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房产家居频道 > 楼市中国
“最严入学新政”落地上海 家长被迫提前看学区房
2015-03-27 09:03: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徐斌忠 朱晓芳
今年,为了遏制愈演愈烈的学区房择校之风,“最严入学新政”最先为虹口所借鉴,现在又在宝山和闸北落地。部分家长认为,“最严入学新政”的确杜绝了频繁买学区房择校的状况,但该择校的家长还是要择校,为了择校还是要买房。

3月18日,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中介门口看“学区房”房源。 /CFP

  3月18日,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中介门口看“学区房”房源。

  晨报记者 徐斌忠 朱晓芳

  去年,静安区在全市率先试行“同一户地址五年内只享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的新举措,此举被家长称为“最严入学新政”。

  今年,为了遏制愈演愈烈的学区房择校之风,“最严入学新政”最先为虹口所借鉴,现在又在宝山和闸北落地。近日,宝山和闸北相继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宝山区规定,从今年起,本区同一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闸北则规定,部分学校需提供全家户口满2年以上的户籍证明及其他相关的配套证明材料,部分学校实施5年内同一户籍地址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的办法。

  连年扩招 名校不堪重负

  教育主管部门表示,执行“最严入学新政”,意在遏制择校风。由于公办小学采取划学区按户籍对口入学的办法,一些为家长所认可的公办名校的学区房一度被持续爆炒。以静安区静教院附校为例,周边小区的小户型学区房2008年单价不到2万元/平方米,近年来最高单价已经超过8万元/平方米。

  通常,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公办学校的资源配置状况,和适龄学生的分布和需求状况,确定辖区内公办学校招生范围和人数后,提供“就近入学”的义务教育学额。可是,由于学校“太热”,周边学区房太抢手,给教育资源的负载带来极大压力,一些名校遭遇因择校而导致的“供不应求”。仍以静教院附校为例,该校几年前排摸下来的对口地段生只有40多人,但这几年地段生人数已经超过140人。

  因此,当静安区率先于去年试行“同一户地址五年内只享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的新举措时,静教院附校的校长张人利连连叫好。他表示,此举正是为了让地段生真正能做到就近入学,“如果真的是就近入学,房子就不应该被反复倒卖,入学后就把房子卖掉,不能保证就近入学。”

  据记者了解,受择校风困扰的其他名校的负责人,对“最严入学新政”均持赞成态度。“面对因学区房炒卖而绵绵不绝的地段生,学校只得连年扩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告诉记者,扩招后,学校不得不把活动室腾出来做教室,有些学校满员后再加塞,教室拥挤到后门都无法打开。这些状况,难免会对正常的教学秩序产生不利影响。

  四区已执行 将来或推广

  去年4月,静安区教育局率先公布新政。今年2月,市教委在公布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时,相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建议相关区县可以借鉴静安的做法。随后,虹口区成为全市第一个借鉴静安经验的区县,紧随其后公布了“同一户址五年内只享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的新政。如今,宝山、闸北也相继借鉴静安经验出台“最严入学新政”。

  昨日,浦东也公布了相关中小学入学政策,尚未效仿“最严入学新政”;先前,徐汇、杨浦、黄浦、奉贤、金山、嘉定、崇明等也已经公布了今年中小学入学政策,同样未执行“最严入学新政”。

  对此,教育专家分析指出,虽然目前多数区县没有实施“最严入学新政”,但相信借鉴静安经验的区县将来会进一步增多。今年2月教委的倡议本身就有很强的信号意义,而且教育资源均衡化问题将是一个相对较长时间难解决的问题,实行“最严入学新政”的确遏制了部分家长通过频繁买房实现择校的现状。

  [政策解读]

  宝山:逐年过渡 今年需户籍满1年

  新政:宝山区教育局近日公布的《关于2015年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显示,公办小学入学根据当年度学校资源配置和生源分布的实际情况,采取按户籍划块对口入学办法。当户籍对口适龄儿童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数时,根据适龄儿童与户主及房屋产权人的关系、户籍迁入的时间等情况,实行统筹安排入学办法。

  上述规定,与往年并无变化。最大政策变化在于,宝山区从今年起,本区同一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对适龄儿童(及父母)户籍迁入直系亲属户籍内的,需迁入户籍满五年享有对口入学机会。《意见》同时表明,为保证政策延续性,该办法逐年过渡到位,即:2015年需迁入户籍满1年,以后逐年递增至2019年及以后满5年。

  闸北:新政只针对部分热门学校

  新政:闸北区规定,根据区域内学校资源及生源分布情况,部分学校的入学需提供全家户口满2年以上的户籍证明及其他相关的配套证明材料,部分学校实施5年内同一户籍地址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的办法。此外,闸北区还对部分公办幼儿园入园也作出了类似的规定:据区域内学前教育资源及生源分布情况,部分公办园所入园需提供全家户口满一年以上的户籍证明及其他相关的配套证明材料。

  解读:对比不难发现,闸北的政策与静安、虹口的区别在于,该区并未将“同一户址五年内只享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的政策覆盖至所有学校,而只针对部分学校。在这个政策之外,该区还规定,部分学校的入学需提供全家户口满2年以上的户籍证明及其他相关的配套证明材料。

  对此,闸北区教育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详细指出具体哪些学校,仅表示一些教育资源紧张地段的热门公办学校,家长为了择校而购买学区房的现象比较普遍。为了给择校热降温,闸北借鉴静安的做法,出台相应的措施。“对于常态性的学校,没限制的必要。”

  该负责人还表示,针对部分公办小学的入学需提供全家户口满2年以上的户籍证明的做法,也是为了防止有些家长为了择校而临时迁户口。

  ●各方观点

  家长:设限5年让看房提前

  与名校纷纷点赞不同的是,部分家长对“最严入学新政”颇有微词。

  部分家长认为,“最严入学新政”的确杜绝了频繁买学区房择校的状况,但该择校的家长还是要择校,为了择校还是要买房。家住宝山的王女士面对新政还有些不高兴:“我孩子才三岁,原来可以过两年再考虑买套学区房,而现在不行了,我必须提前看学区房了,搞得我更早操心了。就算现在把学区房买好了,将来有什么变化,搬迁起来也不方便。”

  持有类似王女士想法的人,在家长中并不少见。家长认为,设限5年,并没有让学区房买卖变得毫无意义。“择校热的根本原因在于名校数量太少,成为稀缺资源,家长才会疯狂追逐买房子。”家住原平路的刘先生的观点,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家长的看法。

  专家:民间排名并不准确

  在市教科院研究员吴增强看来,通过“最严入学新政”来遏制择校热,应该可以起到效果。但他同时也指出,解决择校热问题,是个系统工程。“当下的择校热,多少反映出家长的非理性。就中心城区而言,小学教育的均衡度不断在提高,差距在缩小。比如像新优质学校,就是家门口的好学校,但家长为何仍只盯着那么一两所所谓的名校?”问题在于信息的不对称,教育界所掌握的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水平,与家长的感知不完全一致。

  “我也会遇到有亲戚孩子入学时,向我打探学校的情况。”吴增强介绍说,教育主管部门一直在助推“办好每一所学校”的工作,许多学校也确实各具特色,教育教学水平难分上下,但由于这些信息不能为家长所充分了解,家长间往往通过口口相传,对学校进行民间排名,“家长对好学校的界定事实上并不完全准确。”因此,吴增强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可以增大信息的透明度。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表示,解决学区房问题的根本在于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不断缩小不同学校间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的差距。针对家长的感知与教育界的评价的差异性问题,熊丙奇则认为,政府可以尝试引入社会专业机构评价,使得评价更独立、更客观,更具有可信度。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彭方方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