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佃户屯中学“最美教师”李现增——因材施教 和孩子一起成长

2020-09-01 16:54: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樊珊 菏泽报道

  “教师是和孩子一起成长。”这句话菏泽开发区佃户屯中学的一名教师的德育座右铭。李现增,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先后荣获“菏泽市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菏泽市开发区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是佃户屯中学“合学教育创新人物”“优秀班主任”“优秀备课组长”、学校德育委员会主任。

工作中的李现增

  任教以来,他多次参加全国课改经验交流暨现场课堂观摩活动,连续两届受邀参加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博览会,并在北师大作了题为《德育创新,解决班主任班级管理之痛》的报告;发表文章及论文十余篇。

  李现增非常重视家长会的作用,他每次都会精心制作课件,内容常做常新,对本学段的评星结果和本班成绩进行分析,精确到每一个学生、每一学科,找差距,赞优势科目,告诫学生胜不骄,败不馁,并且根据不同的情况找不同的家长代表发言。

查看工作报告

  1991年,李现增师范毕业,带着憧憬、信心满满地踏上了三尺讲台,至今已度过29个春秋。“一万个价值观的说教,抵不上一个真实的行动。这是德育的定律,我用丰富的德育实践活动,看视频,听歌曲,讲故事,说心声,让学生发现自信的力量。”李现增说。

  当谈到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时,李现增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其中有一个学生令他印象深刻,冯杰(化名)是一个问题生中的问题生,有严重的网瘾,还有赌气出走的习惯,后来冯杰的父亲听说佃户屯中学要求严格,便将冯杰送到了这里,与李现增开始了一段别样的师生情。

  “对冯杰走的是温柔‘侵蚀’路线,平时找冯杰聊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比如他原先学校的情况、他的家庭情况等等,拉近我们俩之间的僵硬关系;在班内,告诉学生都多陪他说话,聊他感兴趣的事。我睁大眼睛寻找他的优点,公开表扬他,眯起眼睛看待他的缺点,暗地里教育他。”李现增笑着回忆道。一个月后,他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睡觉次数大大减少。

  在元旦联欢会,有个蒙眼画画并找对自己画作的游戏,冯杰自告奋勇参加,没想到挑错了自己的画。李现增趁机说:“挑错了要罚!”于是他乖乖地唱了一首歌,李现增把冯杰唱歌的视频发给了学生家长,他父亲看到儿子变得合群懂事的样子,激动地说了好几句谢谢。

  经过近一个半学期的磨合,冯杰慢慢发生改变,开始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见到老师主动问好。考试成绩虽然一般,但是人品的改变更重要。从他的身上李现增也总结出,对问题生要因材施教,给他们提供彰显个性的平台,他们也一定会成为星空中一颗闪闪发光的星星。

  “教师是和孩子一起成长。”李现增始终贯彻这一理念,把德育工作做到实处,课堂上激情四射的“中年顽童”,在学生中找到人生价值的“苦行僧”。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