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中百年老校换新颜 “黑科技”助力教学提高

2017-09-07 10: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松 刘同道

菏泽一中校训

菏泽一中老校的办公楼

高一学生在教室上课

菏泽一中老校区复建的钟楼

一中老校经过翻新后保留下来的廊道

  大众网菏泽9月7日讯(见习记者 刘松 刘同道)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老校区经过升级改造,时隔3年,于近日再次投入使用。为了满足现代化教学需求,重建后的一中老校,为每个教室引入了可实现人机互动的投影设备,新建了物理、化学、生物共计九间现代化教学实验室,学校图书馆内收藏的20万余册藏书更是实现了全年包括寒暑假在内的全面开放,教学实力可谓大大加强。

  “江北第一名校”将重焕生机

  菏泽一中老校区校长王翠平介绍,菏泽一中是鲁西南地区第一所公办学校,于1903成立曹州官立中学堂,在1954年改为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现在已经有114年的建校历史,并有“江北第一名校”的荣誉称号。王翠平表示,在本学期开学当天,学校召开全体职工会议,确定了以“重振一中辉煌”为长期目标,赶超宏志级部作为奋斗目标。

  在教学设施配备上,引进了可实现人机互动超短激光投影设备。校内图书馆全年对外开放,新建九间现代化教学实验室,物理、化学、生物各占三间,并且每个教学实验室配备多台高档教学仪器,可直接在实验室进行教学。

  现在老校区师资力量配备较强,多为中年教师,学识渊博,专业基本功扎实,有多年的教学经验,为重振一中辉煌奠定了基础。总体就是,老校改造变新校,标准提高了,学校特有的文化符号保留了,教学设施在逐步完善,师资力量配备齐全,这些硬件设施为老一中再创辉煌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现在学校对学生的招生工作控制的比较严格,今年是一中老校区自主招生第一年,其中报老校区的学生有1400多人,最终学校录取了1000。

  旧貌换新颜——一中老校的新生

  一中老校区政教处主任田庆东介绍,一中老校区教学楼因年代久远,已经不符合现代的抗震标准和教学标准,于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教学楼保留了当时建校时的苏联建筑的风格,虽然是新砖新瓦,但是许久以来传承下来的古风古韵犹在,再加上教学楼附近名人石像、花草植物、亭阁、走廊的点缀,新校园更像是一所古风园林一样屹立在菏泽。

  位于校园中央的钟楼是菏泽一中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灰墙蓝瓦的俄式建筑屹立在学校中央。据了解,由于近年上下课铃声逐渐智能化,钟楼也就失去了原本的功能,如今在一中老校区钟楼又重新拔地而起,恢复使用,它时刻提醒着在校学生能够继承从这里走出去的“学长学姐”们把握时间、珍惜时间的精神,利用自己大好的青春时光,努力进取,不断丰富自己的视野,学习文化知识。高一新生高永俊告诉记者,一中老校区历史比较久远,文化气息很强,学习环境优美,能在这里学习生活感到非常高兴。

  王翠平说,重建的菏泽一中老校区现在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校方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工校内施工工程,还给学生一所干净整洁的校园。在食堂方面,校方已经从多方面入手,努力提高学校食堂饭菜的质量,敦促所有老师和学生一起在学校食堂用餐。“作为学生,一定要有吃苦精神,整个学习过程是艰辛的,没有多方面的锻炼就取得成功是不可能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只有付出的多得到才会更多,没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很难取得好成绩,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