融入济南、郑州1小时交通圈,成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

  在如此宏大的城市发展蓝图中,必然要有一个既有雄厚产业实力基础、又有高规格规划前景的片区来引领整个城市的发展,菏泽东部城区赫然突起。

  在定陶撤县设区后,荷定一体化战略已经板上钉钉。加之高铁站和牡丹机场的开工建设、赵王河下游生态景观带的开发建设、万福河综合治理工程等一系列大型城建动作,菏泽东拓南展的城市发展战略已基本落定,东南板块的区域价值正不断升温。但从整体来看,菏泽东拓进展最快,而且城市重心东移,越来越明显。

  目前,广州路作为菏泽一条重要的南北大动脉,正逐步成为菏泽东部核心片区的中轴线。在延伸改造工程完工后,广州路将穿过赵王河下游生态景观带的核心区域,由南到北串联起高铁新片区、东部商务居住核心区、赵王河湿地生态颐养区,这对菏泽东部影响巨大。

  随着东部这几大片区的逐步发展成型,高端配套资源和优质产业资源将在菏泽东部不断集聚。这一不可逆转的过程,既有政府引导,又有市场效应,随着越来越多配套的落地,菏泽东部核心的城市地位,短时间内无可撼动。

  如今的东部核心区,坐拥菏泽重磅的配套资源:菏泽最大的物流航空港——东部物流园区和航空港区,包括济铁物流园、青岛港保税区菏泽功能区、菏泽机场,以及配套功能区;菏泽非常重要的南北交通动脉——广州路升级改造;菏泽高铁站的建设以及全新高铁片区的崛起;菏泽市重点生态治理修复工程——赵王河、万福河生态景观带的建设……东部的产业、人口、配套、交通、规划前景,决定了其未来发展的新高度,且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菏泽片区内的相关产业升级规划和市政工程,亦有相当一部分分布在东部片区!

  一个具备长期宜居、配套齐全、投资溢价全新东部片区,正在崛起!

  菏泽未来的城市建设发展大幕已开,未来的美好生活即将启幕。深刻洞见菏泽城市发展脉络的绿地集团,以超越时代的远见力契合菏泽发展大势,打造广州路北、赵王河畔、公园低密美宅——绿地城,引用绿地全新健康宅产品体系,构建生活服务产业化,实现人与社区的和谐共融,助力菏泽“生态、产业、人口”驱动,助推动城镇新旧动能转换和城市升级发展,以站位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实现与每个普罗大众息息相关的美好新梦。

责任编辑:桑希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