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教育 > 教育新闻
网评:炒作高考状元其实是猎奇心理在作祟
2015-06-26 16:4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丁厚勤
媒体为什么对报道高考状元趋之若鹜?与其说通过典型介绍尖子生的学习经验,不如说为了迎合读者眼球。读者为什么关注高考状元?与其说怀着崇敬的心理去欣赏,不如说怀着浓厚的猎奇心理去打量。

  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高考成绩一经公布,各地文理科高考状元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尽管教育部禁止炒作高考状元,但是所有关乎高考状元的消息总能牵动人们的神经。

  媒体为什么对报道高考状元趋之若鹜?与其说通过典型介绍尖子生的学习经验,不如说为了迎合读者眼球。读者为什么关注高考状元?与其说怀着崇敬的心理去欣赏,不如说怀着浓厚的猎奇心理去打量。

  因为,媒体知道,高考状元的学习经验不具备普遍推广的价值;读者也知道,对多数人来说,状元及第的事可望不可即。

  象牙塔里的苦读与NBA的赛场相似,每一个超级巨星都是由过人的天赋加后天努力成就的,超强的实力让他们按自己的节奏控制比赛。普通球员无论多么努力,或许会在某场比赛中惊艳一场,却无法持续大放异彩。

  学霸也是如此。超级学霸一定有他们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当然也离不开超乎常人的学商和悟性。站在金字塔尖上的学霸考神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批。他们的实力已经无限接近,如果换一套题重考一次,状元、榜眼、探花或许全部易位,但是即便重考十次,高考状元也只会在一小部分人中诞生,而不是很多人都有机会。

  每年高考分数公布后,省、市、县的高考状元成为媒体、商家、群众热议的焦点。一个市的高考状元曝光率往往高于全省第二名,真正是状元被热捧,榜眼无问津,勿论其他人。其实,挖掘高考状元的学习和生活只是追求所谓新闻效应,非但不能直接体现当代教育的状况,更忽视了状元身后广大的优秀学生的努力和成绩。

  大部分孩子都是学商相近的普通学生,超级学霸的成功方法难以复制成功。当人们以崇敬的心理仰望高考状元时,其实怀着对聚光灯下的明星一样的心态,更多是一种猎奇的心理,想知道他们性格怎么样,爱好是什么,在家在学校是什么样子。

  高考是人生重要的一步,但它只是人生中诸多重要考试中的一场。作为学生,能考出高分是最重要的一项能力,但并不能证明在以后的考试中能延续学霸本色。网络上流传的关于“学习差的学生不能忽视,他有可能成为你的老板”的段子,尽管有戏谑色彩,但是也指明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将来步入社会究竟是哪一项才能成就一个人,真的很难说。

  我们处在一个飞速发展、急剧变化的时代,社会的每一次发展变化都是一次考试,考验一个人适应社会、顺应潮流、把握机会的能力,只有综合能力较强,才能迎来人生的辉煌。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甚至并非辉煌,而是享受安静的充实,和小成就带来的幸福感。

  因此,关注学习我们身边的榜样,以他们的精神和成就激励自己奋发向上,远比膜拜状元来得真切。

  收起猎奇心,为炒作高考状元降降温吧。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