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大谢集镇第二中学教师王鹏:扎根乡村育桃李 奉献青春默无闻

2020-09-02 15:2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巨野报道

正在上网课的王鹏

  日前,“2020年度齐鲁最美教师”评出,菏泽市巨野县大谢集镇第二中学语文教师王鹏被评为“2020年度齐鲁最美教师”。今年47岁的王鹏,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自己的母校工作,至今已有27个春秋。

  “我1993年7月中师毕业,分配到巨野县大谢集镇第二中学担任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工作至今,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也是地地道道的乡村教师。”王鹏说道,在乡村教育的道路上一干就是27年,其间放弃了许多调岗换行的机会,只缘于心中那份对乡村教育的执着和热爱。虽身处乡村,王鹏却能站在当今语文教学教改的前沿,结合乡村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实际,积极拓展乡村语文教学课程资源,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动力,抓住语文教育的本质根源,探索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语文教学之路。

  扎根乡村教育奉献青春

  在巨野县大谢集镇第二中学,王鹏站在三尺讲台上,一如既往饱满的精神状态,让课堂充满活力。王鹏以认真的备课,精练巧妙的教学设计,对学生循循善诱的引导,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深深受到学生的爱戴及学生家长的尊敬。

  初站讲台那年,王鹏满腔激情,充满执着干劲,但是缺少实际教学经验,找不到、找不准面对学生时教育学理论与课堂教学的最佳结合点。王鹏认识到自己的学历起点低,仅是中师毕业,知识毕竟有限。因此王鹏一边教学一边自学,自费到菏泽学院和曲阜师范大学读完了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的专科和本科课程,系统学习了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应掌握的知识点、知识面,先后取得了大学专科与本科学历,拓宽了从事语文教育的广度和宽度,为专业知识的储备进行了丰厚的积累。

王鹏进行资料查阅

  “我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学,认准了语文教学这条线,描准了语文教学这个点,在语文教学的路上深挖细探,追根求源。”王鹏说。

  王鹏以广博的学识,炽热的耐心,勤恳的态度,扎实的专业知识,幽默风趣的课堂教学风格在巨野县最为偏远的乡村中学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一路走来,一路坚守,一路艰辛,一路汗水,在振兴乡村教育的道路上,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倾情奉献、默默无闻,赢得当地群众纷纷称赞。

  突出乡村学校特色创造书香校园

  刚参加工作时,王鹏初识到农村学校学习资源的匮乏,特别是刚工作时的巨野县大谢集镇第二中学,无论是学校硬件设施还是教风学风,都是处在“贫困户”阶段。

  “当时学校还是八十年代的几间瓦房,学校没有图书室,没有实验室,更没有体育活动器材设施,只有一座刚刚建好的简易教学楼,学生下课后就是随便走走,各种兴趣小组、社团活动还是处在零状态。”王鹏回忆道。学校风貌与当时提出的素质教育差距甚大,同时学生辍学现象严重,很多学生初一没上完就跟随亲戚朋友外出打工或者是在家跟着家长一起干农活了,作为一名专业的语文教师,必须要用教育的眼睛去看待教育问题。

  王鹏意识到学生辍学之事的严重性,多次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领导建言献策,几十次和校长交流分析学校学生辍学的症结所在,每当发现有学生辍学时,就走村入户进行家访,从教学到现在家访累计次数近万次,劝返近400名辍学在家的学生回到了学校并顺利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劝返的学生有的上了职业学校,学得一技之长;有的大学毕业,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

  考虑到乡村中学的地域特色,王鹏多次向学校倡议办学要突出乡村学校的特色,在做好控辍保学,让流失学生回归校园的前提下,学校应当让孩子在学校里好学、乐学,让孩子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享受到学习带来的收获与乐趣。王鹏倡议学校要开设校本课程,突出乡村办学特色,让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真正结合,培养热爱劳动的情感对今天的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培养学生热爱生活、尊重劳动的思想感情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意义重大,同时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让经典诵读在校园里永流传。

  在王鹏的倡议下,学校开设劳动技能和农作物种植、家具小制作等几门校本课程,学校自编教材,自找素材,不但没有影响学生的学习,反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把学习一度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增开校本课程的同时,王鹏和语文组的几位老师又向全校学生发出了“读经典名著,做文明学生“创建书香校园的读书活动倡议,动员全校师生,人人读名著,向名著汲取生命成长力量。

  从1996年发出倡议,让学生正式把读经典名著作为学生、老师生命成长的一部分,坚持了24年,助推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成长,让孩子们体验到了读书成长的快乐,较好地引领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丰富了孩子们的年轻的心灵。特别是今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广大学生迟迟不能回校上课,读书却没有让我的学生感到孤独,反而他们在疫情期间把名著读得略有通透。

  默默无闻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

  教课如果只教在黑板上,教在课堂上,就会随着教师声音的消失而销声匿迹,教课要教到学生身上,教到学生心中,思想、情感微波荡漾,成为学生良好素质的基因,终身受益。

  2001年11月,王鹏班里的一个叫夏重会的学生课间在操场上做游戏时不慎摔断了小腿,这个学生的父母都在南方打工,一时半会还来不了。家里的爷爷奶奶都七十多岁了,当时没有公交车,学校周围又没有出租车,王鹏只好开着家里机动三轮车到大谢集镇卫生院给他做拍片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确诊是小腿胫骨骨折。

  “医生说需要手术,孩子父母不在身边,当时我考虑到镇级卫生院水平所限,不能做这样的大手术,担心手术不成功给他落下后遗症,我在电话征得学生父母的同意后,又开着机动三轮车,把夏重会拉到七十里外的巨野县人民医院。”王鹏说。由于当时王鹏身上也没有太多的钱,只好在路上向在巨野县城工作的几位同学求助,让他们及时筹钱,说是急用,送到县人民医院。到达后,王鹏为夏重会交上了三千元的住院押金,并及时进行了手术治疗。

  在夏重会住院的两个周里,王鹏在学校与县人民医院的三十公里之间来回奔波,一边上课,一边去医院陪伴照顾夏重会,抽时间给他补上落下的课程。特别是夏重会刚做完手术的前两天,由于麻药刚过去,刀口很是疼痛,前两夜王鹏守在夏重会的病床边整夜不敢入睡,两周下来,整个人消瘦了一圈,硬是掉了近十斤肉。

  “真是太感谢王老师了!”三天后孩子父母才从南方打工的地方赶来,了解情况后,激动地泪流不已,握住王鹏的双手,激动不已,一直不停地说。夏重会出院之后,王鹏深深地认识到,只有给学生内心深处的真诚帮助才能赢得学生及家长的尊重和信赖,爱是教育的根源和出发点。

  多年的一线教学,王鹏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教育的主渠道,教师传授知识,训练能力,熏陶思想感情,课堂教学永远是成长安身立命之本。从教27年,王鹏几乎每天都在思考该如何去教如何去上课?如何去引导学生思维?如何去拓展语文教学的深度和宽度?虽然一天天的上课平凡,但是只有在这平凡的课堂上才能托举起社会的一个个栋梁。

  王鹏平时的勤奋与努力,业务上的认真钻研,对学生倾情的关爱,对乡村教育事业的执着坚守,工作的进取,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和当地群众的认可与肯定,多次获得县级优质课、县级骨干教师、县级教学能手,市级骨干教师、市级教学能手称号,先后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巨野县优秀教师、菏泽市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菏泽名师,2017年8月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2019年7月入选山东省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