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企业争相“牵手”,菏泽医专为啥这么“牛”?

2019-06-06 09:4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亚

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和17家企业进行集中签约现场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6月6日讯(记者 李亚)为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发挥职业教育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今天上午,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和17家企业进行集中签约。截至目前,菏泽医专共与178家医院、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覆盖全国10余个省、直辖市,每年可接纳实习学生4000余人。

  菏泽医专作为一所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医学专科学校,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办学经验;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000余人,开设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等17个专业,多个专业获评国家级、省级示范和重点专业,学校成功入选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近年来,菏泽医专积极践行“医教协同、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健全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办学,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在现有直属附属医院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3所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实践教学资源,截至目前共与178家医院、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覆盖全国10余个省、直辖市,每年可接纳实习学生4000余人。上海长海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鲁南制药、济宁辰欣药业等多家知名医院和企业成为菏泽医专的实践教学基地,充分满足了各专业学生的校外实践教学需要,毕业生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在落实好传统 “2+1”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充分整合校企双方优势资源,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实施校企合作新模式,菏泽医专与临沂市中心医院、曲阜市人民医院、沂水县人民医院、昌邑市人民医院合作实施了“1.5+1.5”工学交替培养模式;与威海荣成市卫健局、荣成市人民医院采取“1+1+1”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第1年在学校进行理论学习,第2年在医院接受临床教学,第3年在医院顶岗实习,为校企合作培养基层医生做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了更好地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菏泽医专创新订单制、定向式人才培养模式,与鲁南制药、辰欣药业、泰格医药等企业共同组建了订单班,根据企业需求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双方共同确定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实习标准。学生在学校完成基础理论课和专业理论课学习后,到合作企业顶岗实习,毕业后即可正式参加工作。

  2018年,省委、省政府在《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 “菏泽医学专科学校提高办学层次,提升办学质量,扩大办学规模,适时升格为本科院校”。当前,菏泽医专深入实施加强内涵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规划1000余亩校区建设顺利启动,该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