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文化建设创建文明校园 菏泽一中扎实开展“创城”行动

2017-05-17 1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作芳

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精心打造干净整洁校园

大力整治校园“四乱”

邀请“无臂天使”李智华为师生和家长作励志报告

召开“情系母校、真情讲坛”之家国情怀报告会

  大众网菏泽5月17日讯(通讯员 王作芳)文明是文化发展的成果,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综合性荣誉,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当前,菏泽市正处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菏泽一中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统筹规划、精密部署,积极行动,制定了详细实施方案,以文化建设为抓手,重点加强理念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创城”工作。

  按照要求,3月18日,菏泽一中组织全体教职工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同时成立校长任组长的“文化‘创城’领导小组”,以文化建设促文明进步,以文明进步促“创城”推进。

  推进理念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创城”氛围。依据创城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理念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站、德育课、黑板报、宣传栏、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菏泽精神、学校理念、文明礼仪、四德、传统文化等理念文化,积极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加强环境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干净整洁校园。全校师生采取“讲文明、树新风、净校园”、“弯腰行动”、“社会实践周”校本课程、党日实践活动等形式,积极行动,大力整治校园“四乱”(乱扔、乱吐、乱挂、乱画)现象,坚持卫生打扫到位,确保校园卫生环境无死角、无盲区,创造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助力“创城”。 

  重视行为文化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菏泽一中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行为文化活动。4月2日,全校师生开展“缅怀先烈,远足考察”活动,4月15日上午,实验中学校区召开“情系母校、真情讲坛”之家国情怀报告会,4月15日下午,实验中学校区邀请“无臂天使”李智华为师生和家长做题为“生命?力量”的励志报告。

  结合市区交警大队,举办法制教育专题报告会,开展“珍爱生命,文明出行”主题活动。菏泽一中围绕主题活动,向学生强化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和法制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坚决制止学生进入不宜进入的各类场所。

  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菏泽一中全校师生紧紧依托文化建设,全力提升文明层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教育活动,不断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扩大文明素养建设的影响范围,正逐步扩大“教师以文明引导学生,学生以文明影响家庭,家庭以文明影响社会”的良性互动效应,全力助推菏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