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71016150241.jpg
砥砺奋进 走在前列
QQ截图20170519120151.jpg
城市破与立 记录菏泽巨变
TIM截图20170808144031.jpg
相遇在声波里 感受一份温暖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房产家居频道 > 菏泽楼市
厨房这样设计,合理还实用,99%的人都喜欢!
2017-10-26 16: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总有一个柜子堆满杂物,因为东西藏得太深从没打开过;

炒好的菜总没地方放盛菜的盘子;

刷锅时发现水槽不够大,水都溅到了地上;

买回家的菜总是没地儿放,都堆到了地上……

这些场景都是出现在我们厨房里的大概率事件。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厨房里的反人性设计,希望可以给到你一点点启发。

1这样的厨房“太费力”!

第一眼望去,这是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厨房。然而,也是个“不省力”的厨房!

上图的“一字型”厨房设施排列简单,但即便如此,顺序不当还是会让运动量大大增加。比如,冰箱与水池分置两端,取食材清洗时需要跨越整个厨房,原本简单的动线也搞得非常复杂。

因此,要想在厨房里“省力”,在设计上首先要考虑动线。

做饭这件事情,你会发现它有一套标准流程,一般先从冰箱里拿出食材,然后清洗切菜,再开始烹饪,最后上桌。

所以,一定要按照动线最短的思路设计厨房!

▼ 结合案例让大家看得更直观一些,合理的布局:

另外,某位置发生的事件与所要用到的物品进行关联。比如,案板旁悬挂刀勺,水槽边预留个30公分装沥水架等等,仍然是“动线最短”的运用!

2台面只有一个高度,手臂很受累!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灶台的台面和水槽台面一样高,要么切菜不舒服,要么炒菜不舒服?可我们见到的大多数厨房台面都只有一个高度!

但如果烹饪区略低,即使放了锅之后,操作也是舒服的!

▼ 不同高度的台面示意图

其实,厨房台面的最佳高度应该是:洗切配菜区约90公分、灶区约80公分。

台面两种高度的设计才更符合人体工学,真心为这个设计点赞!

3“二字型”厨房能避免就避免吧!

正因为厨房有着非常严密的家务动线,洗、切、炒以及冰箱要相互配合,所以这也是L型或者U型厨房更受认可的原因,二字型厨房能避免就避免吧。

若厨房可直达阳台,则布局时要将阳台考虑在内。若阳台上存放食材,则水池和操作台应该布置在靠近阳台的地方。

▼ 二字型厨房

若二字型厨房没有连接阳台而是一面墙,这面墙不加以利用会造成浪费,这种情况下,选择U型布局利用率会更高。

同样的收纳空间,U型要比L型厨房更加节约面积,因为走道面积得到控制。所以如果你买的小户型,U型厨房的利用空间会大很多!

4双水槽还是大单槽?

参观样板间,你会发现现在颇流行双水槽,样板间的厨房里也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双水槽。

▼ 双水槽图示

可我要说的是,还是大单槽好用,大单槽才是最人性的设计!

如果厨房空间有限,果断选择大单槽吧!大单槽至少能容下各种大件餐具,而且下水结构相对简单,给下面的柜子留出更多收纳空间!

大单槽的一侧放沥水篮,很好用。

▼ 单槽示意图

 

如果厨房空间够大,也可以用双水槽,但建议两个槽中有一个尺寸够大,千万不要用两个小槽组成的双槽!

5橱柜没抽屉不实用!

我们见过太多的橱柜都是开门设计,柜子里面用简单的隔板。可在使用中,这些柜子很快就会被塞得乱七八糟,藏在柜子深处的东西会被我们永远遗忘。每次整理都会发现过期、发霉的食材。

这就是不人性的设计!

▼ 不人性化的橱柜设计举例

厨房就是一个“杂货铺”,橱柜设计足够多的抽屉更实用!

一方面,方便杂物的分类分区收纳。另一方面,抽拉设计,能轻松把藏在深处的物品拿出,便于日常物品管理。

▼ 人性化的橱柜设计举例

6不是所有的收纳都要门!

厨房里一定要有个开敞放菜的地方!这非常重要!完全封闭的橱柜是不人性的设计!

毕竟收纳不是空无一物,也不是东西收进去,关上门就万事大吉!

再大的冰箱也放不了多少东西,冰箱里装不下的菜品蔬果,千万不要隐藏在柜子里,一定要常温通风存放,才不易滋生细菌。

为了不让这些具有湿度,并且又未清洗的菜品蔬果堆满地,这时就需要橱柜有一个开敞的空间。

▼ 具有开敞空间的橱柜举例

7厨房的灯光要给力!

▼ 先看下面这张图

可以看出,吊柜下面最好装个灯,比想象中好用!

在吊柜下工作,厨房的顶灯,灯光一般从后脑勺照过来。结果是切菜炒菜都在阴影里,看不清锅里的菜式色泽,切菜时由于灯光不足还容易伤到手。这就是不人性的设计!

而吊柜下方如果设工作灯,照亮台面的作业空间,让你爱上做饭!

厨房里,在料理台和水槽上方补充照明真的很有必要。另外,不少收纳区域,在层架上装灯带,也便于取放物件。

还要特别注意的是,厨房尽量用较亮的灯光。亮光会让味觉变得更敏感,特别是白色光更能提高这种感觉!

8插座不足的厨房不是好厨房!

厨房是插座利用率最高的一个区域。厨房里的插座不足是不人性的设计。

想像一下,厨房怎么可以离得开电啊?!抽油烟机、微波炉、冰箱、烤箱、洗碗机、垃圾处理器、净水器、橱柜底灯……只要离不开电,就离不开插座!

一个人性化的厨房需要做到的就是,插座要足够多,要充分考虑在所有情况下会使用到电的可能。

而且,湿手的情况下拔电器插座很危险,厨房里最好是装带开关的插座!

插座距离水槽边缘80cm,这是一个反复试验过的既能避免水流溅到,又为准备区预留了足够空间的黄金距离!

项目地址:新牡丹路与长城路交汇处往西50米

项目电话:5015888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桑希鹏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