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天润实验学校:多彩校园生活 培养均衡人才

2020-08-17 11:15: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在曹县青菏南路八里湾风景区河畔,有一块散发着浓郁墨香的土地,在这块神奇的沃土上,有一方求学的“圣地”、成才的文“文苑”,这就是天润实验学校。8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这所口碑甚佳的学校一探究竟。

家长给天润学校老师赠送锦旗

  天润实验学校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创新型学校,占地面积300亩,投资3亿元,办学三年来,在校中小学生6000多人,学校由17幢现代化楼宇组成,集教学区、办公区、运动区和生活区四大功能,融教育技术中心、教学辅助中心、生活服务中心、体育运动中心、教师培训中心和会议中心六大板块于一体。

  天润实验学校三成教育彰显特色,通过开展养行教育、礼仪教育、孝行教育、雅行教育等系列专题活动。目前,天润实验学校已形成了包括定期举办“升旗仪式、校园广播、主题演讲、法制教育一日行、出版校报、师生文艺联欢”等二十多项文化活动在内的全方位、多阵地、广渠道的综合校园文化体系。

天润学校教职工大会

  学校在注重培养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发展学生特长。学校确立有“一手好汉字、一副好口才、一种好思维、一门好外语、一篇好文章、一生好习惯、一流好品格、一生好体魄、一项好兴趣、一项好才艺”十大校本目标,在此基础上开设了戏剧表演、陶艺、科探、足球、篮球、乒乓球、民艺、口语、孝雅、书法、阅读、研学、电影、跆拳道、中华武术、葫芦丝、竖笛、钢琴、古筝、轮滑、国学、手工制作、架子鼓、军鼓、围棋、象棋、厨艺、魔术等特色校本课程30多项,设有专用场馆40多个,大大满足了不同喜好孩子们的需求。

  学校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比赛:举办诗文诵读、“诗情画意”小报、诗歌朗读大赛、举办了课本剧、配乐朗诵、对诗、唱诗、“我与经典”征文等活动。各班创办了诗文配画小报,设有诗文园地。通过对学生进行长期的经典熏陶和传统文化的浸润,让学生们在广泛地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学生们去敬老院帮助老人

  天润实验学校还制定了《书写精彩绽放未来》写字教学实施方案,将写字教学重点纳入课堂教学中,把硬笔书法和写字设为校本课程,每班每星期开设一节写字课,一二年级要求每节课都要拿出五分钟对学生进行专门的写字指导,学校每年举行两次师生硬笔书法及教师的粉笔字比赛,与此同时分年级开设“童心飞扬”“展我风采”等专栏,定期展示学生作品,使孩子们不仅能够在多彩的活动中体验美,更能够在多元的评价体系中欣赏美、 感受美。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人人都能写一手好字,同时提高了感受美、探求美、领悟美和表现美的能力。

  天润实验学校更注重合理安排体育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在保证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统筹安排体育课、大课间和课外活动的内容,调动孩子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学校开设了乒乓球、篮球、足球、传统武术、韵律操等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各种体育活动的兴趣,畅享“阳光运动”,并开展丰富的活动:广播操比赛、乒乓球比赛、韵律操比赛等活动,使孩子们在活动中充分锻炼、个性特长也得到充分展示。

六一儿童汇演

  三年来,在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天润实验学校改革创新结硕果,特色办学铸辉煌。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素质教育创新学校”“全国课改名校”“全国中小学样板学校”“全国作文教学先进单位”“全国最具创新力特色学校”“中韩文化交流友好学校”

  “中日文化交流友好学校”等。慕名到学校参观考察的各级领导和兄弟学校的老师们络绎不接。特别是今年,首届中考成绩骄人,名列前茅,赢得了全县各界人士和广大民众的高度赞誉。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