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未标题-1.jpg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房产家居频道 > 家居家电 > 家电热点
海尔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成行业学习样板
2015-02-09 16: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近日,第二十一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工作揭晓,全国审委会会议最终确定了“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29项一等奖。其中,海尔集团申报的《网络化战略下按单聚散的人力资源管理》成果荣获一等奖。

  

  近日,第二十一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工作揭晓,全国审委会会议最终确定了“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29项一等奖。其中,海尔集团申报的《网络化战略下按单聚散的人力资源管理》成果荣获一等奖。

  据了解,此次评审活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和中小企业司共同主办,由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组织开展,旨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企业管理创新。

  开放人力体系提升创新效率

  美国太阳公司创始人比尔·乔伊(Bill Joy)提出了著名的乔伊法则,那就是“那些最聪明的人都在给别人打工。”在互联网时代,颠覆与变革的节奏不断加快,如何让“最聪明的人”变成企业的竞争力成为所有企业面临的考验。

  在互联网变革浪潮中,海尔吸引“聪明人”的方式便是将企业转型为平台化组织,让全球一流资源和人才可以无障碍进入这一平台。为了实现这一转变,海尔主动创新探索“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人”是员工;“单”不是狭义的订单,而是用户资源,员工有权根据市场变化自主决策,依据为用户创造的价值决定自己的收入。

  在推进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过程中,海尔宣布进入网络化发展战略阶段,推动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型,将企业组织扁平化动态的网状组织,孵化出一个个自主创业的小微团队。这些小微团队拥有自主决策权、自主用人权和自主分配权,可以完全根据团队发展开放地整合全球资源,大大提升了创新效率。

  以去年12月底上线的巨商汇平台为例,该平台汇集了众多小微团队,这些团队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整合人力资源。在开放的人力资源平台上,众多互联网领域的人才纷纷进入,所有的小微以及开放进入的人才都直接面对市场,按单聚散,形成了开放的自演化体系。在按单聚散体系下,巨商汇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果:最早其将1月份的发展目标定为1亿元,但实际却完成了8亿元。

  开放的人力资源体系也让海尔在技术创新上取得了突破。数据显示,海尔现有研发接口人1150多名,接进全球5万多名有研发资源的人员。通过整合全球一流资源,海尔创新推出了空气魔方、天樽空调、智胜冰箱、免清洗洗衣机等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产品。

  开放创业平台吸引全球创客

  2014年,海尔集团将战略推进的主题的颠覆为“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从原来封闭的组织变成开放的生态圈,整合全球的资源来完成目标,演变为一个可以自循环的开放生态圈。一方面,员工从原来的命令执行者转型为创业者,进而颠覆发展为创客小微,另一方面,通过搭建开放的创业创新平台,全球创客都可以利用海尔创业平台上的资源进行创业。

  在开放的创业平台之上,聚合的是全球的创客资源,而这些创客在利用海尔生态圈资源的同时,也成为海尔开放人力资源体系的重要组成。这些创客组成的小微都拥有“三权”,他们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整合人力资源,不仅有效带动了社会创业氛围,同时也最大化地激发了人们的创业热情。

  周强是海尔创业平台上涌现出的一个车小微,只用了1年多的时间他便从一个服务兵发展成为拥有四辆车、十个人的公司小老板。用周强自己的话说,在海尔这个平台,车小微通过手机抢单,只要让用户满意了,抢的单就多,“给我最大的感受和吸引力就是在这里我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目前他正在为从车小微转型移动电商做准备,并期待在海尔创业平台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目前在海尔的创业平台上,共有9万个像周强一样的车小微,每个车小微都有两个人,这就带来了18万个就业机会。毫无疑问的是,海尔创业平台的资源为创客们提供了创业的平台,而这一平台吸引着全球创客的进入。截至201412月,海尔创业平台上共有212个小微。

  活动评审委员会认为,此次发布的创新成果名单体现了我国当前企业管理现代化的发展趋势,不仅显著提高了成果创造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为我国企业管理科学研究与教学提供了现实案例。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杜心怡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