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部分中小学班主任费28年未变 每月仅15元

2016-09-09 0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大众网菏泽9月9日讯(记者 张鹏)近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菏泽部分中小学班主任费已经近30年未涨,一直保持在每人每月15元。据了解,目前,菏泽市牡丹区及开发区中小学班主任费依旧执行1988年标准,菏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中虽然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班主任津贴和高中班主任津贴不低于300元”,但改革暂未在牡丹区和开发区推行。

  1979年国家首次发放班主任费 每人每月15元

  据了解,1979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劳动总局联合颁布了《关于普通中学和小学班主任津贴试行办法》,《办法》规定津贴标准一般为:中学每班学生人数在35人以下发5元,36人至50人,发6元,51人以上发7元;小学每班学生人数在35人以下发4元,36人至50人,发5元,51人以上发6元。每班人数在20人以下的,可酌情减发。

  1988年,人事部、国家教委、财政部又下发《关于提高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和简历中小学教师超课时酬金制度的实施办法》,规定: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提高的幅度和教师超课时酬金的具体数额,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此后,全国各地基本上都对班主任津贴进行了调整,菏泽则提高到每人每月15元。

  全省各地市发放标准不一 相差几十倍

  大众网采访了解到,由于山东省一直未制定新的班主任津贴标准和统一要求,全省各地市间按照各地标准自行制定,因此各地市间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存在较大差距。据了解,济南市历下区从2013年秋季开学起,班主任津贴提至每班每年6000元;槐荫区中小学班主任费也由原来的每月200元涨至500元,按10个月发放;青岛市从2014年1月起,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800元。目前,还有部分地区的班主任津贴仍维持在每月15元的标准。

  “班主任除了承担正常的教学任务外,还要承担很多管理工作,班主任费的问题应该得到重视。”菏泽市区一位干了26年班主任的小学老师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她每月工资130元左右,15元的班主任费在工资里所占比例很大,如今,她每月已经能够拿到4300余元,班主任费仍然是每月15元。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加强管理,在城区有些小学内,班主任是由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同时兼任,也就是说,每月的15元班主任费则是两位班主任分,每人仅7.5元。

  工作难做补贴太低 班主任渴望劳动价值被认可

  “和家长沟通、上学放学带队、组织家长会……”说起自己平时的工作,一位曾7次获得过模范班主任的老师感慨颇多。她告诉记者,她和同班的语文老师一同担任着六年级的班主任,她每天要比其他科目教师早1个多小时赶到学校,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晚上,也要等到所有学生被家长接走才能回家。另外,还要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协调各科教师制定教学计划。“即使没补贴也得做好工作,只是感觉工作没有被认可。”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其他许多班主任也都有这样的问题。城区一所小学的校长向记者坦言,学校也想提高班主任的福利待遇,但由于经费紧张,审计审查严格,目前也只能采用每年评选“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等方式,提高班主任的积极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要求语文和数学老师必须是班主任,但大家当班主任的积极性还是不高。

  教育改革正在进行 要求班主任津贴每月不低于300元

  2014年,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到“提高绩效工资中的班主任津贴,由各市根据经济发展自主确定标准”。 菏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该文件,2015年8月,菏泽市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完善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机制正是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中一项重要内容。

  大众网记者从《实施意见》中看到:“按照《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中‘提高绩效工资中的班主任津贴’文件要求,菏泽义务教育阶段班主任津贴和高中班主任津贴不低于300元。”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正在东明县、单县、定陶区进行试点,2016年扩大试点范围,2017年在全市全面推行。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