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房产家居频道 > 家居家电 > 家电热点
节能补贴政策重启一月 电商拼不过实体店
2015-12-24 10:0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钦

    自11月27日启动以来,北京市自行实施的包括家电在内的节能补贴政策实施将近一周。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多家家电销售商处获悉,节能补贴政策重启一个月以来,相关家电品类的销售增长超乎预期。
    节能补贴拉动家电销量大增

    “今年以来的市场低迷本让我们感觉市场需求确实已经很有限了,但没想到补贴政策还能激起这么大的销量。”一位家电商家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项政策使得今年以来的低迷行情在年末出现了逆转。北京市商务委员会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北京市已累计销售节能补贴产品58704台。

    此次共有7大类家电产品被纳入补贴范围,除了此前曾参与过以旧换新、节能补贴的电视、空调、洗衣机、电冰箱、热水器五大品类外,吸油烟机和空气净化器则是首次纳入家电产品节能补贴目录。此次节能补贴不再严格限制北京户籍消费者,而是只要在北京长期居住的消费者都可享受。另外根据规定,每位消费者对每个品类仅限一台产品参加节能补贴,单件补贴的上限为800元。

  北京苏宁昨天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苏宁易购电商和线下门店已累计销售节能产品近4.5万台,其中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空调四类节能家电就占了总订单数的85%以上。北京国美市场部总经理张杰昨天介绍,自上月末开始节能补贴以来,北京国美家电销售整体环比增幅在50%以上,其中空调、冰箱、洗衣机、厨房电器的节能产品销量增长近一倍。

    家电商家全都先垫补贴款

    根据北京市的节能补贴政策,所有消费者在购物后须经资格审核,通过后才能获得补贴款,按照这一流程,消费者购买节能家电时应先付全款再获得补贴款退还。不过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多数商家都实行了提前垫付补贴款的方式,即消费者选购节能家电商品后,只要送货地址为北京区域,在实体店就可以直接以补贴后的金额付款。在电商购物时,订单也会直接显示节能补贴后的价格等待付款。

  节能家电销售实体店更占优势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在此次“京版”节能补贴中,一直势头强劲的电商未能占到上风,多数节能家电是通过实体门店售出。以同时在线上线下作战的苏宁昨天向北青报记者提供的数据为例,近一个月来线下门店节能补贴参与数量占整体节能销售参与量的70%,线上则为30%。由此可见,消费者更倾向于到实体店咨询并购买节能产品。

  在实体店中,只要消费者出示身份证件,当场就能由专门人员上机操作,通过核验当场可以按照补贴后的价格付款购物,与正常购物几乎没什么差别。但对于电商来说,由于消费者无法直接登录商务委的核验系统操作,只能将自己的身份证件扫描或拍照上传给网站,再由网站工作人员操作审核,如果通过则顺利购物,不通过则必须取消原订单重新购物。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电商可以24小时进行补贴服务,而实体店只能在营业时间内进行,电商对于夜猫子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因此,北京此轮节能家电补贴的第一单是在京东卖出的。(记者 张钦)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彭方方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