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书写无悔人生 ——鄄城县什集镇中学“最美教师”王永丽

2020-09-17 18:1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许振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许振景 鄄城报道

  王永丽是农村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普通教师,已从业十八年,她以校为家,认真履行教师职责,长期担任毕业班教学,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教育、教学成效显著。2003年获评县“优秀共青团员”,此后连续多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镇级优秀教师、镇级先进工作者;2012年度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县优秀教师、县“十佳师德标兵”,2015年获评鄄城县“十佳班主任”,2017再次获评鄄城县优秀教师,2017年获县优质课一等奖,2018年获菏泽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课。王永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农村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王永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02年9月,王永丽踏上了农村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王永丽就把人生的追求定在了教书育人的方向上。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内心深处总是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王永丽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学习怎样制作课件、怎样熟练操作电脑等现代教学手段,努力做一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民教师。王永丽也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在平时的教学中,总能够通过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

  细心关爱、耐心帮助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却盛于母爱。因为老师对学生的这种细心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王永丽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在王永丽教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比如,班里有个女孩叫王晴,她学习很好,可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是班里有名的“胆小生”。为了帮助她练习胆量,课上王永丽经常提问她一些很容易的问题,并且课下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当发现她的英语很好时,就在学校每周一句的英语学习中,让她带着大家朗读。渐渐地,班会上的一分钟演讲,她也能够大胆地走上台来。后来王晴同学的学习更是突飞猛进,还当上了老师精挑细选的课代表,看着孩子们的成长,王永丽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责任担当、真情付出

  从事教育工作必须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公正的态度和真诚的爱心对待每位学生,能够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肯定,这会更加鼓舞王永丽、鞭策王永丽做好这份工作。每接手一个班王永丽首先要告诉学生,王永丽从不偏向哪位成绩优秀的学生,也不会嫌弃哪位成绩差的学生,在王永丽老师的眼里你们都是一样的。因此,犯了错误的同学老师一定会批评,表现好的同学老师也一定会给予表扬。王永丽是这样说的,亦是这样做的。其实,更多时候王永丽的心还是向着那些各项弱的孩子,因为这些孩子常常会被人忽略。他们常常自卑,更需要关心和鼓励的,作为一名教师,王永丽不愿看到她的任何一个学生掉队。王永丽老师曾经带过一个男孩,家中母亲患有精神性疾病,父亲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家中经济状况非常不好,大人孩子常常被人们嘲笑。命运对孩子是不公平的,所以,王永丽会对这个孩子给予更多的照顾和关心,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和他的家庭解决一些小小的困难。原因很简单,王永丽的小小的付出能温暖一个孩子的心。王永丽骄傲自己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因为在孩子性格与品质塑性的关键三年中,王永丽可以去帮助他们,王永丽可以去给他们一些好的影响。

  王永丽经常利用假期、周末做义工,去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参与维护公共交通秩序志愿活动,参与牡丹救援队现场救人行动,中考、高考免费接送学生等,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身正为范”的信念。疫情期间积极参与防控防疫,全力指导学生家长疫情防控,24小时做好线上线下服务。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王永丽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王永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

  恪尽职守、再创辉煌

  任教十八年来,王永丽始终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不求回报、甘于奉献。历年来,王永丽所担任的学科在全县组织的统考中多次名列前茅,王永丽辅导的学生在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王永丽本人也先后荣获了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十佳师德标兵”“十佳班主任”等光荣称号。

  与今年白衣战士的最美逆行相比,王永丽深感自己做的还不够好,这也更加坚定了王永丽矢志献身教育、甘为人梯,愿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高峰的希望,心甘情愿化作春蚕,用自身的才能让孩子们的知识与智慧延伸,做一名合格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

  纵使岁月平凡,王永丽将继续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爱,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无悔人生。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