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春风化雨 菏泽一家三代九位教师诲人不倦

2019-09-11 09:1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腾飞 赵凯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9月10日讯见习记者 刘腾飞 赵凯 记者 沈甲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培养祖国未来栋梁的艰巨任务。在菏泽有这样一个家庭,从新中国成立到今天,三代人出了9位教师投身于教育事业,70年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在讲堂上。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菏泽市牡丹区二十一中,找到了这个教育世家中仍在教育一线工作的侯晓莲,听她讲述教育世家关于教育的故事。 

  耳濡目染在教学环境中长大 

  9月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菏泽市中华路的牡丹区二十一中,见到侯晓莲老师时,她正在讲课。课堂上,侯晓莲在讲台上声情并茂地授课她的学生们在台下坐姿端正,听得聚精会神 

 

侯晓莲在课堂上声情并茂地授课 

  课后,侯晓莲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的家庭三代从教,1950年,近70年的时间里,自她外祖父起,她的父亲母亲、二姨、三姨、姐姐、姐夫和的丈夫,共九人从事教育事业 

  1994年,大学毕业后,我就当了老师,1997年被调入二十一中一直工作至今。”侯晓莲说,目前,她是一名历史教师,同时也担任初一的班主任22年的教学生涯中,曾多次获得“山东省优质课”“菏泽市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荣誉。 

  谈及为何选择教育工作时,侯晓莲表示,从事教育行业跟母亲有很大的关系我妈妈之前是二十一中的语文师,是山东省优秀教师,耳濡目染,大学在选择专业时,我很坚定地报考了师范专业晓莲告诉记者 

  “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一名人民教师”侯晓莲说,她年幼的时候,父亲就职于当时的菏泽农业学校从小就住在农校家属院里校园氛围中成长“为人师表”这种理念从小在家庭里就根深蒂固也是在这个环境中从学生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 

  谈及侯晓莲母亲向她传授的教育理念,侯晓莲毫不犹豫地说:“蹲下来做教育。”侯晓莲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蹲下来做教育”既有字面含义,也是母亲意欲教导她在教学中要做到用谦和、用爱去教育每一位学生,而不是一味地批评指责。 

  为人师表,母亲三十六载无私奉献 

  据侯晓莲回忆,母亲的教师生涯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母亲一生都在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地从事教育事业,像备课到深夜,早出晚归……这些在母亲身上都是正常现象。 

  9月9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菏泽天泽园小区,见到了晓莲的母亲——现在已经退休的王培贞老师虽然已经76岁的高龄,但王培贞老师衣衫整洁,看起来仍然精神抖擞 

 

王培贞老师讲述她的教师生涯 

  “1964年我在吕陵中心中学任教,后来去了解元集公社,1982年牡丹区二十一中学成立,我作为第一批老师去任教语文,直到2000年才退”王培贞老师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当时在二十一中授课时教学环境没有现在这好,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冬我每天都会早起教室点火炉,当时我骑自行车在雪地里摔倒了好几次,有次自己没能爬起来,还是路过的学生把我扶起来。”王培贞说起那段教书岁月,仍然感慨万千。 

 

王培贞老师获得的荣誉证书 

  36年教学生涯,王培贞如今患上了咽炎,尽管如此,当谈及到是否希望后辈选择当老师时,王培贞还是坚决表示希望让后辈继续教书育人。 

  王培贞的丈夫侯兆轩曾是原菏泽农业学校老师,王培贞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当时我丈夫父亲的最得意的学生,正是在父亲的介绍下我们才组建了家庭。 

  教学相长,祖父言传身教规范后人 

  王培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讲述,自幼时父亲就严慈相济,家里立下不少规矩,比如吃饭要吃干净、偶尔会提问问题等,正是这种言传身教,才使得每一位孩子都成为优秀的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侯晓莲的外祖父王同怀老先生起初是在曹县师范附小的一名教师,后来考到山东师范大学继续学习,毕业后到菏泽二中任教地理我的父亲很重视学生的全面培养,任何能有利于学生学习的事情他都会去做,当时为了给学生更生动的传授知识,每半个月包一次电影给学生观看。” 王培贞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当时家里需要抚养4个孩子,尽管家庭生活非常拮据,但是同怀老先生还是会慷慨地帮助他的学生。 

  “父亲坚持引导孩子们从事教育事业,他总是教育我们教学相长可以巩固知识,并告诫我们要一辈子读书,不断地去习。”王培贞回忆道 

  互相学习,教育孩子共同进步 

  晓莲的丈夫宋来是二十一中的一名数学老师,1999年在二十一中从教至今,一直在担任初中的数学教学工作我们这个大家庭从事教育行业的比较多,共同话题也比较多,大家都对教育的感情比较深,正是得益于此,使得家庭成员们所感悟的教育心得比一般教师要更深刻一点,把更加优异的教学方法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宋来告诉记者,我们在晚上的家庭模式就是三人互相学习。 

 

宋来在给初三学生上数学课 

  此外,宋来晓莲在课后开展教研工作的同时也能陪着孩子一起辅导学习。平时在家中除了探究自己孩子的教育问题,还经常探究在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无论是管理,还是教育方面,夫妻彼此之间都能互相切磋,共同进步。 

  侯晓莲正在上初三的儿子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身为一名学生,在教师节给老师,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就是以最出色的成绩完成老师布置的教学任务。侯晓莲儿子他的愿望是做一名大学教师,把自己家庭的教师之风延续下去,去教育到更多的人,用他学到的知识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