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719173140.png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QQ截图20160630164128.png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隆重纪念...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教育 > 教育新闻
侯咽集镇中心校校长杨其山用“诚善”文化为学校铸魂
2016-07-29 16:5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振元 王西攀

  大众网菏泽7月29日讯(通讯员 徐振元 王西攀)一个人一生中能创造一个奇迹,已经无愧于生命了。但杨其山远不满足于此。他用25年的心血,把距县城35华里的郓城县黄堆集中学,一举在菏泽市300多所中学教学评估中夺得第一名。在菏泽市教育局负责人的表扬和号召下,先后有菏泽市及全省2000多所学校的校长、老师前往参观,打造成了名满齐鲁的教育品牌,创造了基础教育界的“逆袭”神话。为教育而生的他,注定要再创教育的奇迹:2015年,他本该功成身退,到县教育局或驻城学校适当安排个职务,但他却反其道而行之,到离他家近百华里的郓城县最偏僻、经济最落后的侯咽集镇中心校任中心校校长,短短一年的时间,他又把一所薄弱的侯咽集镇中心小学,再次“逆袭”成功,在今年代表郓城县参加的全市小学教学水平评估中,考核成绩名列菏泽市前茅,一些在外地或县城就读的子女返回就读,成了一所令城里小学都羡慕的农村小学。今年4月,他光荣入选“齐鲁百名名校长”工程人选。

  杨其山成功的秘诀何在?

  笔者近日走进郓城县侯咽镇中心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直径1.3米、厚60公分的圆形巨石,巨石两边分别刻有“诚”、“善”两个大字。侯咽集镇中心校校长杨其山对笔者说:“学校不能没有灵魂。没有灵魂的学校,生长不出有灵魂的树,培养不出有灵魂的人。诚善就是我们学校的灵魂,我们学校以“诚善”为根基,以“诚”“善”“智”“雅”为基点,旨在培养学生“至诚、至善、智慧、儒雅”的人格人品。如今,诚善文化积淀着永久的岁月印痕,绽放在校园里,让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吹面不寒杨柳风”的舒适与温暖。”

  为把侯咽集镇中心小学打造成郓城县最美学校,他和中心小学校长王作磊一道,带领全校师生,演唱了立魂、铸魂、强魂三部曲:

  第一步,立魂。要铸魂,先得让师生明白学校确立的这两字的校魂含义和对师生的要求分别是什么。为此,杨其山校长专门起草了“诚善文化解读”:

  诚,就是诚实、诚恳、诚信!这既是对学生也是对老师的要求!

  对老师而言,就是要做到:诚实地认识自己的不足,诚恳地向同事请教!对人对事都能诚信以待!

  对工作尽职尽责!精心准备,精彩展示,精益求精!对学生尽心尽力!以学生为本,对学生负责,助学生成才!对同事诚挚诚恳,同事遇到困难,要诚恳地帮助!同事取得成绩,要诚挚地祝福!

  对学生来说,诚,就是不欺骗老师,不欺骗家长,不欺骗同学,不欺骗自己!作业不抄袭!考试不作弊!承诺的事情不食言!

  善:学校办学理念的价值取向就是“上善若水” 。

  要求学校教育“言善行善”!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

  要求教师“善待学生”而且要“善始善终”!

  教师要用真诚的爱善待每个学生!尊重、关爱、激励、发展每个学生!而且要做到:不仅仅要有“好的开端”,整个教育过程都要“尽善尽美”,不仅要为学生的现在负责!还要为学生的未来负责!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要求学生“崇善好学”!

  首先要善待自己!善待自己就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认真踏实!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严谨自律!对自己的品行负责——善良高贵!

  其次要善待他人!待人态度要友善!跟人说话要温和!帮人做事要真诚!

  再次还要善待自然!善待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善待我们居住的环境!只有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才能够诗意地栖居。

  第二步,铸魂。所谓铸魂,就是要把诚善文化在校园立体呈现出来。在理念、精神、环境、制度、行为,以及学校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都要铸入诚善教育的元素,流淌美好教育的血液。杨其山带头做诚善大爱的典范。2015年暑假,他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前面出现两条可供他选择的道路:第一条路,他已经在离县城30多华里的黄堆集中学干了25年,到县城进教育局或驻城学校安排个职务,可以说是顺理成章;第二条路是,到离县城45华里、离他家近100华里的侯咽集镇任中心校校长,再挑重但,重新打开新局面。县教育局把这道选择题让他答卷,他毫不犹豫选择了第二条路。在他上任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跑遍全镇28所学校,并在其中十四所完全小学召开了十四场家长会,听会学生及家长达1.2万余人,在每场长达三个小时的家长会报告中,尽管杨其山校长累的声音嘶哑、汗流面面,但是面对家长们认真听会的表情,他从未停止过自己的报告,他的14场报告,在侯咽集镇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同时也为全镇300名教师、7万多学生和家长树立起诚善的典范。县教育局也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县推广。为了把铸魂魂落到实处,他把使命意识和担当情怀扛在肩上,他从学校离家尽管近百华里,为不耽误上班,每天坚持早晨4点起床、早餐,6点多就赶到学校,做到雷打不动的“四个坚持”:一是早上第一个站在校门迎接老师和学生进校门;二是每天巡查一遍课间操;三是每天听老师一节课;四每周参加一次老师的教研活动。

  第三步,强魂。魂强,则学校强。诚善文化要有生命力,必须不断发展和提升,并把强魂它落实到创建“最美学校”:他到侯咽集中心校刚一上任,便决心把中心小学打造成“最美学校”。但中心小学现状却不容乐观:这座建于1936年的学校,历经80年风雨沧桑,满目疮痍:院墙倒塌,猪羊乱跑,荒草疯长,垃圾遍地。杨其山和新任中心小学校长王作磊一起,带领全校师生,重砌院墙,拔除荒草,捡拾垃圾,新铺上塑胶跑道,使全校面貌焕然一新。为达此目标,他主持制定了“中心小学最美教师”、“中心小学最美学生”、“中心小学最美家长”、“中心小学最美孝心少年”评选办法。按照评选办法规定的条件,首批40多名“中心小学最美教师”、“中心小学最美诚善学生”、“中心小学最美家长”、“中心小学最美孝心少年”脱颖而出。杨其山通过中心校校报、中心小学校报、宣传栏、电视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这批先进人物事迹。为了让每一位师生塑造“诚善”的美好心灵,学校实行了诚善积分卡,建立起“诚善”银行,班级建立“诚善”分行。为了检验同学们的道德水平,学校还建立起“诚善”超市。学校为每个学生设立诚善“小脚印”档案盒。“小脚印”是记录学生在小学阶段成长的足迹,收集、记录学生自己、家长、教师或同伴做出评价的有关材料,如:学业成绩、优秀作业、活动记录、发表作品、获得荣誉,记录自己学习活动的照片等。为弘扬诚善文化,在学校二楼走廊、青少年活动室设立两块“微笑墙”,把300多名最美同学、最美孝心少年及在各方面有特点的同学,展示出他们一张张天真浪漫的笑脸,孩子们用向日葵花般的微笑感染老师、同学,感染整个校园。

  现在,中心小学这艘用“爱国、诚善”做舟,用“艺术、智雅”做帆的最美大船已经初具雏形。为做好强魂工程,他还大力开展艺术和阳光体育活动:

  艺术是生命之花。杨其山高度重视艺术教育,组织中心小学成立了30多个艺术社团,积极打造艺术校园。每周二下午,整个学校热闹非凡,百分之百的学生都在做自己喜爱的艺术活动。“曹州堆秀”、“花鸟写字”、“面人雕塑”、“剪纸”、“绘画”、“书法”、“器乐合奏”等几十个艺术社团同时活动,在这里,学生的智慧之花充分绽放。

  特色阳光体育是杨其山在中心小学打造的另一亮点。每到大课间及课外活动时间,院子里、操场上,热闹非凡。打花棍,精妙绝伦;黄河战鼓,激情浩荡;灯笼舞,天真活泼;独轮车,技艺高超;呼啦圈,阵容庞大;抖空竹,气势恢宏;-----全体同学或载歌载舞、或吹拉弹唱,整个校园成了幸福的海洋。每一个学生都在尽情的伸展他们生命的枝柯,拥抱他们自由的梦想,奏响着一曲曲幸福的乐章。

  诚善铸魂结硕果:在他担任黄集中学校长期间,他本人先后荣获“郓城县优秀教育工作者”、“郓城县首届名校长”、“菏泽市骨干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学校也荣获三项山东省教育厅荣誉:“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实践基地”。

  他来到侯咽集仅一年,却使中心小学发生历史性巨变,2016年春天,全市开展小学办学水平评估,中心小学代表郓城县接受教学评估,专家组有关专家给予高度评价,从三个方面对中心小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是德育工作的亮点。2、以“诚善”为前提的“智雅课堂”创建是教学工作的亮点。3、以幸福教育为出发点的各项艺术活动的开展是特色教育的亮点。特别是学生的阳光艺术活动展演,让人叹为观止。

  菏泽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看后,说这是一所办的让城里学校都羡慕的农村学校,这所学校培养的少年比城里孩子还阳光,定陶区教育局局长带领80多名小学校长前来学习参观。加强学校诚善文化建设,让学校有魂。有灵魂的学校,才能照亮学生的未来,才能照亮民族的未来!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