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教育局长孔祥岩直播解答家长问题 开学后实施零基础教学

2020-02-17 16: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沈甲亮

微信图片_20200215205602.jpg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月16日讯记者 沈甲亮)2月15日上午10时,菏泽市教育局局长孔祥岩带领菏泽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杨明、体卫艺科科长彭培做客FM87.5菏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直播间,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围绕“停课不停学”就听友较为关心的什么时候开学、开学后孩子会不会跟不上新的课程、要求学生上网课会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网络太卡了怎么办、是否影响小学升初中等咨询的问题进行电话连线解答交流。 

  节目一开始,孔祥岩首先讲解了疫情防控期间菏泽市教育局的工作和举措,自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市教育系统也是迅速行动起来,各级干部、广大教职工也是牺牲了假期,第一时间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虽然现在仍处在学生放假期间,但是由于教育系统人员多,流动性强,社会关注程度高,疫情防控任务不容小觑。市教育局深入学习上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安排部署,全面动员,全面加强,坚持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和校园保卫战。 

  针对众多家长关心的开学时间问题,菏泽市教育局回应,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规定,要求2月底前严禁开学,目前开学时间还未确定,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经科学评估并确定,会提前向社会公布。开学后会实施零基础教学,居家学习因客观条件、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学习效果会有差别,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地各校会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对小学低年级没有参加网上课程学习的要从头开始,特别会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确有需要的,可由县区统筹组织少数优秀骨干教师适当新录一些网络课程,作为必要补充,共享优质资源。对于小学升初中,是根据所在地划片就近上学,没有升学考试。 

  菏泽市教育局回应,延期开学实施“停课不停学”,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网上教学的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合理选择学习资源,同时,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视力,增强体魄,保障身心健康。 

  节目直播中,听友询问“空中课堂”开启后网络太卡了怎么办?菏泽市教育局回应,由于我国中小学生人数众多,各地网络基础条件差异较大,在延期开学的同一时间段内集中上网学习,出现了网络拥堵,菏泽市教育局及各县区加大与工信部门及网络运行企业的协调力度,积极争取支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根据当地网络情况、服务能力、学生分布等做好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指导“错峰”登录上网,确保网络正常运行来保障网上教学。 

  节目最后,彭培就开学前各学校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准备工作进行了交流,各学校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学校领导班子、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为成员的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校一案”研究制定开学预案,加强与卫健、疾控、公安等部门的联防联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学校提前排查传染风险,结合“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排查每一位师生和工作人员假期流动、身体健康、与涉及武汉等疫区人员交往等情况,建立管理台账。各学校开学前提前储备好红外体温测量仪、水银体温计、口罩、洗涤用品、消毒物品、消毒设施等物品,并完善及时补足机制。远离教学和生活区设置规范的观察室,用以暂时留观、转送身体不适的师生,避免交叉感染。根据市教育局印发的《卫生清洁消毒指引》在开学前开展校园环境全面整治,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教师办公室、会议室、卫生间、电梯和校车、通勤车辆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全方位改善卫生环境和条件。 

  此外,各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开展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的管理。在当地卫健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对教职员工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培训、防控技能培训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培训,持续开展健康宣教,消除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营造积极防控氛围,开学前,不仅要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也会对基础设施、用电、门禁、视频监控、消防器材、教学设备、危化物品、安全通道等进行全方位排查,排除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