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霞溢彩虹 牡丹区二十一中吕春霞获评“齐鲁最美教师”

2017-08-20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李春润

菏泽市牡丹区二十一中教师吕春霞获评“齐鲁最美教师”(资料图)

吕春霞正在辅导学生课业(资料图)

吕春霞和学生们促膝谈心(资料图)

  大众网菏泽8月20日讯(记者 张鹏 通讯员 李春润)在刚刚落幕的山东省“齐鲁最美教师”评选中,菏泽市牡丹区二十一中数学教师兼班主任吕春霞荣登红榜。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从教15年来,吕春霞在教学教研中大胆改革创新,创新班级管理方式,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她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更有学生想喊她一声“妈妈”,学生们直言:“上吕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

  每天工作12小时,一心倾注教育教学事业

  吕春霞已近不惑之年,工作的忙碌,悄悄送走了她靓丽的青春,然而,岁月却把她塑造成了一位成熟、干练、稳重、文雅的中年知识女性,在她近20年的工作中,留下了一串忘我奉献的足迹。

  每天早晨6:50以前离家到校,7:20在教室陪学生晨读,11:40放学,下午1点准时到校辅导学生午自习,下午6:00放学。当送走最后一个学生时,往往夜幕已经降临,这时她要匆匆赶到父母家把孩子接回……这是吕春霞一年四季的时间图,平均每天近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让人难以理解,但她却常年如此、无怨无悔。

  枯燥的数字,重复的路程,15年如一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由于全部精力用到教学上,身为人妻、人母、人女的她却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一次,吕春霞孩子的班主任打来电话要她到学校去一趟。当老师拿着儿子两门都不及格的试卷埋怨她对孩子不负责时,她一时羞愧难当。原来,在一次考试中,她的孩子语文数学分别考了46分和57分,这两个数字震懵了她。这是孩子入学以来,她第一次走进孩子的学校,第一次接孩子放学。一手拿着试卷、一手拉着儿子从学校里走出来的时候,她忍不住哭了。

  通宵沟通打开学生心结,被称为“最美老班”

  初中生正值成长中的叛逆期,难带、难管、师生关系难相处是大家一贯的认识,而吕春霞却与学生建立起了厚重的师生深情。每年六一儿童节孩子们都会收到她发的棒棒糖、每年冬至她都煮饺子给大家吃……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也让她获得了“最美老班”的绰号。

  在一次期中考试前,她们班的学生王璐和父母发生冲突而离家出走两天未归。正当她和家人心急如焚时,晚上9点多她接到了王璐发来的短信,她支走丈夫和孩子,把王璐接到了家。经过一个通宵的沟通,王璐答应她,回家后尝试着和父母沟通,好好相处。

  一年后,王璐顺利升入菏泽一中,高中毕业后又拿到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时她收到了王璐的来信。信中说:亲爱的吕老师,此刻我怀着无比激动又复杂的心情给您写这封信,我忘不了空荡荡的校园曾留下多少次您和我谈心的身影,忘不了周末您带我回家亲手做我喜爱的饭菜,忘不了看到我哪怕有一丁点的进步时您激动欣喜的神情......亲爱的吕老师,您是第一个改变我的人,我真想喊您一声“妈”!“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吕春霞十分触动。

  如今,吕春霞的学生已是桃李满天,天南地北的信件不时飞到她的手中,信件里或是倾诉着在初中时段的美好回忆,或是书写着对吕老师的深情思念和美好的祝福,让人读之无不感动。

  大胆改革创新,学生说上她的课是一种享受

  吕春霞并非名牌大学毕业,但是,凭着一股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她成了业务上的主力骨干。在教学教研中,吕春霞大胆改革创新,让学生拥有“充满激情、活力四射”的课堂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对教学的深入思考和研究让她的课轻负高效,每届中考,所带班级成绩斐然,数学成绩更是全市最高。学生们说:“上吕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

  在全国优质课评比和山东省优质课评选中均荣获一等奖,吕春霞主持的省级课题荣获山东省教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在班级管理中,她锐意创新,她的分层教学“同组异层,捆绑共进”班级管理模式,成为学校乃至牡丹区班主任管理工作的一面旗帜。

  “菏泽市教学能手”“菏泽市教坛精英”“功勋班主任”“菏泽市先模人物”“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四德工程先进典型”……一个个荣誉,正是吕春霞倾心付出的真实写照。如今,她除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外,她还担着教研组长、年级主任和校团委书记,尽管身兼数职,仍保持着极高的工作热情。她用温婉的笑容和谦逊的襟怀,带给孩子们温暖;用踏实的工作骄人的成绩,诠释着一位名师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