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牡丹区教体局建立“空中课堂”

2020-02-07 15:0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沈甲亮 李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4日讯(记者 沈甲亮 通讯员 李坤为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延迟寒假开学对中小学教学工作的影响,牡丹区教育和体育局近日出台了《菏泽市牡丹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延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指导的实施方案》,确保广大学生不随意外出,不参加社会培训机构集中辅导,安心“在家学”,实现“停课不停学”。 

  牡丹区教体局依托“菏泽市牡丹区教育云”在线教育资源,面向全区中小学建立“空中课堂”、设立“虚拟班”、开展“线上学习指导”,为全区中小学师生提供网络课堂、点播回看、作业测试、组织管理等服务。通过整合全区优质课程资源和教师资源,打破校级界限,区校联动,行政、教研、电教部门合力实施,协同推进为全体学生创造“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学习条件,中小学生在家中通过电脑或手机、平板等终端设备在线学习。 

  牡丹区教学研究室负责制定各年级各学科学习指导具体内容,组织以名师为主的学科骨干教师团队,承担一个或几个学科在线学习指导任务,提前完成前2周的导学案,安排教师在各单位录播教室录制学习指导视频(30分钟左右),或在家通过微课软件制作微课,内容要包括课时教材内容页面、教学视频、课件、学生学习要求、知识点汇总、练习和作业等。对于没有统一安排的学科学习,如读书、写字、写作、朗诵、绘画、唱歌、室内体育锻炼和学习病毒防控知识等活动,由各学校制定一个指导意见,利用自习时段灵活安排。 

  2月10日开始,牡丹区各学校按公布的安排表组织开展在线学习指导活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4:00-16:30,登录“菏泽市牡丹区教育云”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并实行错时上课,缓解网络运行压力;普通高中线上学习指导活动,由各校根据教学计划,自行安排在线指导教师、时间和内容。 

  为确保在线学习取得实效,牡丹区教体局制定了组织领导、教学师资、管理运行、技术服务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牡丹区教体局成立了在线学习指导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各中小学明确具体责任人和网络教研管理员,统筹推进在线学习指导工作。要求学校的录播教室要提前测试,远程安装或升级部分软件,并每天都采取消毒等预防措施;以市、区级名师为主的学科骨干教师团队,承担在线学习指导工作;全区中小学以学校为单位组织管理和实施。校长是在线学习指导的第一责任人,各学校以年级组或班级为单位,组织指导教师和学生完成客户端的下载、安装与注册及使用。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是在线学习指导的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本班学生线上学习、作业批改和辅导工作,鼓励学生在班级空间和个人空间“晒作业”,通过网络数据,检测和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时间和达标情况,并在班级群中及时进行反馈和通报,确保学生学习效果。 

  据了解,这次线上学习指导的时间从2月10日至21日,牡丹区教体局将根据疫情结束的时间和正式开学的时间进行相应调整。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