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实践队调研成武县鑫盛源农民合作社

2017-07-27 0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瑞 刘金铭

鑫盛源农民合作社获得的荣誉

青岛农业大学“互青农”农产品助销实践团队来到合作社

青岛农业大学“互青农”农产品助销实践团队走访调查

  大众网菏泽7月27日讯( 通讯员 杨瑞 刘金铭)7月25日,青岛农业大学“互青农”农产品助销实践团队员们来到九女集村村委会,队员们就村民对电商的了解程度、村内电商的发展速度、政府扶持力度三方面,整合了村民电商知识薄弱、电商渠道单一、电商利用率低等问题,结合九女集村的实际情况,与九女集村村委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带着这些问题,九女集村支部书记刘宗领带领队员们走访了成武县鑫盛源农民合作社。

  鑫盛源农民合作社又称鑫盛源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菏泽市成武县九女集镇九女集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林业龙头企业”、“全省基层农机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农机科技示范户”。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农民种植互助与农资购销,为农民提供农技咨询、社员入股、农资配送、产业规划与信息服务。

  信息乡村,惠民电商

  九女集村农作物种植面积广,品种优良,且种类众多,随着网络化和电子商务的普及,给当地传统的农业销售模式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鑫盛源农民合作社充分利用菏泽市“双联双创,精准扶贫”的扶持政策,同时通过九女集镇村委会创建的名为“九女村”的为村开放平台,将合作社的惠民政策、农业咨询、农产品购销价格等农民最关心、最需要的农业信息发布在平台,并在当地大力推广,受到了当地农民的好评。据鑫盛源农民合作社社员王亚楠介绍,合作社现有土地近2000亩,社员通过入股成为合作社的社员,合作社承包社员的土地,社员每亩地获得1000斤小麦的补偿。社员农忙时间可以去田地里干农活挣取工资,农闲时间可以在合作社打零工赚外快,这样的土地承包政策给外出打工或者家中劳动力不足的农民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特色产品,扶贫电商

  “现有的土地农作物种植包括小麦、大豆、核桃等,我们在网上成立一家网店,将种植的五谷杂粮加工成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向全国各地进行售卖。我们的产品不打农药,天然有机产品,所以在很多大城市很受消费者青睐。”打开淘宝APP,王亚楠细致地向队员们介绍合作社建立的网店——“有机五谷营养顾问”,页面中的五谷杂粮价格实惠,好评度很高,销售量可观。“我们大量收购村里农民的农作物,把农村常见的五谷杂粮加工成具有乡村特色的产品放到网上售卖,对我们九女集村也是一种宣传。”面对队员们的提问,王亚楠耐心进行了解答,队员们认真记录,举一反三。合作社的电商营销模式改变了传统农业的自给自足方式,让特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连接城市和乡村,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热情,同时农产品的销售可观,不仅拉动了经济发展,也向农民宣传了电子商务的惠民之处,给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经济效益。

  砥砺前行,发展电商

  鑫盛源合作社一直是县级、市级示范社,这离不开当地老百姓的支持,但在当地电商发展缓慢,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初中的孩子没有手机,高中的孩子不能动手机,年轻人读了大学大多都出去打工。在村里的,老人有的都不会玩手机,带孩子的妇女和壮年劳动力接触电子商务机会较多,但还是居少数,大多数村民对电子商务并不了解,而且并不信任。”刘宗领道破了当地电子商务发展受到的阻碍。通过与村委会成员的深入交流与问卷调查,队员们对九女集村的电商发展问题进行了整合,群策群力制定了“九女集村电商发展规划书”,在接下来的调研中将在实践中证明各项电商发展规划带给老百姓的便利与可行程度,并结合实际情况加以修改。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