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房产家居频道 > 装修设计 > 设计师

郑见伟:传统可以创造未来

2014-06-10 20:15:00来源: 作者:
郑见伟,1969年生于北京,1993年清华大学毕业,现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灯光工作室主任、总照明设计师。获得更好的效果永远是设计师的基本责任,牺牲了效果达不到功能要求的节能,我认为实际是浪费,实际上是不节能的。

      郑见伟,1969年生于北京,1993年清华大学毕业,现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灯光工作室主任、总照明设计师。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11月30日,在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郑见伟作为我国首位获得北美照明学会IES照明奖全球夜景设计最高奖的照明设计师,携作品北京奥运中心区七号院登上了高悬于时代广场的LED新闻大屏。能够成为第一个来自中国的IES全球建筑夜景设计最高奖获奖者,并在西雅图举行的颁奖典礼上首次发出中国设计师的声音,郑见伟受到了多方瞩目和西方媒体的关注。美国当地媒体和国际传媒,包括路透社、ABC、NBC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做了首位中国人获得如此殊荣的相关报道。

      在2011年4月7日在位于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由China-Designer举办的光.Designer.聚的设计沙龙上记者有幸见到了郑老师,和郑老师对照明设计行业展开了交流。

      1、关于职业选择:可以再创造30年奇迹的选择

      郑见伟:35岁的时候我还在飞利浦担任北方区经理,不算是很高的职位,但作为打工者来说也可以知足了。那时候选择放弃外企的职业生涯确实让很多朋友难以理解。不过飞利浦,GE这样的公司不符合我的性格,我厌倦循规蹈矩,喜欢开创性的事业。

      我小时候就比较喜欢艺术、绘画这些东西,选择设计这个职业,从这个角度来讲很正常。2004年离开外企去创业,当时有很多领域都是可以选择的,比如说做贸易是可以赚钱的,做工程也是可以赚钱的,但是很多人说做设计是不会成功的。但我认为中国走到这样一个阶段,再没有原创,很快就会丧失竞争力了,设计会有很大的机会。我选择了设计,至少我这几年的经历能证明设计是可以成功的。获得奖项只是表面上的证明,最重要的是我自己的生活状态,设计可以谋生,可以带来乐趣,为别人为自己都能创造价值。

      我相信对于中国来讲,可能未来三十年设计将是特别核心的部分。中国前面的三十年已经让世界非常惊讶了,总结起来就是“中国制造”这四个字,通过我们的勤奋,劳动力便宜,还有一些资源的污染和浪费。但是未来三十年中国不可能再重复过去,只有靠中国的创造的力量,靠中国智慧的力量,才能让奇迹再延续,再去给世界做一个贡献。从这个方向来讲,几年前我做这个职业改变是正确的。

      2、关于“北京奥运中心区7号院夜景”

      郑见伟:实际上在做这个项目之前,我就觉得鸟巢水立方放在纽约,放在伦敦一样都会认为是很好的项目,因为她们本身就是属于西方文明体系的。而从7号院的牌楼和亭子角度看到鸟巢的时候,人们就会感到这是在中国发生的一个故事,而且这种故事以后还会在中国发生很多。

      郑见伟在IES照明奖夜景照明设计世界最高奖现场

      因此在这个项目的创作过程中,我投入的精神上的这种创作冲动也是最多的,不过在做完以后能够获得一个世界级的最高奖,完全在意料之外。因为在我们获得这个奖项之前,咱们中国人在几乎整个建筑设计领域都还没有获得过世界级奖项的最高奖(编者注:IES照明奖夜景照明设计世界最高奖是世界建筑照明设计行业的顶级奖项)。很高兴在2010年,北大的俞孔坚先生获得了景观设计领域的一个世界最高奖。

      3、关于中外建筑文化的差异:传统可以创造未来

      郑见伟:我们的项目之所以能取得世界的认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7号院完全属于中式的传统建筑,中国传统建筑形式很多人认为已经死去了,没什么价值了。奥运项目论证的时候,很多专家都认为怎么又搞了一个老古董放在这么新的区域里,都反对。当然最后还是建了,我们在作这个项目的时候,拿现代的照明艺术和科技赋予了传统中式建筑新的美学感受,传达出另人感动的似古老似未来的气息,让我们中国,更让世界,看到一个古老文明具有的未来魅力。

      特别是对西方人,我们做的鸟巢和北京LAN会所,自己可能已经觉得很完美了,但作为西方文明的传承者,他们很容易可以挑出其中的问题, 不管是技术层面的还是精神、文化层面上的。所以像鸟巢、LAN会所我们在世界上只能获得了一些普通的奖项。但是7号院的灯光,确实对他们也是一种震撼,这个项目的意义不光是在奖项,而是显示出人们对于传统中式建筑与现代灯光设计融合的一种认可。

      4、关于职业前景:为照明设计师正名

      郑见伟:其实各个国家不一样,都有她的历史和未来。美国和欧洲来比,欧洲的文化和艺术都更有积淀,但是最早的独立室内设计师,独立的产品设计师,以及独立照明设计师制度出现在美国,而不是欧洲。在美国,能做到90%的照明工程都是独立照明设计师独立完成的,在欧洲一半都做不到,建筑师什么都做,厂家也做很多设计。那我们中国呢,情况更加复杂,我们照明设计师从工作量来讲只扮演一小部分的角色,不会超过10%,但是从价值链、供应链、服务链来看我们却扮演重要的角色,可能是一个源头的角色,如果这个角色跟着西方,抄别人,中国的整个照明行业也发展不起来。

      5、关于照明与环保:牺牲效果的节能是污染

      郑见伟:我觉得对普通人来说,环保就是减少能耗是非常正确的。但是专业人士就不能简单的这样去做工作,那样实际上就是不负责任了。比如现在这个会场,不用灯好像是最节能的,但这样我们的交谈很难进行。再比如这个展馆的自然光利用,好像已经有不少天窗,但效果不好,不能提升展览的品质和建筑的品质。

      获得更好的效果永远是设计师的基本责任,牺牲了效果达不到功能要求的节能,我认为实际是浪费,实际上是不节能的。我们一方面把一个空间的功能价值做的更好,同时能源用的更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节能环保。可以用一个类似性价比的概念来定义绿色照明,分母是效果,分子是能耗,这个时候我们要把效果做得更好分母就更大,能源用的越少分子就越小,这个值就越高,这个比值才是我们专业人士努力追求的方向。

      6、关于照明设计沙龙:体验了真正的交流

      郑见伟: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照明设计最重要的是与相关领域的交流,以前的照明设计论坛都是照明设计师在台上演讲,而咱们这次的活动做的很好,汇集了各方面的设计师,包括做设计管理的、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对设计本身,也是需要各方面人才的交流。

责任编辑:杜心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