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华:浅谈小学低年级阅读兴趣的培养

2022-02-24 1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英华

  □刘英华

  [内容摘要]:小学低年级阅读兴趣的培养是提升学生语文学习的重要手段,利用小学低年级学生的特点,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家校联合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打造全新的阅读空间,为语文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小学低年级 阅读兴趣

  阅读是提升语文学习成绩的重要手段之一,而阅读兴趣的培养是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从小学低年级开始阅读兴趣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并且《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的阅读量也做了不少于五万字的要求。

  小学低年级正是处于培养儿童课外阅读兴趣最佳时期,如果充分利用和把握这个重要阶段,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那么对以后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和阅读能力的提高都有举足轻重的意义。[1]

  一、抓住有利时机,充分开发学生的想象力。

  小学低年级学生正是充满奇妙幻想的阶段,而且对各种事物都有强烈的好奇心。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儿童是用色彩、形象、声音来思维的”。小学低年级阶段学业负担相对也是最轻松的时候,这样学生的阅读就有了充分的时间保证,不至于为了提升阅读量而挤占做作业的时间。而且这一阶段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有主动阅读的需求,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积极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向纵深发展,形成发散性的思维模式,将会给以后的语文学习和写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转变传统观念,积极建设阅读的软环境。

  传统教学更多的是注重对学生课本知识的教授,而对于学生的课外阅读重视程度不够,尤其是家庭作业的布置上更加倾向于对于教材知识掌握的检验,即使对课外阅读有所涉及,很多老师认为不是检验的重点,往往忽略对于阅读兴趣有意识的培养。这就要求教育系统的各个层级应当彻底转变观念,把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校长应该千方百计地解决好图书馆的建设问题;教师尤其是语文教师必须充分发挥牵引和指导的作用;教育部应当考虑修改新课标中的课外阅读建议[2]。

  除了转变传统观念,对于阅读环境的打造也极其重要,尤其是阅读软环境的营造会从不同的方面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产生刺激作用。目前很多学校对于图书室、阅览室、微机室等硬件能够基本完成配套建设,如何合理使用和设置相关课程,就是广大低年级教师需要努力的方向。增加在校阅读时间、设置阅读课、设置课外阅读小剧场、布置课外阅读家庭作业等、学生练习写阅读心得和短评等,逐渐形成阅读氛围,从而提升小学低年级学生的阅读认知。

  三、发动家长参与,全面打造阅读的新空间。

  家庭是学生除了学校之外生活和学习的另一个重要场所,而且家长的言传身教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了,由于学生对于家长天然你的以来,家长对于学生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学生的习惯养成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有效地利用家庭和社会资源来辅助学校教育,促进学校教育发展,成为许多教育者关注的问题[3]。家长在低年级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过程中参与进来,对于习惯的养成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为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同时还要做好阅读引导。引导的重点是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增强其自信心,激发其读书兴趣,循序渐进,逐步实现由家长助读到孩子完全自由读书的转变[4]。家长的学习习惯、阅读习惯都会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教师与家长合作,合理有效地开发与利用这些资源不仅可以扩宽学生语文学习的领域,开阔视野,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5],也会进一步促进小学低年级学生家庭阅读空间的打造,从而形成家校全方位的阅读氛围,有利于阅读兴趣培养的延续。

  小学低年级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需要教育部门、社会和家庭共同努力,在小学低年级培养学生浓厚的阅读兴趣,在此基础上的阅文材料阅读、语文常识判断、写作等语文相关学习都将会变的更加轻松。

  [参考文献]:

  [1]陈洁;小学低年级学生课外阅读兴趣培养研究[D];宁波大学;2013年

  [2]郑惠生;中学生离经典名著有多远——中学生课外阅读调查研究之二[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5年12期

  [3]雷振亮;加强学校有效互动 促进学校教育发展[J];发展;2010年01期

  [4]刘宝娟;家长做个好陪读[J];河北教育;2004年05期

  [5]关丽丽;家庭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教育与教学研究;2009年09期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