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实验中学教师李迎晨:初心向党旗 爱心育桃李

2020-09-17 17:3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菏泽报道

李迎晨和学生们在一起

  “最乐意的事就是走进课堂。”牡丹区实验中学教师李迎晨说,那是思维碰撞、心灵交流的地方,是“逗”智“逗”勇的战场。10年教学生涯,她始终坚信“花开有声”,也同学生一起感受“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用热忱与执着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

  去听课,继续当“学生”

李迎晨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

  初来学校,根据安排,本是英语专业的她,改课任教地理。“当时接地理课时,压力很大,担心自己教不好。所以,我只要没课,就搬个小板凳去听优秀教师的课。”李迎晨介绍,听地理课是为更好完成本职工作,听英语课是因为热爱。

  李迎晨把精力放在两个方面:丰富好自己、教育好学生。不断地预习、听课、总结、反思来提高自己。“我上课时,经常见她在教室后面和学生一起听课,下课后再找我讨论问题。”执教二十多年的地理教师曹栋回忆说。

  有些地理知识抽象、难懂,李迎晨想出一个好办法,用小视频来展现,既形象又方便复习。业余时间,李迎晨便与家人一起,制作小视频。

  连续多年担任初三教师,时间紧、任务重,李迎晨经常利用课外时间找学生交流谈心,倾听学生意见,也像朋友一样分享他们的喜悦。“每年中考过后,取得可喜成绩的学生们给我打电话,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说到这一幕,李迎晨开心不已。

  工作生娃两不误

  “教育阵地更应该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李迎晨说,2016年是她的孕期年,但她不想耽误工作,一直坚持着给学生们上课。“我本来打算坚持到六月份,之后就期末考试了,这样就能带完这学期。”她回忆道,“孩子满37周时,我上午教完课,想请半天假去做个检查,没想到结果是缺氧,医生说必须进行手术。”

  产检假变成了产假。“欣慰的是,我爱人并没有因此埋怨我,而是开玩笑地说:‘家离医院近,就是这么任性,工作生娃两不误,这才知道娶了个超人做媳妇。’”李迎晨的丈夫同样是一名教师,非常支持妻子工作上的决定。

  同事们知道后,纷纷夸赞:“迎晨上午请了假,下午就生孩子去了。”“产假过后,同事们见到我就竖大拇指。我想,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对得起党员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李迎晨说。

  “上不了前线,就筹集些物资吧!”

  “疫情发生后,看到一批又一批的逆行英雄奔赴前线,还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事迹,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李迎晨和家人商量,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李迎晨和同事一起学习

  “我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驰援武汉,但我可以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临近复学期间,李迎晨了解到学校正在筹备防疫物资。“我就迅速行动起来,寻找采购渠道,到处搜集物资。我把手机里的电话号码,微信上的亲戚、朋友基本上拨了个遍。”

  功夫不负有心人。恰巧,在她的朋友中有一位口罩代理商,但其现存货物较少。“我就委托朋友帮我再联系防疫物资,经过多方打听,最终,筹集到酒精、消毒液、额温枪、口罩等近2万元的物资。”李迎晨说,她只是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承担一份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李迎晨说,作为党员教师,不仅对学生有爱,对于家与国更有浓浓的爱。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