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菏泽部分学生走在强化班路上

2016-10-05 17:4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苏龙生

  大众网菏泽10月5日讯(记者 苏龙生)“十一”假期已过多半,对中小学生来说,两日之后又将投入紧张的学习之中。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假期至今,菏泽市区仍有部分学生未结束假期补习生活。对家长而言,报班担心孩子压力太大,不报又担心孩子成绩落后他人。到底该如何看待假期课外强化班?部分家长陷入两难境地。

  部分学生假期被补习班占满

  上午7点半,在菏泽市实验小学上三年级学生李佳阳已经起床,洗漱早餐之后,再次检查一遍书包里的两本楷书练字帖,与妈妈走向1公里之外的一家练字培训班。从上午8点到11点,李佳阳将在这里度过,期间需完成7张字帖练习,回家之后还需完成3张。

  下午两点半,睡完午觉的李佳阳换上一身舞蹈服。这次要去的舞蹈培训班离家有点远,妈妈已经下楼准备电动车。在李佳阳妈妈晁女士看来,“孩子的形象气质需要从小培养。”现在来看,半年的舞蹈培训确实有效果,孩子走起路来腰杆挺得笔直。

  国庆5天假期,李佳阳几乎天天如此度过。让她开心的是,今天训练结束之后,她将有两天真正属于自己的假期。

  相比于李佳阳,五年级的一诺这个假期更显忙碌。除了白天的舞蹈钢琴培训班之外,父母还给她报了奥数辅导班,上课时间为晚上7点到9点。“回到家还得写补习班的作业,作业今天写不完,明天就得早起。”不过如此忙碌的假期在一诺看来已经习以为常,她像个小大人似的告诉记者,“现在辛苦一点,以后会过得更好。”

  记者采访发现,十一期间,仍有大量的学生奔走在各类兴趣班、辅导班的路上。仔细观察,在学校周边、路边广告牌,甚至是一些居民楼窗户上,时常可见“假期辅导”、“家教培优”等广告。

  是否报班? 家长陷入两难境地

  “原本以为十一可以出去玩,没想到爸妈又给我报了英语集训班。”今年上初一的魏珍抱怨,“放假比上学还累,要写学校作业,还要上集训班。”魏珍的妈妈赵女士则不这样认为:“学习就应该争分夺秒,考试成绩是很现实的,考大学的时候,一分都能拉开几千人甚至上万人,现在不努力,以后会后悔的。”

  牡丹区刘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上初二,英语是明显的短板。这个“十一”假期,她全部用来给儿子报英语提高班,“明年就是中考,不能松懈,必须得努力一把了。”而女儿读初一的陈女士表示,她十一期间虽然没有外出,但也没给孩子报什么辅导班,“现在孩子已经够辛苦了,我不想让她那么累。”

  在采访中,绝大多数家长对于报不报辅导班很是纠结,有家长表示,孩子班里的多个同学报名参加补习班,正在发愁到底要不要也给自家的孩子报名:“报的话会担心孩子压力太大,不报的话又担心时间长了,孩子在成绩上落后于其他同学。”

  报名辅导班应慎选培训机构

  假期家长、孩子到底该如何度过?大众网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菏泽学院教师杨英红。

  杨英红认为,在假期辅导班方面,学生家长需要理性对待。年龄较小的孩子,需要注重孩子特长,同时需要开拓孩子眼界,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让孩子做自己假期的主人。对于成绩有明显短板的学生,可以抽出一定时间接受集训辅导,但要做到劳逸结合。

  杨英红说,一些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课外辅导班时,认为只是短暂辅导,没必要认真考察、做长久打算,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孩子报什么样的辅导班关系重大,家长不应仅凭一时兴致为孩子报名,要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认真慎重为孩子选择成熟专业的课外辅导机构。”杨英红建议。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