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护航 青春烛梦”“小荷学堂”让科技为孩子插上翅膀

2019-07-27 11:1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郜培强

小荷学堂 旗帜的力量

我们的水果会发电

  大众网·海报新闻成武7月27日讯(见习记者 郜培强)一阵清脆的上课铃声,开启了“小荷学堂”新一天的学习生活。7月2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成武县九女集镇中心小学、永昌街道办杨楼小学、天宫庙镇初级中学三处“小荷学堂”,志愿者们用知识和耐心,给孩子们插上科技的翅膀,处处洋溢着爱与阳光。

  “锌”火相传,争做小小化学家

  九女集中心小学的志愿者们是来自青岛农业大学化学和药学专业的高校学生们,他们利用自己的所学专业,给孩子们开展了与众不同的趣味实验课,比如变色的苹果、大象牙膏、手工肥皂、水果电池等。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趣味小实验,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到了知识,更激起了对学习的兴趣。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参加志愿活动,走出校园,又走进校园,用自己的知识和热情回报社会,在活动中自己也得到了成长。正如他们志愿者团队的名字“锌火相传”一样,他们的知识也在这儿得到了薪火相传。

  追梦逐光,为理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永昌街道办杨楼小学的志愿者们同样是来自青岛的高校学生们,不同的是他们部分人的家乡却是在菏泽,其中就有成武本地的一位女孩。据了解他们小时候也经历过同样的留守生活,有了幼年的亲身体验,他们更能深知小荷学堂的孩子们更需要的是什么。

志愿者们的大通铺

  志愿者们在学校提供的条件下支起了炉灶,在原来的教师办公室用体育教学的垫子打起了地铺,有限的条件阻挡不住志愿者们无限的热情。他们在给孩子们普及知识的同时,也会讲一些大城市的生活,未曾见过的大海、贸易繁华的街道、还有那世界各地的奇闻异事。孩子们听着故事,对远方产生了向往,从此小小的心灵插上了翅膀,催生出追逐梦想的力量。

  天南海北,共聚文化大课堂

  天宫庙初级中学的小荷课堂,因为两位远方小老师的存在而显得更加与众不同,来自新疆喀什的热则耶·伊敏和海南海口的余小玉同学都是山东科技大学的在校学生,他们的到来,让孩子们看到了遥远的世界。

新疆女孩 热则耶·伊敏

  刚来没几天,先后为孩子们理发,用团队带来的天文望远镜开设生动的天文课,在当地的天宫庙更是开展意义非凡的本土文化研学活动,闻悉小荷学堂的孩子要过生日了,父母却因为外出务工没在家,于是定制了大蛋糕,全体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的生日晚会,小小的心灵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仰望星空 探索未知

  小荷学堂不仅仅是团市委和各大高校的官方活动,当地的公益志愿者团队也积极地参与其中,组织社会力量为小荷学堂的志愿者和孩子们送去了应季的新鲜水果,利用学校食堂为大家准备营养的午餐,炎炎夏日更是为小荷学堂的孩子们熬制了降暑的绿豆汤,进餐中教育孩子们节约粮食、杜绝浪费,餐后孩子们自己动手洗刷餐具,从小养成节约和自立的美德。

成武公益组织为小荷学堂提供午餐

自己动手洗刷餐具

节约粮食 从娃娃抓起

  成武星火公益的志愿者向记者透露:“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自己感觉很有意义,很快乐,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教育是一颗心撼动另一颗心,是一棵树的吟诵唤醒另一棵树的歌唱。小荷学堂的开办,不仅仅解决了乡村贫困和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安全问题,更是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激起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世界的向往,从此,小小的心灵埋下了一颗叫做“理想”的种子,未来的参天大树正在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