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教师徐伟:不谈知识改变命运,只谈小事改变生活

2016-09-10 21: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徐伟生活照

  大众网菏泽9月10日讯(记者 苏龙生)一觉醒来,整个朋友圈都是祝福老师幸福安康的消息。当老师活在朋友圈的时候,只是一个称呼。等与他们相识相知,才明白,他们有自己的挣扎与坚持,有自己的理想与理念,并非朋友圈中的不食烟火。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在贵州支教的老师徐伟。三年的支教生涯,让他对教育有了自己的见解:“在他们这个年龄段,我从不和孩子谈知识改变命运,而是引导他们知晓小事改变生活,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

  大众网记者:知道你是大学毕业之后,回老家支教的。能讲一讲你的大学生活吗?

  徐伟:给你念一段我毕业纪念册上的留言吧:“印象中,徐伟四年一直留一头长发,说话时喜欢手插裤兜。经常站在阳台上向对面山头眺望,这个时候嘴角总会叼一支骄子烟。四年绝大部分时间在电影与图书馆中度过,面容青涩、眼神酸爽,对社会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这应该是我大学比较真实的写照。

  大众网记者:你工作的地方环境较艰苦,能具体讲一讲吗?

  徐伟:我支教的学校位于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绮陌乡,从贵阳坐大巴,全程大概要7个小时,路途险峻,不过风景很美。

  绮陌乡说是乡,其实就是山里的一个小村庄。现在全校学生不到百人,大都来自大山深处。学校不通车,我基本每天早上六点起床,骑摩托车半个多小时赶到学校,备课早操,开始一天的工作。有时候会带孩子去山间溪水中摸鱼,喜欢看他们笑。山里生活苦,但也简单,很容易快乐。他们这个年级最不缺的就是快乐,最需要的也是快乐。

  大众网记者:听人说你是三年前放弃考公务员机会,回到老家支教,心里会不会有落差?

  徐伟:落差肯定是有。全班37个同学,除了两个读研之外,34个全是公务员或选调生,就我一个回到老家,并且当时没有编制。很多人不解。幸好家人支持,要不然我撑不下来。

  大众网记者:现在心里是不是还有挣扎?

  徐伟:肯定有啊,要不然我干嘛参加两次公务员考试(笑)?不过比起三年前,心里算是踏实多了。以前遇到一点事,马上都抖出来,好像我的工作就是为了感动别人,顺带着感动自己。现在身上有了责任,懂得克制了。我现在的状态就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如果有好的工作,我当然会考虑,不过暂时应该没有(笑)。

  大众网记者:是什么促使你的心态发生变化?

  徐伟:没有具体的事件,如果非要说,就是时间吧。时间带来的东西太多,生日时候全校师生给的惊喜,路滑时候学生清早相迎,太多太多。量变引起质变吧(笑)。

  大众网记者:据身边人介绍,你在工作经常有一些“离经叛道 “的想法。具体是什么?是否给你工作造成困扰?

  徐伟:上学的时候,同学们都叫我愤青,没想到现在也是(笑)。我从事教育三年,也一直在反思教育,反思我到底要交给学生什么?

  我现在有个大概的想法。我想让孩子们知道他们需要知道的,而不是知道我想让他们知道的。比如知识改变命运,在他们这个年龄段,我决口不提。命运这么玄而空的东西,不是他们这个年级能够知晓的。他们现在需要知道的是吃饭之前先洗手、不和陌生人说话、在田间野外寻找快乐,诸如此类小事。不和孩子谈知识改变命运,引导他们知晓小事改变生活,我认为这是他们这个年龄段最需要知道的。

  大众网记者:工作中最让你自豪的事儿是什么?

  徐伟:我是一个喜欢幻想的人。我时常在想我与北京或者国外某个老师之间的交集。就工作地点而言,我们是两条平行线,或许此生都不得相见。但有一天,我们的学生或许会在同一所大学出现,如果再有缘,他们能成朋友,成情侣。两个本无交集的人,因为我相识相知,想着都开心。

  大众网记者:用一句话形容你的教育理想?

  徐伟:抛却不切实际的幻想,送孩子去看诗与远方。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