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海尔:创牌出口打开发展空间

2021-05-21 15:2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奉国 程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奉国 通讯员 程袁 菏泽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508111557.png

  2020年,在一些跨国企业营收下滑之际,海尔海外市场业务却逆势增长:营收达千亿元,利润率创10年新高,海外8个大区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逆势增长的背后,是海尔的出口创牌国际化战略。20世纪90年代,不少企业选择能够快速创汇的贴牌代工,海尔却避开捷径,走上了出口创牌之路。在时间轴上,勾画海尔出口创牌的历程,一张海尔独有的国际品牌进化曲线图跃然而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1989年开始批量出口算起,整整26年,海尔才在海外突破盈亏平衡点;又用5年,突破代工利润率。自此之后,海尔出口创牌利润率屡创新高。

人民日报点赞海尔:创牌出口打开发展空间.png

  选择出口创牌之初,不少人质疑,海尔为何有钱不赚?海尔自知,出口创汇终有天花板,出口创牌艰苦,可一旦度过困难的前期,将会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于是,海尔选择抓住机遇,通过创新成就品牌影响力。“出口创牌为全球品牌的诞生打下了良好基础。”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借助这一优势,海尔将在物联网时代先人一步。

  在中国足不出户就可以享用地道的北京烤鸭:将烤鸭坯从冰箱中取出,直接放进食联网烤箱中,一键选择“北京烤鸭菜谱”,即可坐等烤鸭出炉。

  在美国 家庭主妇在烘烤过程中习惯等在烤箱旁边,不断打开炉门查看进展,智慧烤箱改变了这个习惯——连接烤箱中的摄像头,随时用手机查看烹饪情况,调整烤箱温度和时间。

  在欧洲

  人们喜欢将烹制好的食物放在冰箱保存,再次食用需要二次加工,既费时间又影响口感。保温烤箱则通过将箱体控制在一定温度,直接将食物保存在烤箱中。

  不同的烹饪文化,不同的厨房格局,不同地域的用户,海尔旗下不同类型的烤箱一一满足了这些差异化需求。

  一台烤箱的全球化之旅,只是海尔出口创牌的一个缩影。国际化伊始的创牌是“海尔中国造”,主动应对,挑战国际名牌。如今的创牌,集海外高端品牌、场景生态品牌于一体,在物联网时代开辟了一片新天地。为真正拥有国际化用户,海尔不断优化升级,以用户最佳体验为目标,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场景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