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组织600名新入职教师进行“集中充电”

2020-10-20 10: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近日,定陶区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在清华园学校拉开帷幕。全区近600名2019年和2020年教师参加了培训。定陶区教体局分管领导侯明来做了开班致辞。

岗前培训现场

  首先侯明来结合定陶的教育发展现状,深入阐述了做一名合格教师的内涵,并对新入职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要热爱教育,做一名把教师职业当作事业的教师;要身正为范,做一名严以律己的教师;要勤奋敬业,做一名致力于专业化发展的教师;要关爱学生,做一名有亲和力的教师;要安心工作,做一名坚守价值判断的教师;要学法懂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教师。最后他对新老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希望各位新老师做教育路上的逐梦人,共同打造定陶教育的美好明天。”

  随后,山东省泰山学院附中生物高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2013年度十大创新教师,教育专家孙明霞老师针对“怎么做个好老师”展开了一堂精彩报告。孙明霞老师以自己的生物课堂为例,主要围绕课程资源的开发、整合与利用展开探讨。她的课堂不仅仅包括学科课堂,还由学科延伸到家庭、社会;不仅仅包括知识的传递、技能的培养,还有情感的培养,文化和文明的传承。把生物当生活,教给学生“活”的知识——生物课要传授给学生富有生命的知识。“不能空着手进教室”是孙明霞老师生物课堂上秉持的信念,她说,自己坚持利用实物、给学生以直观的印象,把理性的知识与生动的自然界结合起来,孩子们才不会觉得知识是枯燥的。

  下午,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小学部德育主任,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玄武区斯霞式人民教师杨学为新老师们做了题为《创生资源提升班级管理品质》的讲座。讲座中,高屋建瓴地从理论角度和老师们畅谈班级管理的妙招,同时还不忘分享一线教学的鲜活案例。杨老师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厚的教育心理学素养,从班级管理的目标出发,详细阐述了如何开创潜在资源、发掘隐形资源。她说:“班级管理的目标是促进学生、家长、教师的生命成长,充分利用创生资源则可实现三方共赢。”

  两位专家的精彩分享让在座的老师深深地感受到“育人”的意义,领略到教育的魅力,获得了继续提升自我的新的动力。这样一次短暂而充实的培训,让全体新教师鼓足了干劲,准备踏上新的征程,迎接新的希望。

  最后六位新入职教师代表做出了表态发言,他们表示作为新晋教师,既是荣耀也是挑战,以后他们会坚定目标,不断进取、爱岗敬业、厚德爱生,以自己的热忱投入到工作中去,把自己的一片爱心奉献给学生,让自己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