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呕心 一生清廉——追记菏泽职业学院后勤处副处长贾正柱

2016-12-07 2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孔祥申 郭亮

菏泽职业学院副院长周俊举向记者展示贾正柱发给他的最后一条信息

贾正柱一生清廉,衣服破了缝补一下接着穿,一件衣服都要穿十年以上

贾正柱曾教过的学生给他的留言

  大众网菏泽12月7日讯(记者 苏龙生 孔祥申 郭亮)11月28日,菏泽职业学院后勤处副处长贾正柱上班期间,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离世,生命定格在49岁。每天清晨7点出现在校门口的那个身影,永远离去。

  9点汇报工作,11点离世: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工作

  “汗水润木九载,酷热寒霜耐,葛覃樛木相扶爱,羞了愚公,力挺九台。黄鸟集,鸣喈喈,萋萋惭了后裔射日,夸父不在。蕾成恭谨事,鞠躬尽瘁,心血不在……”

  贾正柱生前喜欢作诗,是朋友圈小有名气的“文人”。繁忙的工作之余,能挤出一点时间“舞文弄墨”,是他最享受的事。如今,贾正柱眼里的“恭谨事”尚未完成,心血却已“不在”。

  “d1-3楼南门,地下2楼西门,7号楼东1层与2层之间的钢化玻璃,全被砸烂。”菏泽职业学院副院长周俊举拿出手机,再一次打开这则微信。这是贾正柱生前留给挚友的最后一条信息。

  “发信息的时候是9点30分,11点人在医院就不行了。10年时间,他一刻没有轻松过,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还是在工作。”距贾正柱离世已经十天,周俊举再看这条微信,仍是满眼通红。

  2006年,菏泽职业学院筹建;2007年,筹建领导小组成立;2010年,项目启动征地;2012年,学院获山东省政府批复正式建校;2013年,学院迎来首届招生;2016年,学院基本步入正轨。生命最后10年,贾正柱把所有的精力用在菏泽职业学院谋划发展中,唯一一次出远门,还是用周末两天时间,去济宁走了趟亲戚。

  精力的过度消耗,贾正柱的身体悄然亮起了红灯。11月28日上午7点,贾正柱如往日一样,出现在学校门口;上午10点,因身体严重不适,贾正柱独自到医专附属医院进行检查;一个小时后,贾正柱因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无效,离开了这个世界。

  从学院筹建到步入正轨,10年奋斗:他是菏泽职业学院发展的代表和功臣

  2006年,经菏泽市政府统一规划,拟将原菏泽工业学校、菏泽信息科技学校、菏泽财经学校三校合并,建立菏泽职业学校;2007年6月,菏泽职业学院筹建领导小组成立,原菏泽工业学校总务科科长贾正柱被抽调,成为筹建小组一员,分管后勤。担任一线指挥长的周俊举和他成为亲密“战友”。

  按照建校规划,菏泽职业学校占地864亩。2010年10月,项目征地启动,迎面而来的就是征地、补偿、拆迁等难题,任务繁重。“征地的时候,工作人员在一线受了委屈,火没处发,经常是找后勤麻烦,贾正柱心大,一笑置之,从不计较。”周俊举说。

  对待同事“心大”的贾正柱,在后勤管理方面,却是“心细如发”。在贾正柱的办公室,数十册笔记本摞得整整齐齐,大到上万元的办公设备购买,小到5毛钱的白菜价钱,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周俊举说,学院筹建之初,项目资金全靠自筹,经费紧张,经常是一分钱掰成两瓣花。作为后勤总指挥的贾正柱,既要保障工作人员食宿安全,又得学会从“牙缝儿里省钱”,经常是吃力不讨好。

  “当时太难了,这么多人的吃喝拉撒,都压在他身上,他一个人承受了太多。”说起贾正柱受过的委屈,周俊举一时哽咽难语。

  在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贾正柱抽出精力,协助一线人员工作。冬天最冷的时候,为了防止群众乱搭乱建,半夜两三点巡防是家常便饭,经常是一趟巡逻下来,杯子里的水已经结冰;天气稍微暖和,贾正柱更是把工地当家,太累了就在地上铺张报纸,躺上就能呼呼大睡。

  2007年到2012年,是菏泽职业学院由萌芽到长成的6年,也是贾正柱人生中最忙碌的6年。6年间,他看着菏泽职业学院由一片牡丹田地,变为高楼林立的高等学府;经历了菏泽职业学院2013年500个招生名额所面临的压力,到现今的5000余名在校师生济济一堂。菏泽职业学院的建设发展,贾正柱功不可没。

  12月1日,在贾正柱的悼念会上,菏泽职业学院院长刘建威动情地说:“贾正柱是职业学院筹建的代表和功臣,十年奋斗中,他简朴自律,厚道正直,对工作总是满腔热忱,对事业总是尽心竭力。从不拈轻怕重,从不推诿扯皮,从不懈怠塞责。”

  乘车硬座,出门公交:在手握“实权”的位置,他过着最清苦的生活

  菏泽职业学院从2012年获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建院,到今天的建筑面积40万平、在校师生5000余人,发展日益壮大。作为职业学院后勤处副处长,贾正柱手中掌握了更多的“权力”,但他的日子过得一如既往得清贫。

  菏泽职业学院自建校至今,采购工作一刻不得清闲。后勤处吴占峰常年跟随贾正柱东奔西走,谈起这位“老领导”,吴占峰百感交集。吴占峰说,贾正柱出差乘坐火车很少会买卧铺,公交、走路是他出门在外最常使用的两种交通形式,中午一碗面,晚上找个几十块的小旅馆,一天基本就应付过去了。

  吴占峰的眼里,贾正柱对个人生活质量要求极低,但对个人作风及产品质量要求却是极高。有供应商笑脸而来,希望订单再大一些,价格再高一些,提好处提回扣,贾正柱义正言辞地拒绝:质量没有保障,价格压不到最低,从他这里就过不去。

  有人敬佩他的人品,说他一身浩然正气。也有人就此与他结下了“梁子”,说他不近人情,像榆木疙瘩。听到这些话,贾正柱总是一笑了之。他说自己从苦处来,深知学校经费来之不易,在保证采购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必须把钱用在刀刃上。

  2014年到2016年间,贾正柱主导学院采购教学设备,经手资金2400余万元,他始终坚持不越轨、不触电、不谋私利。今年6月,菏泽职业学院中层干部调整,贾正柱主动提出调离后勤工作岗位。

  菏泽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福举告诉大众网记者,贾正柱从管人管物的岗位上主动申请离开,一方面缘于他把权利看得很淡,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在各方力量的博弈中,已经身心疲惫。“他太累了,为了坚守原则,他主动提出离开。”周福举感慨地说。

  妻子兄弟皆为下岗职工:身边最亲的人,是他放不下又对不起的人

  贾正柱工作中铁面无情,但生前谈起妻女兄弟,他经常是心怀愧疚。贾正柱曾对同事宋玉金说,妻女兄弟是他最亲近的人,却也是他这一生最对不起的人。

  贾正柱家有兄妹三人,身为老大,他是家中的顶梁柱。贾正柱的爱人邱春芬原是菏泽第二百货公司的职工,现已下岗;女儿大学毕业尚未找到工作;弟弟弟媳也是下岗工人;父亲前些年去世,年近80的老母至今由他照顾。

  宋玉金说,贾正柱肩上的担子极重,身上一件15块钱的线衣,至今已经穿了12年,西服基本都是15年以上的。“一起吃饭的时候,贾处长很少脱外衣,他里面的衣服几乎都有补丁。”

  “学院经他购置的物品,少说也有几千万元,但每一分钱他都努力为学院节约,每一分钱都用在该用的物品购置上,而他自己却是两袖清风,直到去世前,他还是骑着自己破旧的电动自行车去的医院。”宋金玉每想及此处,都伤心不已。

  贾正柱日子过得清苦,但他从没利用手中的权利,为身边的人谋求一位一职。

  12月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贾正柱租住的房屋内,见到了他的爱人邱春芬。邱春芬至今无法相信,枕边那个嘘寒问暖的人就这样走了。最让邱春芬痛苦的是:贾正柱离世的时候,身上穿的衣服,还打着补丁。

  “整十年,也经风雨也历寒。累也难,不卸担,一往情深对职院。楼满眼,花满院,园丁群里少一员。齐声唤,风呜咽,万花湖里起波澜。”看着贾正柱同事写的悼词,邱春芬痛哭失声。

  又是一日清晨,菏泽职业学院落叶金黄,阳光遍地。864亩土地依旧沉默不语,只是,见证他长成的那个人,已经永远离去。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