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润桃李 三尺讲台写春秋 ——鄄城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最美教师”牛博

2020-09-17 18:13: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许振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许振景 鄄城报道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坚守教育一线,守望着自己的教育理念,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护航人。她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深受学生拥护和家长称赞,她就是鄄城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计算机老师牛博。

牛博上课期间

  2008年,褪去青春的青涩,牛博成了鄄城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计算机老师。身为一名老师,牛博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反思教学得失。她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探索,已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将枯燥的理论讲得妙趣横生,深受学生喜爱。“成绩不好不代表是个坏学生,只要肯努力,基础再差也能赶上来。”这是牛博的教育信条。牛博所教的学生当中,有些学生因基础薄弱,学习上失去信心。面对这些学生,作为班主任,牛博付出了更多的关怀与帮助。

  2015级的学生樊明孔,虽天资聪明,却不肯用心学习。随着一段时间的接触,牛博发现樊明孔非常勤快,经常一个人默默地清扫教室和校园内的垃圾,樊明孔的举止让牛博很是感动。年终考试后,牛博给樊明孔发了一张写有“进步奖”的奖状。“在接过奖状的那一刻,这个大男孩居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哭了起来,我又激动又惊讶。”牛博说。

  事后,牛博才知道,樊明孔从小就学习不好,他认为自己一直是一个不被“看好”的人,所以,才故意不努力,他一再向牛博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对得起这张奖状。“我也没想到,一张奖状会让一个学生发自内心地去改变,当时我也被感动得哭了。”牛博说。在此后的学习中,牛博不断给予樊明孔鼓励,他的成绩逐渐有了提升,高中毕业后,他考入了一所专科院校,成为一名大学生。

  2019年考上本科院校的王振,至今仍然和牛博保持着联系。他从一个看不到希望的学生,通过转变和努力成为一名本科生,这让他对牛博充满了感激。“王振也很聪明,就是不愿意学习,上课说话、捣乱,十足的差生表现。”牛博说。对于王振,牛博除了耐心教育,还给他安排了一个成绩好的同桌,给他补习功课,监督他学习。同时,还结合其他科的老师给他补课。“很快,他的成绩就上来了,高考时考出了优异的成绩。”牛博说。

  还有些学生,因为成绩差,失去自信,有了退学的念头。为了尽可能挽留住他们,牛博经常只身一人到学生家中进行劝说。2015级的郭慧芳同学,因为压力大,拒绝返校。牛博来到她的家中,像个大姐姐一样鼓励她、安抚她,让她拾回自信,重返校园。“后来她考上了山东交通学院,毕业后也做了老师。”牛博说。

  2015年,在上班的路上,牛博出了车祸,导致面部、腿部严重擦伤,当时她担任着两个班的班主任和两个班的专业课,为了不耽误工作,处理好伤口后,她没有休息,又站在了讲台上。2017年因为怀孕,牛博的家人要求她辞掉班主任工作,但她考虑到学校找班主任的困难和班内的稳定,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直到产假。产假结束后,她又继续担任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2019年,因为教师资源紧缺,空出两个班的课,没有老师担任,学生们的时间是有限的,不能耽误,牛博毅然接了四个班的专业课,一周35节正课,她的课时29节,让她几乎没有时间休息。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12年来,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除了送走一届又一届学子,牛博自己也收获满满,获得了很多荣誉。2012年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学科专业优质课评选中荣获三等奖、2013年被评为“三八红旗手”、2014年被评为鄄城县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能手、2016年被评为县“十佳高中教师”和县“优秀教师”、2019年被评为县“十佳高中教师”、2020年被评为县“最美教师”……一本本荣誉证书,是牛博在教育行业辛苦耕耘的收获,是不断奋斗的成果,更是她为人师者,不负使命的见证。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