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学与泽翔航空共建菏泽无人机“黄埔军校”

2016-11-24 10: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忠宇 李欣

2016年,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颁布AC-61-FS-2016-20R1《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和有关资质管理的文件

2016年4月7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市长解维俊等领导到泽翔航空科技公司考察

2016年11月9日,国家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到菏泽创业大学视察

菏泽创业大学泽翔航空飞行学院

菏泽创业大学泽翔航空飞行学院签约仪式现场

菏泽创业大学泽翔航空飞行学院外景

菏泽市泽翔航空飞行学院考试基地

菏泽市泽翔航空科技研发的菏农Hefarmer”系列无人机

民用无人航空器系统驾驶员合格证

  大众网菏泽11月24日讯(通讯员 赵忠宇 记者 李欣)昨天,记者从菏泽高新区了解到,菏泽创业大学与菏泽市泽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菏泽创业大学原有基础上,将共建菏泽创业大学泽翔航空飞行学院。该飞行学院的建立,标志着菏泽市正式进入各类无人机驾照监管序列,将有力推动我市无人机发展应用。

  菏泽创业大学泽翔航空飞行学院是山东省等级最高的无人航空器飞行学院,也是我省第二家拥有全机型培训考试资质的机构,具有九大类全机型独立的训练、考试、申领机长或者驾驶员执照的能力。未来,学院将通过对无人机持有者执照考试、备案等手段,配合本地执法机关正确引导无人机合法飞行,共同维护菏泽市低空领域有序健康发展。

  学院拥有占地260亩的室外飞行实践基地,5平方公里自由空域,并配有150米固定翼无人机飞行跑道,满足各类无人机的飞行训练要求。学院有2500平方米多功能理论教室、模拟飞行训练区、飞行实践及维护保养专用设备,可以实现航空理论与飞行实践相结合,无人机知识与行业应用相结合,打造全面发展的航空教学平台。

  学院主任教员是获得中国民航局民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AOPA)教员执照的飞行教员,并邀请了AOPA协会、空军航管处及民用航空监管局相关权威专家授课。零基础学员仅需学习30天便可成为一名合格的轻型类无人机驾驶员或者机长,通过考试之后,学院会为学员颁发AOPA认证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及《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训练合格证》。

  据了解,近年来,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也称远程驾驶航空器,简称无人机)的生产和应用在国内外得到蓬勃发展,其专业持证驾驶员数量也在快速增加。目前,中国无人机保有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全球每卖出10架无人机就有7架来自中国,而却面临着“有机无人”的尴尬局面,专业驾驶员寥寥无几,需求缺口量极大。多技能驾驶员进入行业工作,月薪能上3万,资深四轴类中端无人机驾驶员日薪普遍在4000元左右,八轴专业级别驾驶员日薪可达8000-15000元,学习无人机驾照就业前景火热。

  据统计,当前菏泽市无人机保有量已接近400架,主要分布于私人摄影和公安、消防、安监、电力、测绘、地震、国土资源、环保、城管、交通、传媒、林业、农业等部门,但大多都处于裸飞状态。针对无人机领域仍然存在的“黑飞”,2016年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颁布AC-61-FS-2016-20R1《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轻小型无人机运行管理规定》和有关资质管理的法规,中国民航局及AOPA在不妨碍民用无人机多元发展的前提下,加强对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的规范管理,实行持证上岗,禁止黑飞,积极接入公安部U-Cloud优云飞行管理系统,紧密结合民航政策法规,实现飞行计划报备,电子围栏监管,积极促进民用无人机产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菏泽创业大学是采取政府引导、社会融资、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按照国家级孵化示范基地标准,由菏泽高新区管委会、菏泽市人社局和上海壹模式集团菏泽公司三方共建的一所菏泽市规模大、功能全、设备完善、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理念先进的非学历性创新创业大学。菏泽市泽翔航空科技公司为山东省第二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公司目前主打工业应用级无人机的生产、销售与农业植保服务,已经完成“菏农Hefarmer”多旋翼系列农用植保无人机的开发。2016年11月13日,泽翔航空科技公司与中国民航局民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AOPA)在青岛签署战略授权协议。AOPA正式授权泽翔航空科技公司为中国民航局民用无人航空器机长及驾驶员执照培训考试资质,该公司将承担华东地区菏泽、济宁、聊城、濮阳、商丘五市民用无人机机长及驾驶员执照培训、考试任务。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