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学院建构“大美育”体系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0-11-16 16:24: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王燕

  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王燕 菏泽报道

  美育对提高大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菏泽学院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大美育”的顶层设计理念,以引领学生“走向美的人生”为切入点,完善美育课程体系,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加强美育教学资源库建设,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确保美育工作健康发展。

  以“大美育”理念构建立体化美育课程体系

  根据美育工作改革思路,菏泽学院以艺术美育、社会美育、自然美育、道德美育为四项基本内容,以审美和人文素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开设《牡丹文化与价值美学》《社会美育》《民间美术赏析》《中国古典舞》《礼仪教育》等课程,涵括文学、音乐、美术、舞蹈、书法、戏曲、民间艺术等多个方面,形成了“必修+选修”“理论+实践”的立体化美育课程体系。该体系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重视美育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增强课程综合性,加强实践活动环节。学校对学生社团活动、艺术竞赛等美育实践活动进行课程化管理,通过实践学分设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校园景观设计、宣传栏设计、图书馆文化建设、餐厅文化建设、宿舍文化建设等方面,举办系列创意征集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创造能力,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实现以美感人、以景育人。同时,学校注重挖掘菏泽优秀的地方文化资源,不断充实美育课程体系。

  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

  鼓励开展对美育内涵、功能、心理机制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契合当下大学生特点的美育教学原则与教学追求,切实解决了教师的观念认识问题,引导教师深入探讨科学合理的美育教学方法,探讨专业教育与美育、德育与美育的有机融合。与各学科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挖掘不同学科所蕴涵的美育资源,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将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有机整合,发挥各个学科教师的优势,围绕美育目标,形成了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的育人合力。充分借助新媒体作为教学辅助手段,革新教学方法,适应新媒体时代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提升了美育教学效果。

  加强美育教学资源库建设

  学校充分发掘文学、音乐、美术等各专业美育教学资源,调动教师美育工作积极性,以网站建设方式建立美育教学资源库。特别是注重中国传统文化、菏泽地方文化资源的利用。菏泽作为山东省文化大市,传统文化氛围浓厚,在戏曲、绘画、音乐、剪纸等民间艺术方面有着极为丰富的美育教学资源,学校积极与地方文化部门结合,进行资源调查与资源库共建。

  建立健全美育工作保障体系

  学校成立专门的美育教学委员会,对美育工作的开展进行统一指导,建立健全美育质量监测和督导等有关规章制度,使美育制度体系能够及时适应实践发展需要,为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设立专门的公共艺术课管理部门和教学机构,保障美育教学的顺畅运行。加大美育投入,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稳定的美育师资队伍和科研队伍,推动资源库建设,促进学校资源与社会资源互动互联,推动校内外资源设施共建共享。据悉,通过严格规范,学校将出资出版一套包括鲁西南地方历史文化元素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各类艺术教育课程教材。

  菏泽学院重视新形势下美育的价值和意义,把美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重要环节,着力打造“大美育”体系,以美引善、以美启真、以美怡情,有力地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