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房产家居频道 > 楼市中国
博鳌房地产分论坛热议楼市:房地产短期不会回暖
2015-03-31 09:14: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朱中一等人认为,随着相关政策实施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将持续释放,有利于改善目前失衡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认为,总体来看,中国楼市还有很大的消化存量的空间,需要3年左右才能使房地产过度的供应量回到常态。

  “如果你有600万元,现在会买房子吗?”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房地产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对这个问题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嘉宾对近期释放的政策信号的分析背景,透视了房地产业的新动向。

  房价是否将止跌回升

  限购政策松绑、央行降息、降低住房公积金使用门槛……从去年至今,一系列新的政策调整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在经历了持续低迷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是否将进入止跌回暖的拐点?

  “今年的房地产政策会有所放宽。”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认为,总体趋势是继续淡化或退出行政性的调控手段,转向市场化的调控手段。

  这在最新出台的政策上得到验证。3月27日,正值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期间,住建部和国土部联合对外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新政策,要求2015年各地合理安排住房和用地供应规模。

  朱中一等人认为,随着相关政策实施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将持续释放,有利于改善目前失衡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

  但与会嘉宾也普遍认为,由于待售库存高企,再加上在建规模较大并且陆续进入市场,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复苏的“拐点”短期内还不会出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比2013年末增加128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1%,三项指标均创下了历史新高。今年前两个月依然延续了库存高企的状况。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库存报告,截至2月底,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有31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认为,总体来看,中国楼市还有很大的消化存量的空间,需要3年左右才能使房地产过度的供应量回到常态。

  在供求关系的主导下,有预测认为,今年房价可能在不同的城市出现分化。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原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会比较稳定,也有机会往上升,但其他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房价下降的短期压力较大。

  房地产税何时开征

  3月26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布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直被视为开征房地产税的前奏,并为房地产税的征收奠定了基础条件。公众对房地产税开征的预期愈发强烈。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刚刚推出,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期,房地产税征收需要掌握实际火候,从目前情况看,在短期内难以实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传递出保障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信号,减少投资投机性因素。

  朱中一说,全国人大近日表示将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税收立法,其中包括房地产税。“房地产税引导预期的作用不可忽略,抑制投资的投机性,需要发挥不动产登记和房地产税的作用。”

  与会嘉宾认为,征收房地产税一方面是将一些间接税负和税外收费并入房地产税税种,减轻大多数老百姓税负;另一方面,重点发展保有环节房地产税,也能促进税费体系进一步合理化,发挥税收对房地产市场应有的调解作用。

  也有部分与会嘉宾认为,类似房地产税这种涉及中长期调整的政策出台的时间、顺序和力度要把握节奏,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避免对经济形成过大的冲击。

  如何防止地方重回卖地老路

  前两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放缓势头,部分经济指标在中高速平台上回落。在海南等部分省份,房地产市场低迷成为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

  贾康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属于调整期,还处在一个探底的软着陆过程,对于7%左右的经济增长的支撑力确实比较弱。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土地市场呈现低迷状态,土地出让收入增速逐季回落。辽宁、黑龙江、海南、云南等15个省份出现负增长。房地产业对地方政府GDP和财政收入的拉动作用都在削弱,地方政府面临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和财政收入来源的问题。

  与会嘉宾认为,解决地方政府的财政新来源,需要“开源节流”。如何防范地方重回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老路,关键要减少地方政府的利益冲动。与会嘉宾建议,尽快落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

  与会嘉宾建议,还应通过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减少地方政府卖地冲动,建议政府退出一般性商业性的土地开发市场,由供需双方直接进入市场交易,减少政府垄断推高土地价格的动因。

  朱中一说,应该给地方政府一个明确的信号,引导供大于求的地方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不要盲目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量,而以消化存量、转变传统的房地产增长方式为主。“从长期来看,应该要求地方政府根据住房的需求和城镇化的进程,来制定科学的城镇发展规划,进而落实用地规划和供地规划。”

  据新华社电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杜心怡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