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优先,牡丹区全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7-11-16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文倩 李坤

  大众网菏泽11月16日讯(见习记者 闫文倩 通讯员 李坤)菏泽市牡丹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放在重中之重,在古老的鲁西南平原上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沃土华章。 

  开篇:吹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集结号

  教育关乎国计民生,是今天,更是明天。牡丹区经济发展,关键靠人才,根基在教育。

  兴区先兴教,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是全面推进牡丹区经济发展、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时光定格在2013年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二),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当人们还沉沉浸在节日的氛围里的时候,在牡丹区教育会堂里,全区教育工作会议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誓师大会隆重召开,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等各大班子领导,财政、发改、住建、国土、安监等部门主要领导和乡镇办主要负责人,全体中小学校长和教育局机关人员共计600余人聚集一堂,正在谋划一场事关全区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这次会议上,区委区政府印发了有关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系列文件,一场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的集结号吹响了。

  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牡丹区教育人上下一心,齐心协力。2013年,仅仅一年的时间,全年就新建、维修、改造中小学校舍37万平方米,投资1.26亿元。同时投资5000万元,用于仪器、图书、音体美器材、“班班通”工程等建设。

  一年一大步,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突破。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牡丹区全面推进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一路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奋进篇:打赢均衡实施攻坚战

  开弓没有回头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义务,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牡丹区总面积1140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办事处,总人口105万。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国办学校188处。其中小学158处,初中25处,九年一贯制5处。中小学在校生14.6万人,小学生11.2万人,初中生3.4万人。

  牡丹区牢牢抓住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大手笔加快推进城乡中小学建设,全面改薄、标准化建设、城区学校建设、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等齐头并进,全面提升城乡中小学办学水平。

  加快农村学校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全面改薄”任务。牡丹区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自2014年以来,共累计投资6.96亿元,为206所农村学校建设综合楼等477个校舍类项目,建成面积36.85万平米、运动场面积101.67万平米;并投入2.56亿元同步完成内部设施配备建设。在今天的牡丹区广大乡村,“楼房最多、房子最好、环境最美的地方是学校”已成为事实。

  加快城区学校建设,解决城区校大班额。2015~2016年,牡丹区累计投资8.6亿元,新建、改扩建长城学校等10所中小学,新建校舍面积21.48万平方米,同步完成内部设施配套。2017年,牡丹区投资1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8所,新建校舍面积34.91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504个、学位25180个。

  加快学校内部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近年来,牡丹区中小学实验室及仪器配备、图书配套、音体美器材等,总投资达3.7亿元。投入中小学信息化建设资金达1.4亿元,装备教学用微机室300余座,电子备课室60余座,多媒体教室1350余座,全区所有中小学全部接通因特网,实现了“班班通”,向教育现代化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教师篇:铸造一流师资队伍

  城乡教育的根本差别在师资。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牡丹区着力抓好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加强师资配备工作。按照“退一补一”的要求,牡丹区近三年共招录补充中小学教师1650余人,并引进区外人才80人,全部充实到中小学教学第一线,持续为农村学校输入新鲜血液,为农村教育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加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连续多年开展“修师德,铸师魂”活动,引导教师自觉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准则,切实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施教,以德育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今年评选出师德标兵10名,并在全区进行巡回演讲,收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抓教师培训,搭建城乡教研“立交桥”。通过开展以“区域教研、校本教研、联片教研、城乡教研、网络教研”为内容的“五研一体”教研活动,实现城乡学校之间优势互补、区域联动、共同进步的效果。

  同时,每年通过集中培训、校本培训、名师带徒多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培养培训,每年完成培训10000余人次。

  管理篇:创新机制促均衡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

  现代教育的发展必须创新教育管理模式,从而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办学品位。

  科学的管理是中小学的第一要务,是学校发展之本。

  牡丹区创新教学与质量监测实施?“校校到”。在菏泽市中小学课程实施与质量监测评估活动中,牡丹区连年稳居全市第一。

  创新督学责任区督出责任和实效。全区6个督学责任区,每个督学责任区选派8到10名责任督学,全面督导,实行督导结果通报制度。

  创新管理机制让规范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严禁学校和教师节假补习辅导,狠抓“控辍”保学。阳光体育运动,保障学生健康;严格推行就近、划片、免试入学,有效缓解了大班额。

  创新德育让立德树人突出实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30件,牡丹区获26件,获奖层次、人数全市第一;全国青少年“红色之旅”读书教育活动,牡丹区区再次荣获全国“组织特等奖”,有4名师生进京参加了表彰大会。

  创新平安校园建设学校更加和谐平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警钟长鸣,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成效篇:量变到质变的全方位提升

  为深入推进牡丹区教育均衡发展,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教育局、区委、区政府等上级领导都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市委书记孙爱军等领导多次来牡丹区指导教育工作,走访慰问教师,并对牡丹区的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牡丹区委书记张福龙,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泽中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经常到到学校指导工作,解决教育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教育工作很大的关怀和支持。

  近年来总投入达到3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100多万平方米,彻底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校园文化、育人环境、教育质量、办学品位大幅提升,正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责任编辑:邵建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