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校新生人均消费约1万 电子产品消费占大头

2016-09-02 17: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续晓梦

学院门口已聚集大量新生家长

家长送孩子入学

送孩子的家长

送孩子的家长

各地车辆在校园内齐聚

  大众网菏泽9月2日讯(记者 苏龙生 实习生 续晓梦)进入9月,菏泽各高校陆续开学。电脑、手机、新装……似乎成了默认的大学生标配。那么,菏泽高校的准大学生消费情况如何?昨天,大众网记者走进菏泽学院进行实地采访。

  按照入学规定,菏泽学院9月3号才正式报到,但部分迫不及待的家长已经提前来到学校,一探子女将要生活四年的大学校园。昨天下午3点,菏泽学院校门口已经聚集数十个前来报到的新生家庭,大包小包占据着校门过道。过道上鲁A、鲁K、鲁Y等车辆不时出入,整个校园弥漫着阵阵 “开学风”。

  大众网记者见到崔一凡的时候,他与父母正提着行李前往宿舍。崔一凡来自潍坊青州,今年就读菏泽学院化工专业。他的父亲崔先生告诉记者,背在身上的这几个包看着不起眼,里面可是“真材实料”。“笔记本电脑是在网上买的,花了四千多,来之前又买了款1千多的手机,加上行李箱、衣服,花费已经8千多。”

  崔先生是工薪阶层,经济状况并不是非宽裕,在为孩子准备开学装备时,他向周边学生家庭仔细做了询问和比较,加上来回车票与预留伙食费,最终把花费定在1万元左右。崔先生说,制定孩子大学第一次消费计划,既要结合家庭情况,又不能让孩子受委屈,关键还要“培养孩子良好的消费习惯”。

  林先生来自日照,这次为了送女儿上学,专门开车6个小时来到菏泽。林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开学花钱的大头,同样是用在电子产品消费方面。“笔记本花了近六千,又换了个五千多的手机,这两项花费就超过一万。”林先生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往来于菏泽日照之间,知道菏泽的气候较日照干燥,在女儿开学之前,专门采购了一批护肤用品,加上预留生活费,开学之初花费已经近两万。“女孩花费肯定高些,最重要的是她安全、健康。”林先生说。

  大众网记者采访统计得知,菏泽学院外地新生入学人均消费近万元,部分家庭消费超过两万,消费大头主要用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购买上。

  由于未到开学日,入学新生尚且不多。大众网记者一圈采访下来,并未看到网上流传的“苹果三件套”。一位负责接待工作的王姓老师告诉记者,每年新生入学,确实有些家长抱着“犒奖”的心理,给孩子置办“超配”行头,但是此类情况仅为少数,在菏泽各高校并不突出。王老师建议,开学装备是很有必要的,但父母应该根据家庭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合理购置入学行囊,过度的消费就是浪费,要正确合理地培养孩子的消费观。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