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精彩视频
热闻辣评:一日九“厅官”地方纪委打“苍蝇”提速
2014-08-14 15:39: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徐蕊 欧甸丘
立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从中央到地方依然保持高强度,并再次刷新纪录。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案件查处”栏目公布了10条案件查处信息,其中被查处的9人是厅局级干部。记者梳理发现,这10个被查处案件均由省级纪委主导。分析人士称,在中央打“老虎”保持高压态势的情况下,地方打“苍蝇”也进入了提速期。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徐蕊 欧甸丘)立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从中央到地方依然保持高强度,并再次刷新纪录。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案件查处”栏目公布了10条案件查处信息,其中被查处的9人是厅局级干部。记者梳理发现,这10个被查处案件均由省级纪委主导。分析人士称,在中央打“老虎”保持高压态势的情况下,地方打“苍蝇”也进入了提速期。

    一日公布九“厅座” 刷新“落马”纪录 

    中央纪委网站从11日上午10点35分公布第一条消息“黑龙江绥化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君被开除党籍公职”到下午18点53分公布“新疆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彭振华被开除党籍公职”,不到9个小时就公布了10起案件查处信息,而刚刚过去的7月份,中央纪委网站公布查处了44人。11日公布被查处的10人分别为:

    雷凌霄 河南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蔡聚雨 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祁亮山 郑煤集团党委常委、郑煤电总经理

    李国军 黑龙江省农机局原局长

    杜增杰 农垦齐齐哈尔管理局原局长

    王君  黑龙江绥化市政协原副主席

    彭振华 新疆绿化委员会副主任

    蒙志鹏 新疆阿克苏地委委员

    方西屏 安徽省淮南市委书记

    白跃军 贵州省榕江县委书记

    这10人中,除了贵州省榕江县委书记白跃军为处级官员,其余9人均为厅局级官员。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说:“从中央纪委公布查处贪腐案件的数据来看,首先是反腐败的成效在加大,速度在加快,严厉性增强,反腐不留死角。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地方贪腐现象仍比较严重。”

    “中央一系列反腐举措表明,没有任何人贪腐能逃避追责,只要贪腐就要被追查。尽管可能会引起一些贪腐权力圈的反弹,会向反腐败施加压力,但反腐力度不会就此减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张紧跟说。

    反腐再“提速” 广东半年查案数超全年 

    今年以来,在中央纪委打“老虎”的高压态势下,各地方纪委进入提速期。

    11日,中央纪委公布的10条查处案件均来自地方纪委。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已对46名厅级干部立案调查,这个数字超过该省去年立案查处厅级干部数目的总和。

    竹立家认为:“地方基层反腐败形势严峻,官不大,但有实权,为老百姓办事的人,同时也具有贪腐的便利。‘大老虎’可恶,‘小老虎’和‘苍蝇’同样令人痛恨,在基层的一些公共政策执行、项目审计等方面都存在贪腐和寻租的空间,破了座桥,烧了栋楼,甚至都可以从中发现贪腐问题。基层吃拿卡要现象严重,小官大贪、小官巨贪的现象还存在,所以省级纪委加大反腐力度是有道理的。”

    张紧跟认为,中央纪委强力推进反腐,查办一大批腐败官员,给地方纪委很大的压力,也督促地方纪委更加努力尽责,产生上行下效的作用。

    竹立家表示,地方省级纪委反腐力度加大,一方面是中央的指导思想明确,有腐必反,不留死角,提供了反腐败的保障力和原动力;同时,中央纪委的机构改革,也加强了执行力,各级纪委的反腐败机制越来越完善,加强了执行力。公众对反腐败有高度共识,也给予了很多支持。

    高压促“收敛” 制度促常态 

    从“老虎”到“苍蝇”,反腐败斗争迈向了“零容忍”和常态化,并对民怨较大的基层腐败和小官巨腐出重拳。专家认为,反腐高压常态化关键在于制度建设。

    竹立家感受到,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和反腐败风暴之后,基层官员作风和生活方式有了很大转变和收敛,过去去地方讲课,专门请吃饭是免不了的,现在下了飞机就去吃自助餐。“现在的关键是,要把这些良好的作风和风气形成长效机制,长久保持下去,反腐败和作风建设都要形成常态化机制,不仅建设好相关制度,更要加强监督和惩防。”

    张紧跟说,中央新一轮反腐行动以来,体现了从查办经济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为主,到查经济违法违规问题与官员作风问题并重。作风问题从来都不是孤立的,总是与滥用权力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要约束滥用权力,从制度上和机制上进行自我纠错、自我加压。让官员不再把“小事”当小事,让防微杜渐成为官场新风,成为官员习惯。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