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房产家居 > 装修设计 > 装修宝典

房屋装修防污染不可只求美观

2014-05-25 18:10:00来源:大众卫生报 作者:
专家提醒,秋季是一年中的家装旺季,市民装修新房时,不可一味追求美观时尚,确保室内空气质量达标最重要。实际上,柜门、墙纸和地毯,甚至是家具板材的接口,如果购买时散发出刺激气味,都有可能导致室内环境污染。

      10月10日是“世界居室卫生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醒称: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因素主要包括室内人为空气污染、室外废气侵入、室内尘螨及空气潮湿等。其中,不良装修导致的室内人为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危害最为严重。专家提醒,秋季是一年中的家装旺季,市民装修新房时,不可一味追求美观时尚,确保室内空气质量达标最重要。

       儿童房空气质量超标最严重

      长沙市疾控中心近年对全市居民居室空气进行的质量检测结果显示:目前,长沙受检房屋室内空气有害物质超标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但检测结果同时显示,儿童房空气有害物质含量最高。”长沙市疾控中心居室环境检测科副科长陈建勇说,在居室环境检出的有害物质中,甲醛最为常见,其次为二甲苯、甲苯和苯。超标房屋中,以儿童房最为多见,其次为书房、主卧,客厅与餐厅超标率最低。这与儿童房装修密度大、通风少、空调使用频率高有关。

       房屋装修应避免三大误区

      陈建勇说:“市民要避免房屋装修中最常见的三大误区——以为全部使用环保材料,空气质量就一定达标;重视装修造成的污染,却忽视装饰和家具造成的污染;只要感觉没异味,就认为室内环境中没有污染。”

      “装修材料使用不当或过多,都可能造成居室空气质量的下降。即使室内装修所使用的人造板达到环保级标准,但如大量使用,也可能因板材密度过高造成室内有害物质的总浓度超标。”陈建勇介绍,除了装修,很多市民挑选家具和装饰时环保意识也不够。实际上,柜门、墙纸和地毯,甚至是家具板材的接口,如果购买时散发出刺激气味,都有可能导致室内环境污染。

      此外,室内环境污染具有长期性、低毒性、伤害滞后性三大特性,除较高浓度的甲醛有刺激性气味外,低浓度的苯、苯系物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均不易被人察觉,市民也需提高警惕。

       装修不宜过于复杂

      “市民要有效提升居室空气质量,首先应理性选购装饰材料,用量较大、主要的材料一定要符合环保标准,防止购买不合格的板材、油漆、涂料。”陈建勇提醒,“市民装修不宜过于复杂,儿童房尤其要保持简洁风格。市民入住前,最好请专业的居室环境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确认空气质量合格后再入住。”

责任编辑:杜心怡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