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如斯:爱与责任是一世的修行

2017-07-24 2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仝莹

旅途中的郭秋霞,是个爱美的女人。

工作中的郭秋霞,是个执着的强人。

在孩子们中间,郭秋霞是温和的妈妈。

让孩子接收更好的教育,是郭秋霞不变的追求。

郭秋霞资助了四个孩子,他们叫她“妈妈”。

  大众网见习记者 仝莹

  开栏的话:

  菟丝花,一年生寄生草本,常被人用作比喻女子,柔弱温情,小鸟依人,一生攀附男子而活。轻巧的一个比喻就想要囊括所有女子的模样,总归是不公平的。

  毕竟这世上还有许多韧如丝的坚强女性,谱得了柴米油盐酱醋曲,也念得了谋算规划生意经。她们或有淡然的人生态度,或有精致的生活品味,或有敏捷的工作智慧,一言一行,周到从容。

  大众网菏泽频道女性专栏《伊人》今起与您见面,我们将记录下最美好、最温暖,抑或最励志的女性故事与您分享。从成功女性到平凡女子,都会成为我们栏目的主人公。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有位《伊人》,在菏一方。大众伊人,带您走近百样人生。

 

  社会是一副七巧板,形形色色的人有各式的色彩。生活的强者,总能将不同形状的板块巧妙地搭配,让社会变得和谐。

  在菏泽,七巧板是学前教育界最闪亮的一张名片。作为领军人,郭秋霞可谓一名成功的女强人。而她说,人生是一次漫长的跋涉,唯爱与责任才是一世的修行。

  心怀一颗火种,终成燎原之势

  7月23日上午,牡丹大酒店,郭秋霞办公室。

  她一边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喝茶,一边将出差带回来的小礼物拿给下属。神情态度比之上司更像一个大家庭里的大姐,神态亲切,言语真挚。

  “对于我来说,我的员工更像我的家人。”采访开始后,郭秋霞这样说道,从1997年,她贷款购买机器,成立山霞图文有限公司,干出第一桩属于自己的业绩时,这样的“大家庭氛围”就已经逐渐形成了。到2003年,她进军学前教育市场,成立菏泽七巧板幼儿园,这种氛围,更是给幼儿园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ORIGIN 杂志》以及《Thrive杂志》总编马兰达·普兰增特曾说:“毫无疑问,女性企业家们内心燃烧着熊熊烈火,能够支持她们战胜任何险阻。”和郭秋霞交谈,能明显地感受到这一点。她的身上散发出一种势不可挡的坚决气势。就好像她一直处于“开机”的状态,随时准备好接受任何挑战。

  2003年至2004年是她最困难的时候,起初盈利微薄的幼儿园差点连老师工资都发不起,为了留住师资力量,郭秋霞咬牙做了一个决定,将山霞公司所有的资金优先用到了幼儿园的正常运行上。本是强制性的决定,公司内却没有一个人反对,欣然接受了每月只能暂领到200块工资的状况。

  如今,七巧板幼儿园如星星之火一般燎亮菏泽学前教育事业,正是得益于当初山霞公司全体员工的鼎力相助,而七巧板能给山霞最好的回报就是让员工的孩子全部免费入学。

  本来是毫不相关的两份事业,却在郭秋霞的手中被赋予了姐妹般的共生关系。

  解放孩子天性,不负教育之重

  “让孩子自由地思考,拥有自己的‘小世界’”,郭秋霞这样谈及七巧板幼儿园的教学理念。在她看来,学前教育中最重要的就是解放孩子的天性,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支持他们去自由探索。

  2003年成立至今,郭秋霞一直在不断提高办园品质。一次次地出国交流学习,让她明白将中式传统教育方式和国外新式教育方式结合施行的的重要性。发展双语教学,促进学生主动性与创造性成为了七巧板幼儿园的办园之重。

  在郭秋霞的努力促成下,7月15号,七巧板幼儿园2017年大班毕业典礼上迎来了两位加拿大客人——来自温哥华威洛贝学院西部副总裁尙·派特森和温哥华基督教会学校主管约翰洛克斯,并最终签下了七巧板幼儿园与威洛贝学院的合作协议书。这一伟大的时刻不仅预示着七巧板幼儿园从此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更预示着它将插上友谊的翅膀远渡重洋,把我们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出国门!

  从园内设置的游泳池到木工坊、织布坊等,都是为了帮助孩子开启“探索”的大门。一个园区开设一种特色课程——打非洲鼓、花式跳绳、跳竹竿舞,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增强孩子的体能,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兴趣爱好。

  聊到这儿,郭秋霞说起自己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笑笑。“在她们学校组织的演出活动上,她自己组织了20个同学,带领他们打了一出热情洋溢的非洲鼓,”郭秋霞神色中是难掩的自豪,“非洲鼓是她原来在幼儿园学的,我没想到这么个小人儿竟然能策划出一个节目来。”

  四个孩子的妈,心存慈善之爱

  作为一位园长,也作为一位母亲,在回忆起与孩子有关的事情时,郭秋霞语气里带着一丝感伤。时刻陪伴在孩子身边,记录下孩子所有的变化,对她来说是一种奢侈。

  因为除去安宁的小家和幼儿园这个大家,她还有四个孩子需要记挂在心里,叮咛着他们的暖饱,牵挂着他们的悲喜。

  自2007年,郭秋霞先后资助了四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她看来,她所做的只不过是在这群孩子最无助的时候,伸出手拉了一把。

  时迁事移,在郭秋霞的关怀下,四个孩子都已经长大:双目失明的老大李宁拉的一首好二胡,现在在艺术团工作,还通过自学会了编曲编词;老二梁静正在自学法语,想要争取公费留学;老三王变和老四李新宇在去年分别考上了山东师范大学和菏泽市第一中学。

  问及郭秋霞最初做公益的原因,她说是出于母亲从小对他们兄弟姐们的教导——钱财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再加上她自小在军队长大,友善坚强已经成变成了她骨子里的品质。

  言传身教的力量无形而又有力。原本怯懦无助的四个孩子在她的影响下,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都愈发地自信坚强,他们四个人就这样被郭秋霞这根红色的“丝带”系在一起,在新的生命轨道上,找到了可以栖息的归处。

  我们在采访的时候,郭秋霞的爱人突然打来电话,说是住在家里的老三王变受了委屈,正把自己锁在房里大哭。郭秋霞脸上的笑容霎时凝固,大致了解了原因后,便立刻联系起了王变。

  接连三个电话都无人接听,郭秋霞顿时失了阵脚,还不忘跟我们解释:“王变是心理最脆弱的一个孩子,去年五月份他的父亲去世,家里的房子被大爷夺走,差点把她逼的走投无路,我就怕她再受什么打击想不开!”

  女子本弱,奈何为母。急红了眼眶的郭秋霞说着说着终是忍不住落了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儿,俨然已经成为了她心头血,喜怒哀乐都牵动着她的情绪。

  稍微调整了情绪,郭秋霞安排人将王变和女儿笑笑一块接到了办公室。一进门,她就一把将王变楼在怀里柔声安慰,身形娇小的王变在她的怀里泣不成声,抽噎着倾诉委屈。

  眼看着一对母女哭成泪人儿,我们在一旁也深受触动。也许行善本就简单,不过是拔“剑”出鞘护个周全,而她的“剑”正是坚强外表之下的侠骨与柔情。

  香肩能担重任,善调七彩之色

  从目光远大的职场女强人,到热心公益的社会慈善家,郭秋霞扮演着两个不同的角色,但这一切却都是源于对丈夫的爱。婚姻本就是两个家族的事情,嫁给他,就等于嫁给了他的大家族。

  结婚20多年,郭秋霞与丈夫互相理解支持,彼此更是将对方的父母当做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

  事业最困难的时候,她瞒着丈夫给公婆盖了新房;婆婆最喜欢吃她蒸的包子,她就时不时包上一回,给老人送去。

  直到现在,她依然坚持,丈夫心疼她的劳累不让她再做,郭秋霞就在晚上趁丈夫睡着后偷偷和好面,一早再去把馅打好,弄得睡醒的丈夫啼笑皆非,只好随她去。

  性格温和的婆婆每次来儿子家,都要和儿媳聊上好久,她将儿媳的辛苦都看在眼里,也将这个能干贤惠的儿媳视若珍宝。

  似乎蜕下女强人外衣的郭秋霞,线条更加的柔和,性子也更加地活泼,浑然不像50岁的年纪,倒更像一个纯粹可爱的小女人。和同事玩闹时扎起的双马尾,随手用水果摆出的金鱼吐泡画,都映衬了另一个率真风趣的“她”。

  聊到最后,问起了郭秋霞的爱好,她用一个简单的字作了回答——玩,干脆利落。

  世间河川,人间百态,她都想游览。如果可以,更想感受一下不同国家的教育氛围。

  听到回答,不由得在心中惊叹,人家之所以成功,道理不就在此吗?

  Farm Commons创始人、执行董事兼律师瑞秋·阿姆斯特朗曾这样说过:“女性企业家能够透过事物本身,预见未来的情况,同时创造出新事物来。在她们的生活中,任何事物都能成为打开新思路的钥匙。”

  郭秋霞身上的那股子韧与柔,直让人心悦诚服又心生羡慕。

  从无到有的财富创造不是朝夕就可成的,这其中杂陈的百味与血泪只有她自己清楚。

  谁说女子的孱弱香肩担不起重担,郭秋霞不仅要担,还要将对家庭的爱与对社会的责任一并担起。

  一生跋涉,一世修行。对郭秋霞来说,当真是应了这句话——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