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朴实追求崇高 让教育生活充满爱

2018-05-17 18: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培 齐敦硕

东明清华园教师郭沫菡做客第35期同心家长课堂

  大众网菏泽5月17日讯(记者 蒋培 见习记者 齐敦硕)今天下午,由中北·新都心冠名,菏泽大众网联合菏泽中华职教社,共同推出的大型公益教育类栏目《同心·家长课堂》第三十五期顺利结束,本期节目邀请了东明清华园小学部教务主任郭沫菡,和家长共同探讨应该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等问题。

  毕业于淮南师范大学外语系的郭沫菡2013年入职东明县清华园学校,担任班主任和教务主任的职务。曾连续多次被评为“清华园优秀教干”“清华园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节目开始,郭沫菡分享了自己工作的体会,她说,在清华园学校已经有五年时间了,在此期间,她担任班主任已经有三年。大家都说班主任工作很辛苦,不少老师宁愿多代一个班的课,也不愿担任班主任。

  “回想我当班主任的那几年,有苦也有甜,我一直感觉到在清华园学校最幸福、最有成就感的时光就是当班主任的这段时间,虽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坚守和朴实,爱与付出,但收获满满,成就感超高。”郭老师笑着说。

  老教育家于北辰曾说过:“天下之主任多矣”!而班主任则是“极重要、极普遍、极伟大的主任”。某种程度上,班主任工作是一所学校工作质量的缩影,班主任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工作质量。郭沫菡分别从班主任工作是学校的灵魂和核心,班主任是一个班级凝聚力的体现,班主任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三种教育渠道的桥梁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班主任工作在学校中的重要性。

  随后,郭沫菡又从作为班主任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认清楚自己的角色、亲近了解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选拔和培养一支优秀的班干部队伍、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做好家校沟通工作7个方面,跟网友具体分析了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

  最后,郭沫菡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举了一名“后进生”的事例,为大家分析了班主任工作对孩子的影响等问题。她说,班主任就像家长一样, 不同的是班主任所引领的是有几十个孩子的大家庭。如果说每个孩子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一片天空,那么班主任的责任十分重大。作为班主任要发挥自己的影响力,用爱感化他们,关注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在潜移默化、言传身教中,让每个孩子真正成为一片蔚蓝的天空。

  本次直播近一个小时,直播点击量近万,不少网友积极在留言区互动。网友可关注微信公众账号“菏泽大众网”(dzw5122000)、“向阳花小记者团”(xyhxjzt)及“菏泽市职教社”观看本次节目的回放。

  本期节目回放链接:http://vzan.com/live/tvchat-693465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